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资源部开展地震灾区地灾排查避险与调查评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土资源部紧急组织开展的“5·12”汶川地震灾区地灾排查避险与调查评估工作,已在四川、甘肃、陕西等108个受灾县(市)应急排查出地灾隐患点12600多处。

  在四川省的应急排查工作中,应急排查组对4600多处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了地灾危险性评估,对其中近600处不适宜的安置点提出了建议,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16日,应急排查组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苍溪村发现滑坡险情,立即向当地政府通报并协助组织危险区内村民疏散转移。18日,发生滑坡,由于防范措施得力,398人避免了伤亡。为避免大暴雨造成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灾,汶川县已紧急转移城镇、山区群众7万多人,有效避免了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按照应急排查建议,甘肃省为避让重大地灾险情,共转移3万多人。目前地震灾区尚未因次生地灾造成新的群死群伤事件。

  陕西省在组织排查过程中,对受地震影响地灾隐患点发生明显变化的镇安县半坡滑坡、镇安二中滑坡、蜂崖槽崩塌,商州区王洼滑坡、卢爬滑坡,商南县下碥滑坡、大竹园小学滑坡等所在地的乡、村政府及主管领导、监测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预防措施和建议。

  目前,排查出的地灾隐患点已逐一纳入当地地灾群测群防体系,落实监测责任人,并向受威胁群众发放了防灾避险明白卡。为了使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各地及时将国土资源部编印的《地质灾害预防指南》和《地质灾害预防32问》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在灾区主要地灾隐患点安装了简易报警器和专业监测仪等。

  来源: 国土资源部 2008年7月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