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悲痛生长坚强 信念凝聚力量 中国加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0日晚,上万市民和游客自发聚集在丽江古城的玉河桥畔,把一盏盏河灯轻轻放入玉河,祭奠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张文银摄

5月21日,夜幕降临,许多上海市民捧着鲜花和蜡烛,聚集在人民广场,深切哀悼受难同胞。图为他们聚在一起点燃蜡烛,用烛光摆出“5·12”等字样。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

三天,国旗半悬,寄去共和国对汶川地震遇难公民的痛惜与思念;

三天,黑白成为国土的主色,肃穆成了万众的真情;

三天,中国对生命的尊重让世界动容。

全国哀悼日中,悲痛生长坚强,信念凝聚力量!

坚持,一定会有光明

21日晚上8时整,伴随低沉钟声,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港澳学生代表500余人齐聚北京华文学院。摇曳的烛光中,静默肃立,为遇难同胞默哀;留言板上,书写来自海外的真诚祝愿:“要有勇气!加油!”“四川人民要坚强,我们就在你身边!”

据悉,由国务院侨办倡议,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分别在当地时间5月21日晚,举行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的活动。

今晚同一时间,身着上白下黑服装的上千江西南昌市民,来到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祈福“所有的华夏儿女平安健康”。

辽宁大学今天下午举行“百米长卷,万人签名”活动,沉痛哀悼四川汶川地震罹难同胞。在响彻天宇的“中国加油”声中,他们在170米长的白色绸带上,签下自己的哀悼之情。

低缓的音乐声中,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小学1600多名师生围成一个“心形”,为汶川地震死难的同胞默哀。从今天起,他们开始了一场以“为生命祈祷、将爱心传播”为主题的赈灾捐款活动。

校方还表示,将对灾区学生特事特办,无偿地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用品,解决生活费用。至今,学校已接收灾区7名学生。

千只蕴含平安的纸鹤、无数象征祈福的蜡烛、几行浸透血泪的诗句、百份饱含真情的慰问……吉林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表达对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之情。街路两旁,闪烁的霓虹灯贴上了“中国,挺住!四川,加油!”的条幅;商场门口,红十字会的捐款箱旁总是聚集着慷慨解囊的人;社区内,许多志愿者锁紧眉头,认真研究如何帮助幸存的同胞熬过心理关。

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中心大楼外,白菊怒放,松柏苍翠。1000余名医务人员和患者含泪祈愿,悼念亡灵。骨科主任刘忠军说:“灾害带来苦难和伤痛,也激发爱心和力量。”他还谈到,时至今日,即便已超过生命存活的极限期,党和政府还是不惜代价,拯救生命。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认为,近些年党和政府一直强调“以人为本”。此次抗震救灾中的许多行动,极大丰富了以人为本的内涵。

在河南郑州,公共娱乐活动停止3天。威威娱乐广场、德亿歌剧院等自发组织悼念活动。广场总经理吕彦冰说:“本来还准备在21日进行赈灾义演。这3天被确定为哀悼日后,我们推迟了义演计划,但一定要演,而且要演得更好。”

湖南省图书馆知识广场的一棵雪松,挂满了祝愿卡。

明佳是今天来图书馆还书的一名大学生。她在卡片上写道:“希望灾区同胞坚强渡过难关。”这样的祝愿,还有很多很多,凝聚了湖南人民对灾区同胞的爱心。

“坚持就会有奇迹”。全国哀悼日这几天,广西盲人协会主席陶进组织残疾人为灾区献爱心的活动,通过义诊、义卖等形式募捐。作为一名盲人,在陶进的世界里没有光明。他说:“我特别理解那些失去亲人的同胞。我很想对他们说一句话:一定要坚持!坚持就会有光明!”

支援,我们并不孤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门广场,有4株祈福树。这是全国哀悼日第一天同学们刚种下的。

短短3天,同学们络绎不绝来到祈福树旁,把写满对灾区人民祝福的卡片挂上去。来自四川德阳的学生张建平说,大地震让我们的家园毁于一旦,数以万计的亲人失去生命。“全国人民的倾力相助、人民子弟兵的冒险救援,让我感受到骨肉亲情,让我知道在灾难面前并不孤单”。

据不完全统计,北航学生自愿捐款200多万元,主动报名献血千余人次,已有百余人献血。

这些天,四川汶川的地震牵动山东兖矿集团职工家属的心。早在14日下午,兖矿集团就先将300多万元捐款汇往山东省民政厅。19日下午一统计才发现,捐款已达640.6万元,超过预期一倍以上。

北京史家小学的孩子们自制的300张卡片,厚厚一摞,写满祝福和心愿,希望能转送到灾区孩子的手中。“如果有需要,我们学校的很多老师愿意去当志愿者、去支教。”学校党委书记王继荣言词恳切。

位于湖前路58号的福建省红十字会,这些天成了福州市最繁忙的地方,来自全省各地的人们不断赶来献爱心。截至20日11时,福建红十字会系统募集款物价值合计2亿元。

地震还牵动了在福建的台湾同胞。震后,厦门、福州、泉州、漳州等地台商协会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在闽投资的台资企业和员工向受灾同胞伸出援手。目前,福建各地台企、台胞捐款捐物已超过4000万元。

雪域高原,拉萨的股民们用一种独特方式支持灾区重建:购买川股。

从今天起,由拉萨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发起倡议的募捐活动,又一次掀起献爱心的热潮。西藏国兴拍卖有限公司决定,把近期一次拍卖活动的佣金,全部捐献给灾区。

山东威海人这三天纷纷在胸前或胳膊上佩戴“黄丝带”。威海市区一家超市里,反复播出一则广播通知: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期间,免费提供黄丝带,请大家到服务台索取佩戴。“‘黄丝带’是亲人离散后的求助标志,也寓意对灾区亲人的祝福。”在超市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一边讲解“黄丝带”的含义,一边帮顾客把“黄丝带”系好。

连日来,山东许多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截至今天17时,“特殊党费”已达1481万元。

交纳“特殊党费”,也成为江苏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截至今天共交纳2431.6万元。吴江市在美国探亲的离休干部王永志打来越洋电话,委托儿媳代为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

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今天正逢建所50周年,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所庆”:取消一切庆典活动,改以专业研讨会的形式举行。用于庆典的10万元,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

南粤大地,伸出双手;黄浦江畔,爱心涌动。

今天上午9时,由广东捐赠的总计1500万平方米活动板房起运,将直接运往汶川灾区提供临时居所;与此同时,第九批援助灾区物资及大批药品医疗器械紧急起运。截至今天14时,广东社会各界向灾区捐款超过20亿元,救灾物资折款1.1亿元;红十字会系统接收超过3亿元,政府捐款超过1亿元。

哀悼日第三天,数以百万计的网民踊跃参加“同饮长江水,川海血脉情——上海千万网民抗震救灾爱心集结”活动。到昨晚,上海各界为灾区捐款总计约11.43亿元。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委托父母,以个人名义再度追加捐款300万元,“想用自己的力量为灾区再做点事”。在洋帆实业有限公司,10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将赶制出7万顶帐篷运往灾区。一支支医疗、防疫、社工、供水抢修、建筑施工等援助队伍,连日来纷纷紧急进发。

奋进,干好本职为灾区

面向汶川方向,脱帽,低头,默哀。

哀悼日三天,这已成为山西煤矿工人下井前的一项庄严仪式。

今天下午,在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的南坑坑口,掘进一队的45名矿工默哀后下井。队长武强贾深情地说:“我们对天塌地陷的灾难有更深的感受。这些天,我们捐款捐物,所有人都出满勤,力争多出煤,用行动为灾区做贡献!”

截至今天,山西仅同煤集团、焦煤集团的矿工就为灾区捐款1820万元。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全力以赴当“后盾”,干好本职为灾区,成为许许多多人的自觉行动。

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王博轩车长带领全体乘务人员,开行北京至成都临时旅客列车,运送救灾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他说:“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铁路职工当先锋,此刻必须冲上去!”

大灾面前,铁路部门全力以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抢运急需的帐篷、衣被、食品、药品、油品、救护设备等,从灾区紧急转运大批伤员。

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二、三、四院这两天分别组成救援队,人员、药品、器械都已准备完毕,准备随时奔赴灾区。

“尽管油品外运非常困难,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全力做好抗灾保供工作。”20日,在大庆石化公司销售部,主任路井双紧张地协调油品外运工作。“我们不能到抗灾一线去,但是一定会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用特有的方式与灾区同胞并肩作战。”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表达出同样的心声。

中国地震局干部职工为遇难同胞哀悼,许多人流下悲伤的泪水。局长陈建民哽咽着说:“防震减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永远牢记汶川8级大地震,永远牢记党和人民对我们攻克地震预报这一世界科学难题的期盼。要加倍努力,百折不挠,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做好抗震减灾工作。”

默哀一结束,中国气象局上千名干部职工就快步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自5月12日16时45分起,中国气象局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全力做好地震灾区的气象服务工作,指导灾区各级气象台站的抗灾救灾和气象服务。

这些天,工作大平台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数量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汶川地震后,中央气象台每天7时、11时、16时30分各制作发布《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气象服务专报》一次,包括天气情况、云况、降水量、风向和风速等多个内容。预报要求非常精细,甚至细化到灾区的某条河、某条公路。

在中国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四国接壤的4000多公里边界线,各通外山口的哨所均下半旗志哀。公安边防官兵们表示,要为灾区的恢复重建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坚守岗位,努力工作。

团结,我们共建家园

“逝去的亲人们,让我们的心与你们相会在海洋;拼搏在一线的战友们,祝福你们吉祥安康。”

今天清晨,位于祖国北疆内蒙古边防总队恩和哈达边防派出所的7位官兵低声啜泣,把精心雕琢的小木船放入额尔古纳河,寄托对四川震区遇难同胞的哀悼与祝愿。

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他们马上就写请战书,希望能到一线抗震救灾。战士孙祖岳说:“我们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人民军队的奋不顾身,有了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抗震救灾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下午,杭钢集团转炉厂的炼钢炉前,100多位本地职工和进城务工团员青年一起宣誓:“别怕,还有我们,力量和勇气;还有我们,团结和信念;还有我们,爱心和关怀。”熊熊炉火见证,奋发自强、愈挫愈勇的钢铁般的伟大民族精神永不熄灭。

截至20日12时,浙江省累计接收捐赠款物10.919亿元,近几日捐赠数额每天都增加1亿多元。杭州市81岁的顾维德老人说:“灾难是一件坏事,也是一次极大的磨炼,激发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力量。”

悲伤升华为爱心大潮,在辽沈大地涌动。20日上午,沈阳市劳动模范刘桂秋在向市职工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5000元后,又让家人送去5000元。截至今天,辽宁省捐款捐物已超过5亿元。

“全国共同悼念罹难同胞,更加激励起我们团结一心、支援灾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辽宁省政府研究室干部杨扬说,“我们要尽快为灾区提供更多的精神和物质援助,和灾区人民一道,和衷共济,渡过难关。”

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区内国旗低垂,一片宁静。在对地观测中心、遥感所、地理所的办公楼内,已经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的专家们还在忘我工作:接收、处理灾区的遥感数据,解译、分析图像,并及时交送有关部门,为抗震救灾提供源源不断的决策依据。

刚从灾区赶回的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郭华东说:“严峻的灾情更让我们觉得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加班加点,通过遥感技术实时监测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把最新灾情及时送交有关部门,为保障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灾后重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河水呜咽,烛光点点。1996年,云南丽江曾发生大地震。哀悼日,对震灾有着惨痛经历的丽江民众,用放河灯这样古老的仪式,表达自己的哀思。一位纳西族群众说:“我们丽江也是在灾难中奋起,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重建起美丽的家乡。四川灾区人民一定要加油!”

福建省永定县的贝溪村、里兴村2006年曾遭遇重大洪灾。这几天,在村民集中安置点里,捐款的人络绎不绝。村民卢天宝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许多人向我们伸出援手。今天,我们要帮助震区渡过难关。请转告灾区人民,只要坚强面对,我们一定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遇灾让人痛苦,抗灾催人奋进。中华民族的脊梁,永远不屈!(人民日报记者)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2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