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媒体:灾难凸显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因为爱,不轻言放弃 5月20日凌晨,在地震灾区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中心小学的废墟里,抢险队员正在搜寻幸存者。 5月19日下午5时许,空降兵某团、唐山抢险队、西南石油抢险队的数百名抢险队员发现地震灾区绵竹市九龙镇中心小学的废墟里有生命迹象。抢险队员冒着余震的危险,采取轮流作业、分工负责的方式,坚持不懈地展开施救。 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21日文章,原题:灾难凸显中国的经济实力

在汉旺镇的上方,一座座山被巨大山体滑坡弄得满目疤痕———表明这次地震重创山下城镇时,山顶几乎是被硬生生地移位。

在这些险恶群山的阴影中,汉旺镇街头却乱中有序。数以千计的中国军人、急救工人和志愿者正奋力苦干,帮助这个地震造成超过4000人丧生的小镇———这只是被地震摧毁的许多城镇中的一个。

灾难发生后几天内,工人和军人们就搭建了临时输水系统,将水引入镇上。他们发放口罩、喷洒消毒剂、进行救援、疏导交通、提供电话服务、为无家可归者搭帐篷、登记受灾者,以及执行其他许多关键任务。

四川这场灾难使中国的最佳形象得以展露。这个国家经常只被视为经济力量之源,而地震呈现了一种更复杂、更人道的国家形象。

缺少重型装备 有我血肉长城 5月19日,空降兵某师救灾战士徒手推起救灾现场废墟中的混凝土横梁。汶川地震发生已经一周。尽管目前大部分灾区都已经有大型装备开进,但仍然不敷使用。救灾部队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疲劳,依靠极其简陋的工具,甚至是徒手,用血肉之躯完成着一项项“不可能的任务”,构筑起抗震救灾的血肉长城。 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场已造成逾7万人死亡或失踪的灾难,反而凸显了中国在过去30年里取得的成就。

灾后数小时内,中国就动员了巨大的人力资源,奔向偏远、难以进入的地区。超过10万名军人、警察、医疗人员以及志愿者,以惊人的速度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城镇,搜寻幸存者、提供救援,将无家可归者疏散到体育场和帐篷里。

乍一看似乎有些混乱,但更仔细地观察后,你会发现这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出色展现。中国的现代基础设施———高速公路、桥梁、机场以及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卡车和浩浩荡荡的私家车队———使得大多数地震灾民在几天之内就获得救援。

从组织的角度讲,其表现非同一般。许多反应都是出于直觉,没有经过事先的准备工作。它充分地利用政府权力、军队力量、集体资源、个人志愿行动以及草根阶层的创造力,以出奇有效的方式将它们统筹在一起。尽管生还者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没有迹象显示灾区发生抢劫或暴力事件。

中国的力量与缅甸军政府比起来明显不同,后者对本国所遭遇的灾难———本月的暴风至少已造成13.4万人丧生或失踪———反应迟钝、随意。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灾难发生几小时内就抵达震区,对救援人员表示支持。他所展示的速度和体恤在其他国家是罕见的。

中国提供了大量有关此次灾难的信息,包括电视台、电台、网站和报纸上大篇幅的详细报道。北京还允许外国记者自由进入地震区。相比之下,缅甸竭尽所能地隐瞒,拒绝所有外国记者,甚至不准外国救援人员进入灾区。(作者杰弗里·约克,汪析译)

  来源: 环球网 2008-05-22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