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从大悲痛中激发力量 哀痛让我们更加坚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压抑了很多个小时后,这一天,13亿中国人集体默哀,向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表达沉痛的哀思,祈愿遇难者得到安息。

3天全国哀悼,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这已是一个国家对遇难者表达的最高的哀悼仪式、最沉痛的哀思和最高的尊重。不仅如此,沉浸在悲痛中的人民还自发选择以更多的形式和仪式表达自己的哀思,走在大街上,我感动地看到,许多人都换上了黑色的衣服,他们脸上都保持着沉重的神情。有同事建议修改与这3天气氛不谐调的手机彩铃,QQ网友提醒大家在那个时刻都隐身上线,让头像全灰向遇难者默哀,媒体报头这一天集体换上庄重的黑体,网媒这一天集体关停娱乐频道……

国旗是民众与国家联系的精神纽带,国旗半降志哀,国旗为公民而降,国旗与民同悲,让我们看到了国旗上大写的“人”字,看到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这是一个把公民的生命写在国旗上、作为国家核心价值的伟大国度,没有什么比公民的生命更让国家牵挂,没有什么比公民生命的逝去更让国家揪心和难过。国家通过降旗表达国家与国民同在的哀思,能更有力地将人民紧密地凝聚在一起,所以中国会更加坚强。

哀悼是生者与死者超越时空、超越生死的精神交流——灾难面前人的生命是那么脆弱,死亡威胁下人们又是那么无奈,但我们这些幸存的生者从来没有忘记过你们,从来没想过放弃对你们的营救,你们压在废墟下的血肉之躯同我们的身体一样,你们的痛和不幸就是我们的痛和不幸。在这种生死相守相望的痛悼中,社会能从大悲痛中激发出一种巨大的力量,所以中国会更加坚强。

哀悼又是生者与生者心灵感应中的互相鼓劲打气。天崩地裂屋毁桥塌,虽然不可阻挡的震灾夺走我数万同胞的生命,虽然泪流满面沉痛无比,但我们并没有害怕,并没有失去信心。听,那一刻960万平方公里上亿汽笛齐鸣惊天动地;看,那一刻我们13亿同胞心心相印集体低头默哀——再大的苦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很小,再小的力量,乘以13亿就会凝聚成一种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只要我们生者彼此相守彼此呼应彼此相助,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生者与生者手拉手中,中国会变得无比坚强。

哀悼还是对灾难幸存者的鼓劲,有着国家和人民举国之力的救助,恶梦终将过去;还是对遇难者家属的慰藉,你虽然失去了亲人,但那些一起默哀的人都是你的亲人,他们和你们一样悲痛;还是对年幼一代的情感教育,那种牵挂,那份悲痛,那份彼此守望相助的人间情谊,会在孩子们心中留下许多对美的诠释和爱的种子——孩子们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并不是彼此孤立的个体,我们永远不会成为灾害中的孤岛,我们血肉相连互相携手。

哀悼还是一种对人类自身的警醒,我们只有更强大,只有更努力,只有更加提升自身对自然界的认知水平,提高预测和应对灾难的能力,才能战胜地震灾难和避免如此大悲剧大劫难的发生。这一切会让哀痛中的中国变得无比坚强。(曹林)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