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重在坚持 贵在坚韧

邹云、崔军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1日,特警队员和增援的官兵一起抬着伤员走向直升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题:重在坚持 贵在坚韧

  新华社记者邹云、崔军强

  汶川大地震已过去整整10天,抗震救灾工作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杜绝次生灾害,防止疫情发生,安置灾区群众,恢复工农业生产,重建美好家园,抚平幸存者的心理创伤,任务艰巨而且漫长。这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弥足珍贵。

  过去的10天里,全中国都在发出“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呐喊。践行这句诺言,不仅需要勇气与激情,更需要不懈的付出。从眼前看,重灾区道路抢通、保通难度依然很大,不少水库、水电站、堤防存在安全隐患,传染病疫情极易发生;从长远看,灾区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重道远。

  在余震不断的灾区,为挽回更多生命,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等救灾人员日夜奋战;医务工作者像非典时期那样再一次挺身而出,竭尽全力救治受伤群众。我们深知,这群可歌可泣的时代英雄早已身心俱疲,甚至已达生理极限。在送出诚挚敬意的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他们能加油、挺住。

  很多幸存者虽然留住了生命,但骤失亲人的悲痛还会长久地在他们心里留下阴影,呼吁更多心理干预志愿者伸出双手,热情回应。逝者已去,幸存者还要勇敢前行。我们向每一位灾区群众致敬,希望他们能加油、挺住。

  一点善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不管灾区重建家园路有多长,困难有多大,只要我们心手相连,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孤儿需要抚养,孤老需要赡养,残疾者需要救助,这一切可能需要几年甚至需要一辈子。希望每一名有爱心的人都能加油、挺住。

  天灾面前,党中央、国务院直接指挥,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成为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支柱。希望在抗震救灾这场持久战中,身为指挥员的各级领导干部不负人民之托,加油、挺住。

  现场救援激战正酣,更艰巨的挑战已经摆在面前。新中国历史上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进行到现在,我们需要坚持,需要坚韧。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