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地震见证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汶川大地震虽然让几万鲜活的生命在瞬间消失,也使得几百万人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但是,从震后废墟中显露出的人性的温情和美丽,从迅速展开的全民大救援来看,一个我们呼唤已久的,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蓬勃发展极为可贵的公民社会却也在这次地震中得以成长。这或许是此次悲剧中让我们稍感 宽慰的一点。

简单地说,公民社会是一种权利和义务对等的责任社会。中国的公民社会在此次地震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首先,从政府来看,在如此重大的突发灾难面前,中国政府不仅反应迅速,而且灾害之后的信息透明度以及对外部援助的开放态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保障民众知情权、尊重生命、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政府形象。像地震这样的重大突发灾难,公民首先需要的是对灾害的知情权。地震发生后,政府第一时间通报灾情,告之真相,并开放中外媒体到震区采访,央视多个频道24小时连续直播,等等,满足了民众对灾情信息的及时需求。灾难发生后,十几万大军从全国各地赶赴灾区,以和时间赛跑的速度从废墟下抢救人员,即使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过去后,仍把救人作为首要任务,开放多支国外搜救队伍入川救援,这些都最大程度地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灾区人民生命的尊重。

其次,本次地震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公民的成长。合格的企业公民是公民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包括国企、民企、外企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利润厚薄,都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各项捐赠的慈善活动。一些企业不单捐钱捐物,还成立基金,将这种慈善延续下去,比如中国人寿已宣布将设立“国寿慈善基金会”,承担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相关费用。还有一些企业家组成民间志愿队,直接参与抢险救灾。掌握着雄厚财力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公民社会产生的一个基本条件,这次抗震救灾中企业公民意识和责任感的不断增强,充分说明在中国,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团体正在形成。

比起政府和企业来,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广大民众和民间组织的表现。民间的捐款捐物自不必说,成都街头市民的争相献血,奥运火炬传递时的集体默哀,网络和手机短信中充满关爱的无数留言,明星歌手的筹款募捐,等等。特别是在灾难发生后,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各个灾区,他们在废墟中寻找生命,将民众捐献的衣物在第一时间分发给灾民,将食物和饮用水送到灾民手里,扮演了协助灾民改善灾后生活的重要角色。可以说,普通民众和民间组织这次对汶川救灾的积极参与,真正实践了公民的责任精神。而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民间力量在社会的发展中所起的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正是公民社会崛起的重要标志。

如今,大规模的抗震救灾即将过去,之后是一个漫长的重建家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更需要政府与市场、公民社会通力合作,发挥每一个人的公民责任。我们有理由认为,经过此一灾难的严峻考验,伴随着市场经济与民主、法治的成长进步,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不可更易的。(邓聿文)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