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员的“样子”(人民论坛)

周荣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关于抗震救灾的报道中,有一篇文章感人肺腑:“汶川大地震,把素有‘古羌王遗都’之称的千年古羌寨萝卜寨几乎夷为平地。危难时刻、险境绝地,村里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践行党旗下的誓言,带头冲向了最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第一时间竖起旗帜、第一现场组织救援,成为救助群众、团结群众的中流砥柱”。“大灾面前、生死关头,共产党员瞬间抉择,用倒下托起生命,演绎‘生与死’的千古绝唱”。这些滚烫的语言,生动地演绎了共产党员的“样子”。

  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面前以什么样子出现,历来是我们党是否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有无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生动体现。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样子便是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哪里有危险,就能看到共产党员出现在哪里!”“群众有困难,共产党员就在他们身边。”按照老百姓的说法:“共产党员个个像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埋头苦干,身体力行,履行职责,努力奉献;在作风上求真务实,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在思想上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真正做到了心胸开阔,无私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更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当然也不可否认,时下某些党员的样子不可苟同:有的党员信念淡薄,胸无大志,不求上进,被老百姓称为“老百姓党员”;有些党员,有的还是党员干部,被老百姓戏称为“‘五官’不正的人”。他们忘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作为要钱的“工具”、发财的“跳板”。在战争年代,生死对共产党员是一种严重的考验;在和平时期,钱对共产党员也是一种严重的考验。钱是一种十分灵敏的化学试剂,可以试出共产党员党性的强弱有无。那些只要钱到手、不管美和丑的党员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难怪有老百姓说:“这种干部哪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然而,这次汶川大地震,无数共产党员倾情在抗震最前线,倾力在救灾最前沿,为共产党员的“样子”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在大灾面前、生死关头,许多共产党员把“生”留给别人,舍身救险、舍生取义。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在余震中搜救,在瓦砾中寻找,用爱心扫描生命的信号;他们穿行在倾盆大雨里,浑身泥水,冒着生命危险打通一个个“灾区孤岛”……他们的行为,凸显人民公仆的崇高品质。他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作为、实实在在的示范,生动地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无须多言:共产党员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概括起来就是:“看出来”——平时各种言行能像共产党员;“站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听从党的召唤和分配;“豁出来”——危险时刻能挺身而出,捍卫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抗震救灾中的共产党员们,他们的作为,就是对这个“样子”的最好、最完整的注解。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