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高考”背后的非常关怀(人民论坛)

詹 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3日,四川、甘肃地震灾区62个区县的12万考生顺利步入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特殊的高考。这次高考的“特殊”,不仅在于因特大地震灾害而延期一月,在共和国历史上尚属首次;更是因为,这次高考史无前例地考验、动员和凝聚了各方面力量,它的顺利进行,弥足珍贵。

  四川汶川大地震,人们惊魂甫定,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迫在眉睫。教育部于5月13日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国务院有关领导在批示中特别提到对灾区要特事特办,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就在灾害发生后第六天,教育部发布消息,决定四川6个重灾区延期举行2008 年普通高考。之后,又进一步明确了延期高考的时间和范围。同时,一系列向灾区考生倾斜的政策陆续出台: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为重灾区考生无偿提供复习和生活条件……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迅速稳定了灾区人民尤其是考生的情绪,使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震后灾区,百废待兴,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要在重灾区准备和组织起如此大规模的考试,对政府部门的应急组织能力是巨大考验,对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人们更是巨大挑战。

  “老师们一次次跑回危楼,取出孩子们复习需要的书本和笔记;建筑工人们没日没夜地苦干,搭建起板房考场;解放军战士们,不辞辛苦地清理考场卫生,平整考场周围的路基;娃们备考的吃住,政府都包下了,有牛奶和鸡蛋。”一位灾区考生母亲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们为考生所付出的巨大艰辛。

  以人为本,关爱考生,成了这次延期高考的醒目标志。无论是国土、气象、电力、交通等部门的协同作战,还是心理专家和志愿者对考生一对一心理辅导;无论是考前多次进行的防震演练,还是发生重大余震时由监考老师引导考生离开的考场规定,无论是为7名受伤未愈的考生专门设置的“病房考场”,还是自发接送考生的出租车队伍,爱流汇聚,使考场成了灾区最安全、最舒适、最温馨的地方。

  就在这短暂而漫长的一个多月里,那些灾区孩子们,顽强地走出了地震灾难的阴霾,在闷热的教室里刻苦攻读,在艰难的生活中感悟人生。在四川安县,一间8800平方米“巨型考场”的外墙上,书写着“延迟高考沐党恩,报效祖国展雄才”、“今天用青春答卷,明朝用热血报国”,而这,正是考场里2000名考生的共同心声。

  考试岂止在考场。延期高考的背后,是一场全力保障考试成功的“大考”,也是党和政府、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这场“大考”考卷中所答的一道重要的考题,答得艰难,却答得鼓舞人心。我们坚信,当灾区考生用心作答的时候,一幅通往美好未来的画卷也正在描绘中。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7-08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