当前位置:

见证灾区学子心灵成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杨雪梅

  这几天,全国各大高校都在热诚拥抱来自地震灾区的新生们。这其中既有被保送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也有失去双亲的地震孤儿。

  我们欣慰地得知,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中学高三有近200名学生考入了大学,即将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更令人欣慰的是,所有来自地震灾区的大学生都不会因为经济原因失去上大学的机会。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教育部8月29日下发通知,对地震重灾区的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2008—2009学年实施特别资助政策。来自四川、甘肃、陕西3省被确定为地震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51个县、市、区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凡进入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学习,一律免除学费……

  其实,早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多所高校就向灾区伸出援手,包括高考录取向灾区考生倾斜,向灾区增设属于扩招性质的2%的招生指标,两万多名考生延期参加了高考。同时,各高校、社会各界也一直在落实经费,建立资助机制,以确保所有被录取的地震灾区新生能顺利报到、安心完成学业。这些细致的关爱、热情的扶助,让灾区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

  但地震作为一种深重的灾难,不仅在于它那一瞬间的摧毁之力,更在于它以记忆的方式留存心灵,并有可能伴随一生。这让人们更为关心灾区孩子,在地震之后百余天所经历的心路历程。

  “地震我们都走过来了,没有什么比这更加伤痛。”这是一位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孩子的心声,虽然这“坚强”却多少有些让我们成年人心酸。对于这些带着灾难记忆走向大学校门的孩子,比起物质的帮助,他们的心灵成长更需要细致的呵护,他们的成才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智慧……

  现在他们站在了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上,然而这仅仅是又一次旅途的开始,他们是否做好准备去面对人生更多的考验?他们的人生因为灾难变得不圆满,我们如何才能让他们超越自怨自艾,用感恩的心面对世界、面对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

  “地震带来的,不只有伤痛,还有感激,这份意外的幸福,我会一辈子珍惜。”当北川中学高三学生王佳明得知自己被保送至清华时,他这样说。对于这些孩子,2008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

  但愿“来自地震灾区”这一略显特殊的身份不会成为他们心灵成长的负荷,而我们对于他们的特别关爱也不会让他们迷失超越自我的勇气。

  苦难只会照亮前行的路程。我们期待更多人能用一颗仁爱智慧之心,抚慰但更激励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乐观前行。我们祝愿已经成年的孩子们,怀着一颗真挚坚忍的心,敲叩命运的大门,与青春的祖国一起风雨同舟、共同成长。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01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