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决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的基本原则、安排方案,明确了对口支援的内容、方式、任务及工作要求。这对于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快推进灾区恢复重建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和直属机构,一定要按照《对口支援方案》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每当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全国人民总是万众一心,团结互助。针对汶川地震造成严重灾害的情况,中央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发展战略,组织东部和中部相关省市支援地震受灾地区,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依据支援方经济能力和受援方灾情程度,合理配置力量,建立对口支援机制,这是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举全国之力加强灾区重建的重大举措,也是显示党和人民的力量、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机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应当说,对口支援也是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科学安排,有利于救灾和重建物资、款项的均衡合理配置,有利于增强各省市支援灾区的责任感、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也有利于灾后重建完成后双方的经济合作和全方位交流。

    对口支援要着眼当前的救灾,更要着眼灾区的长远发展。对口支援不仅是款物的捐赠,也不仅是让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而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通过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各种形式对灾区进行综合援建,帮助灾区获得新生,恢复生机,恢复自我发展的基础和增强自我发展的力量。按照《对口支援方案》的具体要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有关省市积极为灾区提供资金、人员、技术、设备、项目等各种形式的支援;受援地区要树立地方为主的思想,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互帮互助,苦干实干,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在具体安排时,要尽量与安置受灾群众阶段已形成的对口支援关系相衔接。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国家的支持下,集各方之力,实现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目标。

    对口支援重灾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也体现了各地群众对灾区群众的深情厚意。承担支援任务的各省市一定要树立大局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落实对口支援任务,将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良好的对接机制,保障对口支援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深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省市的对口支援,有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有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奋起自救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重建美好新家园。(人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