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媒:中国安置灾民反应迅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21日报道,中国周三宣布,它将拨款130多亿美元用于上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并将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5%,以腾出资金用于这项工作。

政府说,在由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下令拨款250亿元人民币用于救援行动,700亿元用于重建。

政府网站援引温家宝的讲话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据美联社20日报道,中国今天在努力应对地震灾害带来的下一项艰巨任务:如何为500万无家可归者提供庇护所。

灾区建起了一座座帐篷城,给生活被地震彻底打乱的人们提供些许稳定,以及食物和医疗护理。

政府今天紧急呼吁为灾区提供帐篷,并接受了第一批外国医疗队和流动医院来协助医疗救援工作,与此同时有些海外搜救专家撤出灾区。

这显示出中国在应对这场30年来的最大灾难时重点有所改变:从紧急救援状态转向灾后恢复———对许多人来说,这将是漫长的困难时期。

5月21日,直升机降落在成都凤凰山机场,武警官兵将伤员抬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据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5月21日报道,中国安置灾民反应迅速。

在中国发生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后的第八天,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的任务迅速被同样艰巨的挑战所取代:对数百万幸存者的救援行动。

上周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世界近代最大的灾民危机。估计现在有500万无家可归者。

为解决无家可归问题,中国正在使用夺取经济奇迹的标志性战略:低成本、快速生产以及政府参与推动。

在都江堰,搭建460美元一套的简易房是近期解决住房问题的答案。

都江堰为2000多户受灾者修建的简易房将在不到两周内完工。这种住房每间有15平方米,前后有窗,通电,每栋住房还有公共厨房和洗浴设施。通常情况下这种简易房是给建筑工人使用的。

安置灾民的努力令部分海外人士印象深刻。美国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琼斯周二在北京说:“很有组织和秩序。”

据路透社21日报道,数千次余震以及更多降雨的预报给试图运送救灾物资和为数百万人提供住所的军队、政府和个人志愿者的行动增加了难度。

官员说,总共需要300万顶帐篷来容纳在5月12日四川大地震后无家可归的民众。

国家媒体说,温家宝总理下令在6月30日之前为地震灾区提供25万套临时房屋,在3个月内共提供100万套。

当地媒体说,在北川,由于地震造成的破坏如此巨大,政府正在考虑放弃县城原址在其它地方进行重建,被摧毁的县城将作为纪念。

据法新社21日报道,今天中国政府迅速给上周地震造成的500万无家可归者运送帐篷和其他基本物资,同时政府担心一旦疫病爆发,将夺去更多生命。

在救助无家可归者的战役中,中国非常开放,来自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新加坡等各个国家的飞机满载救援物资飞抵中国西南灾区。

中国媒体报道说,沙特阿拉伯向中国运送了超过8.5万顶帐篷和50万条毛毯,捐助现金额也最高,达5000万美元。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2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