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废墟中挺起不屈脊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1日,四川省蓥峰实业总公司进入灾后全面重建的第三天。此次地震中,位于重灾区什邡市蓥华镇的蓥峰实业总公司损失惨重,厂房、员工宿舍、办公楼几乎全部倒塌,机器设备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多元。6月9日,该公司600多名员工在厂房废墟旁举行了重建誓师大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太林宣布,力争将生产能力在3个月后恢复50%,1年内恢复到震灾前水平。

  6月11日,记者来到蓥华镇的蓥峰实业总公司磷铵厂。原本平坦的进厂道路在地震中开裂、塌陷,正对工厂门口的硫酸车间20多米高的电除雾塔已严重倾斜,在烈日下拖出长长的影子。

  蓥华镇距震中汶川直线距离仅30多公里,是什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磷铵厂超过80%的建筑严重损毁,在现场记者已经看不到一座完整的厂房,没有倒塌的厂房也仅剩几根柱子和几堵残墙。

  早上8点,蓥峰实业总公司磷铵厂维修班王兴建早早地走进实际上已是废墟的工厂。和往常不同的是,工厂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车间里没有了工人的身影,偌大的工厂显得格外安静。

  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王兴建走进了配电房,启动了配电柜开关,在柜门上挂上了“正在运行”的牌子。配电房旁边是水站,水站里的电泵、电机等设备已经被工人抢运到安全的地方,房间仅剩下几根水管。

  随后,王兴建打开电焊机,在电焊机“嗡嗡”的轰鸣声中,王兴建走出配电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厂里的4条生产线有3条全部损毁,剩余一条也很不完整,必须加紧抢修,才能完成3个月后恢复生产能力50%的任务。”王兴建说。

  配电房的旁边是30余米高的“盘式过滤系统”车间,虽然部分墙壁和屋顶已经坍塌,但柱子和承重墙还很完好,工人们绕着车间“绑上”了一圈脚手架,几位工人正在对墙体进行加固。

  如果重新安装这样一套过滤系统,至少需要100多万元,而维修加固的成本不到20万元,工人们心中都有一笔细账:“我们重建的路还很长,能保下来的就保下来,能节约的就一定要节约,不能再给公司增加负担了。”王兴建说。

  在工人中,王兴建发现了他的父亲王远强和堂哥王兴联,高兴地上前打招呼。王远强是附近的农民,这几天一直自发在厂里帮助工人抢修设备。王兴联是工厂车队的司机,这几天他和车队的50多名司机一起,忙着抢运从废墟中刨出的原料、产品和设备,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休息。这些物资是工人们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工厂的资本,王兴联明白自己工作的意义。

  “氧焊机的乙炔不够了,现在该怎么办?”王兴建问堂哥。

  “跟我来!”王兴联带着堂弟,穿过一片废墟,来到了工厂的备用库房。库房已被断砖瓦砾掩埋,几位工人蹲在里面清理,库房外面堆放着刚搬运出来的物资:钢管、水管、泵体、护板……兄弟俩在里面翻了一会,拖出几个钢瓶,有乙炔,还有工业氧气。

  在记者的帮助下,兄弟俩拖着乙炔和氧气,搬到了王兴建的工作场地:两台巨大的球磨机前面。

  由于球磨机内壁受损,王兴建准备在机器外面焊上一层钢皮。乙炔是解决了,可是哪里去找钢皮了?提着氧焊在车间里找了半天,王兴建眼前一亮,一个直径近两米的结晶槽躺在地上,已断成了两半————这不是最好的材料么?王兴建咧着嘴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王兴建走上前去,拿铁尺量了一下,拧开了氧焊。“噗———”一股蓝色的火焰喷射而出,把王兴建的脸庞映得格外亮堂。十分钟后,一大块钢皮从结晶槽上切割下来,王兴建和记者各抬一边,把它搬到球磨机前面。

  “干活!”王兴建开心地哼着小调,在脸上扣上防护面具,抓过电焊,一阵火星四射后,钢皮稳稳当当地贴到了球磨机表面上。

  “球磨机修好后,等其他配套设备也完善了,我们就可以重新开工了。”王兴建自信地说,顶多再过3个月,灾后的第一批产品就可以出厂……(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匡华伟)

  来源: 经济日报 2008-06-17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