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人的答卷(人民论坛)

徐文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至今日,广大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活动仍在继续,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数额也随之节节攀升。“特殊党费”在党内外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释放出来的救灾效益和政治效益也日益凸现。

  “特殊党费”是特殊时期的新生事物。它时间特定、方式特殊、影响特别。在这次抗震救灾中,80多亿元的“特殊党费”,带来了巨大的救灾效益,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弥足珍贵。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所经历的一场大灾难,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当前灾区已经进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阶段。在废墟上托起美丽的新家园需要大量的资金,让千百万受灾群众过上幸福的新生活需要更多的支持,保证上百万学子尽快重返新校园更需要大批的援助。相对灾区方方面面所需,这笔“特殊党费”意义特殊。充分发挥好“特殊党费”的救灾效益义不容辞。

  如何发挥出最大的救灾效益?答案是科学安排,合理分配,有效使用,突出解决好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钱用在刀刃上,把钱用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急群众之急需、用群众之急用、办群众之急办,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更大更强的效用。

  在这场大灾难面前,广大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 折射出朴素的人性光芒,释放出党员的党性光辉,更彰显了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党群干群关系。踊跃交纳“特殊党费”,是共产党人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救群众于急难、挽民生于困境的义举,不仅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也是富有时代感的党建创新之举。多少党员在这次大行动中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心灵受到了净化,思想获得了升华,党员意识得到了增强。

  而党群、干群关系,也在这血脉相连的大爱中更加融洽,党心、民心在这心心相系的真情中更加凝聚。它是一笔难得而又宝贵的“党产”,是共产党人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应当把这次交纳“特殊党费”行动作为一个改革创新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宝贵经验,用以更好地教育、引导、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

  “特殊党费”是一个良好的发端,它所折射的精神与力量,它所释放的能量与效益,必将更为深远地影响广大党员,辐射社会民众,激励我们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