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产自救 重建家园

刘裕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①:6月4日,一名建筑工人正在安装活动板房。由重庆市援建的汶川县漩口镇圣音寺村首批活动板房即将投入使用。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图②:6月4日,绵阳市安县安昌镇东升村地震受灾农民王大贵和妻子熊明会在自家已栽插完毕的2亩稻田里补堤放水救秧。地震发生后,安县粮农迅即展开生产自救,不误农时,目前全县已完成水稻栽插面积29.6万亩。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图③:为了方便灾区群众展开生产自救,人民子弟兵千方百计地抢通、保通道路。6月5日,武警重庆总队第七支队官兵正在帮助茂县沟口乡百姓搭建过河的木桥。

  朱 磊 周中余摄影报道

 

  绵阳奋起自救抓生产

  人民日报记者 刘裕国

  6月1日,在四川安县黄土镇盐井村三组,记者看到,在房屋倒塌的一堆堆废墟旁,稻田连成片,碧水映绿苗,插秧人正在忙碌。在一字排开的插秧人中,年龄最小的何娟姑娘是花荄镇初一的学生,学校还没复课,插秧缺人手,她跟着大人下了田。她说:“农时不等人,我们中学生也要帮助抢种。”据悉,绵阳全市返乡自救,抢抓生产的农民已逾百万。

  5月19日上午11时,被安置在江油市和绵阳城区的1600名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受灾群众,井然有序地乘坐大巴车平安返回家乡。据了解,这是地震后,绵阳市首批滞留在外的受灾群众重返家园。“我们的家园等着我们去建设”、“我们要擦干眼泪,我们要再次站起来”……重返家园,受灾群众激情高昂,一路高喊表达心声。

  从5月中旬起,绵阳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抓好生产,才能稳定人心”的口号,他们对灾后重建,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说:“躺在救济的温床上等靠要,是比地震还可怕的事,我们一定要组织灾区人民奋起自救。”

  5月22日,绵阳前线指挥部在北川中学操场上召开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左代富一声令下,来自市县两级的数百名干部打起背包“上山下乡”,深入救灾一线,进乡入村,帮助和指导当地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花荄镇是地震重灾区之一,全镇房屋受损达到90%以上,但灾难没有摧毁干部群众双抢的积极性。24日下午,已经连续10天在简易防震棚里度过的镇党委书记代小龙、镇长杨小海分别在连丰、兴隆等村督促栽秧进度。“非常时期,如果再把生产误了,下半年人心就稳不下来。有人帮助你,自己更要用把力。”代小龙说道。

  据绵阳市农业局长介绍,地震中,绵阳市农作物损毁面积 101.42万亩。为减少灾区农业生产的损失,绵阳抓紧抢收小春作物,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随后,抢播抢栽大春作物,改种补种损毁的大春作物,力争满栽满插。

  红基会确定首批灾后重建项目

  人民日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淑军)今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灾区政府有关方面签订援建项目意向书,确定了该基金会第一批灾区援建项目:39所博爱中小学、119所博爱卫生院(站)、7个博爱新村,总预算2.17亿元。同时,该基金会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参与震后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

  什邡灾后最大投资项目签约

  人民日报什邡6月5日电(记者余荣华)汶川地震重灾区什邡市迎来灾后重建首个大项目。6月5日,利森集团德阳利森水泥有限公司与什邡市政府签约,年内投资12亿元,在什邡兴建年产400万吨的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据悉,这是截至目前国内民营企业在什邡重建中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都江堰建设猕猴桃生产基地

  人民日报都江堰6月5日电(记者陈娟)四川省都江堰市的向峨乡是全国最适合种植猕猴桃的地方之一,然而在大地震中,该乡受灾严重。日前,汇源集团副总裁赵金林考察后决定,以向峨乡为中心,辐射周边方圆10万亩土地,投资3亿元,建立一个大规模猕猴桃生产加工基地。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6-06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