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洲邻国爱心跨越国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利克在捐赠仪式上。当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巴基斯坦政府向中国地震灾区捐赠的22260顶帐篷。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一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在中国人民遭受巨大灾难的时候,与中国毗邻而居的亚洲邻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和宝贵支持。

  日本得悉灾情后迅速向中国提供救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第一个向中国领导人发来慰问电的外国领导人。日本政府在地震发生次日即宣布向中国提供约500万美元的援助,后又追加500万美元援助。地震发生当晚,日本即表示愿向灾区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日本救援队是第一个抵达四川灾区的国际救援队。当得悉灾区急需血液透析机后,日本当即调集50台血液透析机运往灾区,后又向灾区派遣了医疗队。

  巴基斯坦是中国人民的“全天候朋友”。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三天,穆沙拉夫总统和吉拉尼总理分别赴中国驻巴使馆吊唁,指示巴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支援中国抗灾。巴议会通过决议向中方表示哀悼。5月16日,巴动用军机向灾区运送帐篷、毛毯等价值100万美元的物资。当得知中国急需帐篷时,吉拉尼总理决定将全国战略储备的所有帐篷共22260顶捐赠给中方,是向中国捐助帐篷数量第二多的国家,目前已全部运抵。此外巴红新月会和2005年遭受地震灾害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政府也分别向灾区捐赠3000顶和1000顶帐篷。巴政府还派出了28人组成的外国医疗队赴甘肃灾区开展救治。

  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捐赠现金和物资共计540万美元,总理亲自牵头召集政府部门和民间团体联席会议,决定再向各界募集3000万美元。韩国政府紧急调配民航运输机和军机,向灾区运送物资,并派出了47人组成的国际救援队。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期间还专程赴成都慰问当地民众,并表示将加紧研究向中国进一步提供援助的方案。

  印度政府在中国灾后不久即作出对华捐赠500万美元物资的决定,创下印对华援助历史记录。根据灾区需要,印度政府紧急调配帐篷、毛毯等物资,动员本国军机向灾区运送,周末也不停歇,截至目前,已向灾区运送了7个班次的物资。印外长表示,印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愿意向中国提供任何形式的必要援助。印外长访华回国途中,专门停降成都,出席印援助物资交接仪式,

  地震发生时正值老挝召开党中央全会,老方立即决定向中方提供价值50万美元的1000立方米木材援助。后来老挝政府又募捐了10万美元,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等领导人带头捐款。老方还成立了由总理任总指挥、常务副总理为组长的援助中国灾区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党政一把手亲自组织有关救援工作。老挝领导人表示,虽然老人口少、能力有限,但希望向灾区人民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得悉灾情后,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捐款150万美元。文莱政府捐助110万美元。泰国政府捐款50万美元,国王基金会和红会捐款20万美元,王储哇集拉隆功捐赠约9万美元物资,诗琳通公主以个人名义捐款10万人民币。印尼政府提供了价值约5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还派出了20人的医疗队,赶赴甘肃文县重灾区。新加坡政府和军方分别向中国提供了20万美元和8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并派出了一支55人的救援队。

  越南政府提供了20万美元的现金援助,并随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访华专机送来价值20万美元的物资。朝鲜、柬埔寨和菲律宾政府分别向地震灾区捐款10万美元,蒙古和马尔代夫政府各向中国捐款5万美元。缅甸在自身遭遇风灾的情况下,各界仍向中国捐款近100万元人民币。

  阿富汗驻华大使得知灾情后立即给中国外交部官员打电话,表示阿使馆全体外交官愿意为灾区人民无偿献血,尽一点心意。

  孟加拉国将5月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向中国地震罹难者致哀。孟在自身遭受风灾和洪灾、经济非常拮据的情况下,向灾区运送10吨救灾物资。

  东帝汶总统、总理、副总理率20余名内阁成员到使馆吊唁。

  二

  在灾难面前,爱心跨越了国界。亚洲邻国普通民众自发前往中国使馆吊唁的人一批又一批。人们或以各种方式进行募捐,或慷慨捐赠,传递着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带领巴使馆国际学校的学生们来到外交部,她代表学校的孩子们和自己年迈的母亲,将25000元人民币和500美元亲手交到杨洁篪外长夫人乐爱妹的手中。巴使馆学校的孩子们在明信片上写道:“亲爱的灾区儿童们,我们与你们心连心!”

  新加坡各界踊跃捐款,截至6月4日,捐款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是亚洲民间捐款最多的国家。

  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贡献爱心,解囊相助。他们络绎不绝地从各地赶往中国驻日本的使领馆。一些大型连锁超市还设立了救助中国灾区的募捐箱。截至6月4日,日本各界捐款已超过12亿日元(约1200万美元)。

  韩国各大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我驻韩使馆、中国红十字会等渠道累计捐款逾9800万元人民币。

  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5万美元,是中国收到的来自外国个人的第一笔捐款。在中国年初遭遇冰雪灾害时,他曾以个人名义向灾区人民捐款5万美元。

  泰国各界民众纷纷捐钱捐物,一位年逾花甲的靠捡废品为生的老人,倾囊捐出9500铢(约2000元人民币),当被人问起今后生活怎么办,老人答说,可以再捡嘛!泰国在缅甸风灾后已将国内库存帐篷全部捐给了缅甸,但当得知中国灾区需要帐篷后,泰中华总商会紧急向全国募集,找到全国仅有的5000多顶帐篷运向灾区。

  菲律宾华人华侨齐动员,遍寻国内所有帐篷库存全部包买,共找到6760顶帐篷,已全部运抵灾区。马来西亚各界也捐赠了6000多顶帐篷。

  在印度驻香港总领事的号召下,印在港协会和社团共向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捐款70万港元。在印中资企业的印度员工也纷纷捐款。

  三

  让我们记住亚洲邻国政府和人民为中国灾区人民所做的事情吧:

  ——共有19位亚洲邻国的国家元首,22位政府首脑,16位外长向中国发来了慰问电、函。11个国家的16位领导人(总统、副总统、总理、副总理)、13个国家的外长、6个国家的议长和十几个国家主要政党领导人赴中国驻外使馆吊唁。

  ——截至6月4日,亚洲邻国共有20个国家政府向中国灾区捐款逾5000万人民币,捐赠物资约合1.4亿人民币。民间各界捐款近5亿人民币,捐赠物资约合1800万人民币。

  ——韩国、越南,蒙古、老挝、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等10个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向中国捐款总计约15万元人民币。

  ——日本、韩国、新加坡三国向中国灾区派遣了救援队。日本、印尼、巴基斯坦三国派出了医疗队。

  四

  灾难无情人有情,亚洲邻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时给予了中国深切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这些充满爱心的捐助和救援,充分体现了亚洲邻国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

  中国人民是懂得珍惜和感恩的人民。中国会永远记住在困难时刻,亚洲邻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无私援助和真诚帮助。我们相信,有了这些宝贵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重建美好家园。(雅言)

  来源: 《世界知识》杂志 2008-06-26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