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灾难中走向卓越

张保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发生了这样几件事:

  映秀镇一家物流中心,在与外界中断联系的情况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有限的食品集中起来统一管理,职工、家属每人每天分配10片饼干、1小瓶水,中心负责人、党员减半,每人每天分配6片饼干、2人1小瓶水。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他们徒手救出2名被掩员工和2名幸存学生,并抢出占库存量94.7%的物资,为5月21日正式恢复经营奠定了基础,成为了重灾区最早恢复经营的第一家国有企业。

  绵阳一家工业企业,在震后厂房受损、机器设备移位的情况下,提出了“两天任务一天干,我为复产作贡献”的口号,把正常情况下计划需要2个月才能恢复生产的时间修订为20天,在实际工作中,又提前2天完成任务,震后第18天就恢复了生产,成为了当地震后迅速恢复生产的一个“亮点企业”。

  成都一家跨省区的大型公司,为保证震后不减产、多贡献,自加压力,主动上调销售和效益指标。同时,统一调度人员、设备,把旗下什邡市一家因生产用烟囱倒塌而难以迅速恢复生产的4台套现代化设备和263名员工调到旗下的成都厂易地生产,不仅追回了在地震过程中所欠下的产量,而且使效益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9.4%,成为当地震后多做贡献的一个“闪光企业”。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它们无一不在深刻地阐明着一个道理:灾难是一座智慧山,从灾难中走出来的人,更懂得如何走向卓越。

  不是吗?灾难让人更懂得生的重要,更清楚一个人的生,不仅是存在于世,让自己的血肉之躯得以保存,以存其心,养其性;而且是活跃于世,让自己生动起来,从而让世界更具活力,让社会更具动力;更是“立命”于世,“安命”于世,“造命”于世。

  “立命”于世,就要努力尽人之本分。逝者已去,活下来的人就要挺起脊梁,奋起工作,把逝者的梦想变真,把失去的时间夺回。这就如上述企业那样,面对大灾不退步,迎着困难跨大步,从而把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度。

  “安命”于世,就要努力认识自己,创造并成就人生。汶川大地震,让人真正看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同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在大自然中的位置。敬畏自然,在“敬”中发现规律,得到宝贵的智慧;在“畏”中吸取教训,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造命”于世,就要努力使人成为自己的主人,从而主宰自己的命运。“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几家企业争分夺秒提前生产的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或服务,而是一种自强的思想观念,是一种自主的责任意识。做人有这样的思想境界,才能摆脱平庸,走向优秀,迈向卓越。

  没有任何一本书籍,对人的教育能比灾难更加深刻。然而,作为人,记忆总是有限的,而且会有模糊的时候。与人自身相比,制度更长远、更稳定。从灾难中坚毅起步,在灾难中勇敢前行,就是要把灾难这本教科书,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我们在从灾难走向卓越历程中,脚步更坚定、步伐更稳健。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7-18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