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危急时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抗震救灾的紧要关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强调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并看望慰问正在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高度评价参战部队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官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这给全军和武警部队 官兵以极大鼓舞和有力动员。

历史罕见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部署,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10余万大军克服天气恶劣、路途艰险、余震不断等重重困难,空投、机降、徒步、涉水,多路突进,以最快速度奔赴救灾现场,解救受困群众,抢救转移灾民20多万人,紧急空运空投物资器材,抢修打通灾区道路,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重大作用。全军派出医疗防疫队115支,从战略储备中筹措大量帐篷、御寒衣被、作战口粮等物资,调集野战医疗手术车、发电机等装备支援灾区,积极为抗震救灾提供医疗、抢险和生活保障。我军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惜代价、奋勇救灾的实际行动,使灾区人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

人民军队与人民血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人民的安危疾苦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人民群众养育了我们,急人民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所难,是党的重托、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人民子弟兵总是挺身而出,牺牲奉献。从唐山抗震到九八抗洪,从抗击非典疫情到抗雨雪冰冻灾害,人民军队一次次受命于危难之际,一次次赢得了与各种灾害斗争的胜利。当前,抗震救灾到了关键阶段,灾区群众处在十分困难的时刻。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大力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勇挑重担,再接再厉,为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再立新功。

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数万人不幸遇难,大量房屋倒塌,大量人口受灾。当前,救灾任务极其艰巨、极其紧迫、极其繁重,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头等大事。全军官兵要进一步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鼓舞士气,自觉从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的高度,切实增强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责任感紧迫感,抢险救援部队要主动承担任务,当尖兵、打头阵,增强救灾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军部队要牢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力支援灾区,与前线官兵并肩作战,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共同打好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抢救群众生命。人的生命最宝贵,只要人还在,一切都有希望。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这次抗震救灾的核心要求。目前,还有受灾群众埋在废墟里,余震不断还可能造成新的伤亡,还有许多受伤人员亟待救治转移。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要视人民生命高于一切,把救治人民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要在部队进入灾区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救治伤员。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拯救群众生命,要抓紧时机、不怕风险。要坚持科学救灾、科学用兵,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

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几天来,参战部队在恶劣条件下长途跋涉,昼夜奋战,加上后勤保障困难重重,官兵极度疲劳,体力严重透支。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不仅需要抢救群众生命、恢复通往重灾区的道路交通、源源不断转运物资人员,还要分秒必争地防范次生灾害和疫病的暴发,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面对特别严重的地震灾害,面对艰巨复杂的救援难度,我们丝毫不能懈怠,要有承担更艰巨任务的思想准备,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我军素以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著称。在艰巨复杂的抗震救灾斗争面前,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加强军地协调,尽快形成大力协同、密切合作的机制。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确保中央抗震救灾部署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官兵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勇当先、顽强拼搏,出色完成抗震救灾任务。这场抗震救灾斗争,对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和广大官兵的政治觉悟、思想作风和战斗精神,都是一次最实际的检验。具有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发扬战争年代的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拼命精神,担负起最艰巨的任务,发挥出最关键的作用,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解正轩)

  来源: 新华网 2008-05-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