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医院能否给病人划个“候诊”时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赵女士在某三甲医院挂到消化内科的专家预约号,挂号条印有“候诊时间:1:20”字样。第二天,赵女士按提示的候诊时间赶到医院,但护士告诉她:“你这10号是最后一号,得四点来钟才能叫到你……哦,所有下午号病人的挂号条都写着这个候诊时间。”

  “我拿到挂号条时看到写有候诊时间,还挺高兴呢,这样就不用坐在候诊室傻等了。只是没想到,这个候诊时间是虚的。你们报纸帮助呼吁一下吧,我想多数病人都会希望医院分时段给病人划定一个实在些的候诊时间。”赵女士说。

  记者随即走访了多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发现几乎没有医院在挂号时告知病人合适的候诊时间,多数病人无论是预约挂号还是当天挂号,都是一早赶到医院,挤在候诊室里等叫号,相当数量的病人是从早八时左右一直等到中午才看上病。因为病人没有分时段候诊,所以几乎每个科室的候诊室都是满满当当的,有一部分病人和家属甚至连座位都没有。记者随机询问病人是否需要医院给划出大致的候诊时间?大多数病人对这个说法感到陌生,但明白意思后其中多数人表示欢迎,北京医院里一位候诊的病人就说:“那当然好!要知道我十一点才能看上,我可以先到东单公园散散心,不用在这里窝着了。医院的环境怎么也没有公园好呀。”

  而记者走访的医院各科护士台的护士大都告诉记者,医院没有给病人分时段地划出候诊时间,一般情况下如果病人来问,她们会根据经验告知一个大致的等候时间,“病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五分钟就能看完,有的要一个小时,所以很难给出准确的就诊时间。”北京口腔医院咨询台的一位医生这样回答记者。301医院一位受访的张医生也表示,病人病情不一样,不可能准确估算出一位病人看病所需要的时间。要是给病人划分出候诊时间,减少病人在医院的滞留,对门诊工作环境是有利的。而航天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一位受访医生说,所有医院都可以保证挂上午号的病人在中午之前完成门诊的诊断,假如把上午划分成四个时间段让病人分别在8、9、10、11时来医院候诊,理论上说是可以做到的。“不过医院都没有这么做过。我们医院门诊病人等待时间不是很长,可能最迫切需要改进服务的还是病人扎堆的大医院。”(实习记者李震)

  来源: 北京日报 2008-06-13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