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地震灾区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题:地震灾区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期

  新华社记者李斌

  16日在京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9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地震次生灾害防范问题。这向人们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在加紧恢复重建的同时,不能低估次生灾害所造成的威胁,防范次生灾害还处在关键时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绩,迄今为止,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护无一决口。尤其是采取果断措施,解除了最大的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对下游百万群众的威胁,确保了群众无一伤亡,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

  然而,不断发生的余震和汛期的到来,使四川等地震灾区近期的次生灾害防范形势不容乐观,地质灾害特别是滑坡、泥石流、崩岩仍然有可能堵塞道路、阻断河流,还可能造成新的堰塞湖,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新的威胁,也给恢复重建工作带来新的困难。

  对于地震灾区来说,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范问题,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危险,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松懈,更不可掉以轻心。

  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时期,就要求我们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和堰塞湖的问题。要加快震损水利工程的除险加固,落实堰塞湖安全度汛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灾区恢复重建奠定良好基础。

  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时期,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有可能频繁发生的地质次生灾害。地震灾区本来就多处在高山峡谷地区,易发生地质灾害。大地震后,山崩地裂,很多山体出现松垮现象,存在许多隐患,一旦有余震发生或者出现大雨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地质灾害,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认真进行排查。

  防范次生灾害仍处在关键时期,还要求我们充分利用遥感等科学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次生灾害。要立足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早监测、早预报、早处理,有的还可以主动处理,排除险情。

  总之,防范次生灾害,将是地震灾区在较长时间内面临的一项任务,我们不仅不能掉以轻心,反而应该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做好防范次生灾害工作。

  来源: 新华网 2008-06-16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