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循环经济法草案若干名词解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  资源产出率  是指单位数量的资源(自然资源)创造的产值(产出),主要是指消耗一次资源(包括煤、石油、铁矿石、十种有色金属矿、稀土矿、磷矿、硫矿、石灰石、沙石等)产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又称资源生产率。一般而言,投入同等数量的资源获得的产出越高,资源产出率就越高。
        
        2.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率  废物再利用率是指废物按原用途直接再利用或者经过修复、翻新或者再制造后继续利用的百分比之和;废物资源化率是指废物中被再生利用的部分占全部废物的百分比,实践中,较常使用的是固体废物资源化率和生活垃圾资源化率等指标。
        
        3.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为识别发展循环经济的效果或进展状况等而建立的由一系列单项指标构成的指标系统。如资源效率指标、回收利用率指标、环境排放强度下降指标等。  
        
        4.    替代液体燃料标准    是指为实现替代燃料的产业化开发利用而制定的统一标准,内容涉及从生产过程、产品运输、存储销售、产品适用性、消费者权益、环境保护等方面。标准制定的范围包括:原料的标准、成型燃料的标准、储藏及运输的标准、燃烧设备及操作使用的标准。
        
        5.    洁净煤    洁净煤(Clean  Coal)一词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美国和加拿大关于解决两国边境酸雨问题谈判的特使德鲁·刘易斯(Drew  Lewis,美国)和威廉姆·戴维斯(William  Davis,加拿大)提出的。洁净煤技术(Clean  Coal  Technology,简称CCT)的含义是:以减少污染和提高效率为目的的煤炭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当前已成为国际社会解决环境问题主导技术之一,也是高技术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
        
        根据国务院1997年批准的《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中国洁净煤技术包含四个领域、十四项技术:1)煤炭加工领域:选煤、型煤、水煤浆;2)煤炭高效燃烧与先进发电技术领域:FBC(流化床燃烧)、PFBC(加压流化床燃烧)、IGCC(集成气化组合周期);3)煤炭转化领域:气化、液化和燃料电池;4)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领域:烟气净化、电厂粉煤灰综合利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煤矸石和煤泥水的综合利用。  
        
        6.    石油焦    又名生焦,是原油经蒸馏将轻重质油分离后,重质油再经热裂的过程,转化而成的产品,故称之为延迟石油焦,简称石油焦。
        
        石油焦是炼油过程中的副产物,它的质量受原油性质的影响,数量也取决于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和炼油企业二次加工装置配套状况。石油焦的主要用途是电解铝所用的预焙阳极和阳极糊、碳素行业生产增炭剂、石墨电极、冶炼工业硅以及燃料等。
        
        石油焦可当燃料,其热值较煤炭高;挥发物及灰分较煤炭少,但水分及硫分较煤炭高,常被用来取代水泥窑的煤炭。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生产的石油焦约有百分之三十八用在水泥业,约有百分之十二用于工业锅炉燃料。  
        
        7.    燃料油    成品油主要包括汽油、煤油、柴油和燃料油等。在原油的加工过程中,较轻的组分总是最先被分离出来。
        
        燃料油(  Fuel  Oil  )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煤、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燃料油主要由石油的裂化残渣油和直馏残渣油制成,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
        
        燃料油广泛用于船舶锅炉燃料、加热炉燃料、冶金炉和其它工业炉燃料。根据用途,燃料油可以分为船用燃料油和炉用燃料油及其他燃料油。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燃料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
        
        8.    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    单位燃油消耗量所完成的运输工作量称为机动车的燃油经济性。它可用一定行驶条件下行驶单位里程的燃油消耗量来表示,或用单位燃油的汽车行驶里程来表示。
        
        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是通过对机动车燃料消耗量的限定,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改进技术,以提高燃料利用率标准,降低油耗。制定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的目的在于节约能源。我国目前已经制定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GB  19578-2004),该标准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
        
        9.    开采回采率    是指矿山企业计算开采范围内实际采出矿石量与该范围内地质储量的百分比。开采回采率是衡量矿山企业开采技术和开采管理水平优劣、资源利用程度高低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10.    采矿贫化率    由于地质条件和采矿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开采下来的矿石混有废石,或者部分有用组分溶解和散失而引起矿石品位降低的现象叫矿石贫化,采出矿石品位下降的百分数称采矿贫化率。

        11.    选矿回收率    是指矿产的选矿产品(一般为精矿)中所含被回收有用成分的重量占该矿中全部有用成分重量的百分数。

        12.    矿山水循环利用率    矿山水是指在煤炭等各类矿山的采掘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地下水。矿山水经过一定程度的处理可以用于生产或生活等用途,既可以有效利用水资源,还可以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一般而言,将一定期限内用于生产或生活的用水量占矿山水总采出量的百分率,定义为矿山水循环利用率。
        
        13.    土地复垦率    土地复垦是指对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因挖损、塌陷、压占等原因造成破坏的土地,采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复到可供利用状态的活动。土地复垦率是指复垦面积占应复垦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14.    共生和伴生矿    共生矿是指在同一矿区(矿床)内有两种或两种以上都达到各自单独的品位要求和储量要求、各自达到矿床规模的矿产;伴生矿是指在同一矿床(矿体)内,不具备单独开采价值,但能与其伴生的主要矿产一起被开采利用的有用矿物或元素。

        15.    尾矿    是指选矿和湿法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一般建设专门贮存场--尾矿库对尾矿进行贮存,但是由于存量大容易造成尾矿库溃坝,部分具有有毒有害特性的尾矿,还容易引起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
        
        16.    一次性消费品    是指仅作一次性使用且难以回收再利用的消费物品。容易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一次性消费品主要包括:一次性塑料包装物(塑料袋、包装袋、购物袋、垃圾袋)、饮料容器(各种易拉灌、矿泉水等软饮料容器)、一次性餐具(各种聚苯乙烯泡沫餐具、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杯)、贺卡等。
        
        17.    粉煤灰    是指从燃煤锅炉排出的烟气中收集到的细颗粒粉末。
        
        18.    煤矸石    是指煤矿在建井、开拓掘进、采煤和煤炭洗选过程中排出的含炭岩石及岩石,是煤矿建设、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
        
        19.    串联用水系统    一个生产过程往往包含大量的用水单元,不同用水单元对于水质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一股水流有可能在一种用水单元利用后还可以满足其它用水单元的水质要求而得到直接利用,这称为水的逐级利用,由此形成的用水体系称为串联用水系统。
        
        20.    循环用水系统    由一系列用水单元和水处理再生单元按照一定准则组合而成的用水系统称为循环用水系统。水的循环利用主要包括直接回用、再生回用和再生循环三种方式。
        
        21.    煤层气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份为高纯度甲烷,是近二十年来在世界上崛起的新型能源,其资源总量与常规天然气相当。煤炭开采中排出的大量煤层气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优化一次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质的能源和基础化工原料。
        
        22.    煤泥    是指煤和水的泥状混合物。煤泥在洗选过程中是难以处理的废弃物、污染物,但是如果按照循环经济原则设计,水煤浆发电、浆态床煤气化或煤液化等洁净煤技术,都是以煤泥为原料直接进行生产的,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23.    铅酸电池    又称铅蓄电池,指电极主要由铅制成、电解液由硫酸溶液构成的一种蓄电池。废弃的铅酸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如处置不当,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