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震带给我们一笔精神财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天下午,举国同悼遇难同胞之后,我在北京电视台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中,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大地震虽然给人类造成巨大的创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

因为时间关系,抢救生命和安置灾民的工作还在紧张而有秩序的进行之中,人们还沉浸在失去亲人和同胞的悲痛之中,来不及深入思考大地震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但是,这是一笔数万同胞用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换来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能也不应当并且也不会轻易丧失。

在电视里,我看到一个孩子对记者说:妈妈说她:突然长大了。这种“突然长大了”的感觉,经历灾难的孩子们会有,成年人也一样有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面对大灾时,是否也会在精神层面得到全面的展示和升华呢?我以为是的。

稍加梳理,我们就能明显地体会到,在这场空前的抗震救灾中,我们国家、政府和人民所表现出的七大能力:反应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指挥能力、救灾能力、互助能力、自助能力。倘若完全展开的话,用大量的事实来加以证明,非但一篇短文难以做到,每一种能力写成一本大书也未必能够全部总结到位。这里只能开个头,做一点提示性的工作而已。

顺便交代一下,上面所列七大能力,可能还不够全面。但是,这七个方面,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感到在世界上堪称一流,国际舆论也一致交口赞扬。这些天,外国媒体把焦点对准中国抗震救灾中的执政党和人民,从不同角度对这七大能力做了翔实的报道。也是限于文章篇幅,恕我不一一引述。

从人类社会学的角度说,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主要有两种经历:一种经历虽然时间很短促,却会对人产生难以磨灭的影响;另一种经历则通常只留下模糊的印象。国外学者把前一种经历称为“创伤性习得”,把后一种经历称为“一般性习得”。具体地讲,就是人们在与灾难进行斗争的实践中学习到的东西,比重复书本知识学得更多更快,这种“应急学习”的速度惊人而效果又特别持久,无需复习而始终让人记忆犹新。

经历过地震大灾难的人们,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无论是被救者还是施救者,我们可以相信:他们的反应能力、救灾能力、互助能力、自助能力都会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而动员、组织、指挥能力,有些属于国家层面、领导者层面的,有些属于社会团体层面的,都会不同程度地相应提升。“创伤性习得”固然通常和某种消极的、痛苦的经历有关,但是,我们常常说“化悲痛为力量”,这就是把痛苦的经历变为精神的财富,把学习的敌人变为自己的需求。我们在说,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灾难,并不意味着从此灾难不再发生。这只是说,我们从每一次灾难中学习到了战胜灾难的本领,提高了克服灾难的能力,在未来的灾难中更加坚强、更加自信。

人类社会一直在不屈不挠地寻求进步。从远古到今天,人类社会发展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人类与自然从不和谐到日渐和谐的历史。在悼念灾难中不幸死去的同胞时,与其发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悲鸣,不如回归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理念,铭记大地震为全人类提供的精神财富,开创“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纪元。(苏文洋)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