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绍兴:处理劳动争议,5名外来工当上协调员

诸暨此举乃全省首创,“劳动关系协调员”需求较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5月1日起,在浙江山下湖珍珠集团工作的外来建设者师广臣有了新的头衔:“劳动关系协调员”,与他一样有这个头衔的还有另外4名外来建设者。4月28日,诸暨市总工会和山下湖镇总工会负责人向他们颁发了“劳动关系协调员”的聘书,这在我省还是首创。

随着诸暨山下湖镇珍珠产业的飞速发展,现在该镇工作的外来建设者有近万名,他们大多来自山东、河南、广东等地。为了更好地营造和谐相处、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山下湖镇总工会决定在外来建设者中选聘劳动关系协调员。通过自荐报名和基层工会推荐,经镇总工会公示审定,5位文化程度较高、工作年限较长、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非绍兴籍外来建设者被聘请为首批劳动关系协调员,聘期两年。

今年45岁的师广臣来自河南省长垣县,这几年,他组织当地剩余劳动力来到诸暨务工,仅山下湖镇就有五六百人,他在山下湖珍珠集团主要从事后勤工作,为老乡们提供服务。师广臣说,当上“劳动关系协调员”,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大,他表示要好好地学习法律法规,参与企业相应的管理制度建设,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山东省枣庄在山下湖镇务工的外来建设者有数千人,因此专门在山下湖镇成立了劳务输出办事处。这次,办事处3名工作人员都被聘请为“劳动关系协调员”。办事处副主任程胜军说,“办事处这几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外来务工者与当地企业关系,员工与企业之间有了纠纷,我们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参与协调,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山下湖镇总工会主席郭理壮说,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责任重、专业性强,不仅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的意识,更要具备劳动关系和劳动保障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娴熟的沟通与交流技能。镇里打算在适当时间举办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缺乏成熟的调控机制,我国目前的劳动关系总体上还十分脆弱,劳动违法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增长,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和企业劳动关系自我协调机制建设的加强,社会对劳动关系协调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为此,急需建立一支劳动关系协调的专业化队伍。去年,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我国服务业领域近来产生的10个新职业,劳动关系协调员就是其中之一。(首席记者 王家治 通讯员 王晓铭)

绍兴网 2008-05-0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