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震让我们更懂得生命

吕钦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世界上什么最宝贵?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且极其短暂,“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死生为昼夜”,即使长寿百岁,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也不过是短短一瞬。

  汶川地震带给我们太多的悲伤太多的感动,令我们流下了太多的泪水,心灵受到从来没有过的巨大震撼。悲情彻骨,伤痛剜心;关怀无限,大爱无疆。对抗震救灾有说不完的心里话,道不尽的骨肉情,而最使人心潮起伏的是:这一次大地震让全世界真切看到、由衷赞叹危难关头中国政府和广大人民是怎样地呵护生命,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懂得了生命。疾风知劲草,风雨见真情,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灾难面前生命之力的巨大伟岸,看到生命之光的耀眼靓丽。我们为平凡又高贵的生命而感动而讴歌。

  不但关注人的肉体生命,更尊重人的精神生命,降下的国旗诉说哀恸的沉重,高扬的人性表现意志的坚定。庄严肃穆的仪式,是对普通生命的追思和敬畏,深深告慰逝者,激励生者,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中国加油”、“汶川加油”的如涛呐喊表达出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

  还有生命的权利——生存权,知情权,表达权……我们看到,个体生命是脆弱的,“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坚硬、粗暴的地震,山崩地裂,房倒屋塌,然而,温软的人性、崇高的爱心,它们张扬起的生命之躯却是壮怀激烈、无比坚强:母亲用身体呵护婴儿,教师用生命支撑学生,夫妻间相互鼓励,共同熬过沉沉的黑暗……

  我们看到,一个人生命单薄乏力,但生命的血脉相通,血浓于水,无数生命团结在一起,个体生命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就能众志成城、力拔山河。亿万人民心心相印,患难与共,天涯海角同心协力,不在现场也感同身受。在生命最危险的时刻,全国人民的热力和真情,世界人民的关切与援助,能够变柔弱为刚强,是对摇撼的生命最强力的扶持。

  我们懂得,生命永远要坚强。惟有坚强才会使生命的血肉肌理充满伟力,惟有坚强才会使生命的精神意志创造奇迹。哀伤不是我们生命的主调,擦干眼泪,掩埋好亲人的遗体,疗治好身体的和心灵的创伤,不屈的生命重新奋发起来,用勤劳的双手重建家园,用顽强斗志发展生产,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这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对生者最大的告慰,是不朽生命最深情的诉说,是善良关爱者最欣喜的期盼。

  我们懂得,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用抗震精神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当起对社会对人类对未来的责任和义务。突发的灾难显示出生命的弥足珍贵,但生命的尊贵,不仅仅是消极地活着,去咀嚼醉生梦死的空虚,品尝碌碌无为的凄惶,吞咽贪欲败露的苦涩,吐纳欺世盗名的张狂。人生在世,就要像雷锋那样平凡中见伟大,也在为人民服务中享受平凡而真实的快乐。

  我们懂得,要善待他人的生命。罹难同胞的血泪、抗震英雄的豪情不断淘洗、荡涤着生者的灵魂,使它变得愈益澄澈、洁净。世界是大家的乐园,不能只是少数人的天堂。要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美好,感受温暖,体味生活的甘甜;让每一个生命都像阳光下的树木一样盎然舒展、神采飞扬;让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全面地发展,体味生命的高贵与尊严。以人为本,最要紧的是以保障人的生命为根本,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要关爱他人,善待生命,主持正义,惩治邪恶,大度宽容,助人为乐,让善良受到褒扬,让清廉形成风气,让诚信成为习惯。

  托尔斯泰说:“生命是人的光。”地震中不屈的汶川人民,抗震救灾中无数的英雄已经昭示我们:真的生命,活的生命,高贵的壮美的生命,要永远放出绚丽的光。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7-05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