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孤岛 见证汶川4千村民艰辛"背粮路"[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汶川草坡“求生之路”。

 

运粮路上歌声御寒,越冷越嘹亮。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这是一条洒满汗水和鲜血的生命之路。这是一条要通过“天梯”,翻越70度陡坡,趟过2公里长、漆黑洞中零度左右冰水才能到达汶川草坡乡的求生之路。时至今日,汶川草坡乡因地震损坏还不通的公路,4200名村民就靠这条几近绝路的“天路”背粮上山。20多公里上天入地的这条路,他们每天都要走过。“5·12”大地震后的50天时间里,每天几百名村民用双肩和双脚把110吨大米和急需的衣物药品背回了大山里的家。

  死路4200人被困孤岛 4万只鸡鸭面临饿死

  5月14日上午,道路不通和外界完全失去联系的草坡乡上空响起飞机的轰鸣声。先后到来的两架直升飞机都没有降落,它们是来看情况的。5月18日,再次飞来的飞机没有找到可以降落的平地再次飞走,几千村民眼巴巴望着天上飞来的希望消失在山顶的树梢。

  死者,伤者,家变成了废墟。断水,断粮,看不到获救的希望。“自救,我们不能等,要自己想办法生存。”乡长任剑说。

  草坡乡是汶川的养殖业基地。由于断粮,4万多只鸡鸭即将饿死。为防止灾后出现疫情,没有饿死的也将在限定时间内掩埋处理。“没有吃的,就吃我家的鸭子吧!”“我还有几千只鸡,废物利用,要的就自己来背,能背好多就背好多走!”一时间,草坡附近的山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成群结队来背鸡鸭的人,十几公里外的汶川绵池也有人走进山里来背免费的鸡鸭。

  负责草坡物资登记的尚应兰告诉记者,码头村代一群家的6000只鸡和在草坡的外地人余老板的2万只鸭子这次就几乎这样被处理了。

  生路5名“草坡勇士”闯出一条天路

  “不能等到饿死!”5月15日,十几个精壮村民开始上山寻找废弃多年的出山小路。16日,第一批走出大山的人终于来到草坡电站处的213国道。17日,返回的人从大山之外背回第一袋米。要走两天才能把外面的大米背回乡上。18日,5个草坡勇士偶然发现,穿过2公里多长废弃的高山引水涵洞,来回可以节约近10个小时的路程。近日,记者跟随背粮的村民,共同进出坡度在60-70度的大山并穿越水温接近零度的高山涵洞,见证草坡的这条“求生之路”。

  天路第一关 悬崖上的4把天梯

  “要不是救灾,你给我10万元钱我也不会再走这条路!”一位走过这条路的战士说。

  草坡的这条被背粮老乡用韩红的歌曲命名的“天路”(歌手韩红捐了10吨大米给草坡乡的村民),由213国道117公里处进山到草坡,共分四个部分:天梯,60-70度陡坡上的鲤鱼背路,2公里多的高山冰水涵洞,崎岖不平的3公里下山小路。

  汶川到映秀之间的213国道“117”处,是背粮的起点。穿过被山上滚下的巨石打得千疮百孔的草坡电站厂房,突然出现在背粮人面前的就是4把梯子。一把变形未用的铝合金梯子,3把原木钉出的简易木梯,立在垂直的陡壁上。上端都由两束细铁丝绑在山上的小树根部,梯子的脚几乎都有些不能完全着地,走在上面会不停地晃动。“这天梯是给进草坡的人的下马威,哈哈!”草坡乡金波村的林福俊和他的妻子各背着50斤大米,走在前面给记者介绍。

  侧面看去,爬行在梯子上的背粮人的剪影悬挂在远山前,林福俊和妻子吃力地向上攀爬,一只手抓住梯子的上一个横杆,手拉脚蹬,再努力地收缩50斤大米包下的臀部。先上到山头的林福俊靠着石头放下大米,回头来拉自己的妻子一把。“天路”的第一段,就让通过它的人感受到了它的艰辛。

  天路第二关 70度陡坡“鲤鱼背”

  即将要走过的山脊,当地老乡叫“鲤鱼背”,两边是地震垮塌形成的悬崖,右边滚下的石头堵住了213国道并堆积在岷江里,左边垮下的山石截断了通往草坡乡的惟一公路。在坡度60度到70度之间交替变化的山脊上,被背粮人踩出来的小道依稀可见。生死就在一块滑动的石头或一棵小树之间,任何的失足和疏忽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9岁的姜波和父母一起走在背粮队伍的前面,他们一家3口共背了120多斤东西。父母背的都是大米,姜波背的是20多斤的方便面等杂货。后面就是林福俊和他的妻子,记者背着相机电脑手脚并用跟在后面,再后面是绵绵不绝的其他背粮人。陡坡之陡,最直观感受就是后面的人得小心前面人的脚后跟踢到自己的鼻子。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连说话有时都是危险的。

  天路第三关 冰水里的生命隧道

  高山的凉风冷却着充血的双腿,风干着满脸的汗迹。这里就是村民肖强和他的兄弟们发现的“新大陆”——可以节约来回近10个小时的捷径,草坡电站引水涵洞的前池出口。从这里穿洞趟水走2公里多,从一个一米直径大的施工洞爬出,就到了山那边的草坡乡樟排村,下山几公里就是草坡乡政府。

  19日,从汶川翻山背粮返回草坡的肖强走完“天梯”和鲤鱼背两个路段,来到电站高山上的引水涵洞出口,久久凝望。地震后,洞里已经没有水流出。“我们去试一下,看走得通不?”身强力壮的肖强是樟排村最大的“官”——村主任。4个同村的弟兄跟着进了涵洞。因是临时决定,大家都没有电筒,手机的微弱光亮成了照路的惟一光源。越往里,寒风一股股冲出。“前面得不得突然来水哦!”“洞不要突然遭余震震垮了啊!”5个人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前进,不时互相被咳嗽和脚步发出的声音惊吓着。一个小时后,5人终于第一次看到了光亮。“那是我们后山上的一个施工洞,可以出去了,找到近路了!”

  经过后来的仔细勘察,上游的引水渠被地震震垮,不会来水。一条通外大山外的“生命隧道”被发现。从此,这条生命隧道每天会有100多人到几百人进出。因为是高山涵洞,进洞之前,背粮的人都会在洞口的水渠堤坝上给自己“降温”,把脚吹凉。“这里是冰火两重天,上山热得跳,进洞冷得抖,必须缓冲一下!”

  近二十分钟的“冷却”过程,天性乐观的草坡人从不缺少笑料。从脚的大小和黑白,再到腿毛的多少,都可以引来一阵阵毫不掩饰的爽朗笑声,回荡在伤痕累累的大山之间。

  希望之路 草坡公路有望在一月后打通

  草坡公路还有不到4公里的路未打通。预计一个月内有望结束草坡“孤岛”的日子。

  来源: 四川在线 2008-07-08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