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抓好夏收夏种 促进灾区生产自救

王艳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兰州5月22日电(记者王艳明)此次罕见的地震灾害不仅给四川、甘肃、陕西等地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使当地正在进行的夏收夏种工作被迫中断,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抗震救灾还处在关键阶段,要继续组织好幸存者的搜寻,受伤人员的救治、受灾群众的安置和救灾物资的调运,同时,要努力恢复农业生产,特别是组织好夏收夏种工作。

  文县是此次地震中甘肃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记者采访中看到,不少农民开始收割已经成熟的油菜、小麦等,当地干部和群众已经认识到:“不能等,不能靠,首先要自救。”

  这一主动开展生产自救的意识和行动,对我们战胜这一巨大的地震灾难非常重要。夏收夏种直接关系着受灾群众今后的生活,是他们重建家园和减少灾难损失的重要保障。

  根据抗震救灾的进程和夏粮成熟程度,在一些受灾群众已经得到救治和安置的地区,各级干部应积极行动起来,把组织好夏收夏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当地政府要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受地震严重破坏,当前许多地方的乡村道路依然没有恢复,电力中断,这不利于夏收工作的开展,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大抢修力度,尽快保证恢复畅通。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夏收之后马上要开展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的种植工作,而在地震中,许多地方的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破坏,种子、化肥等农资还严重短缺。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好、保障好,对灾区夏种来说至关重要。

  受灾地区的各级干部都应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把夏收夏种作为当前抗震救灾的一项重要工作,争取在大灾之年获得好收成。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