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有望于本月底出台禁毒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隋笑飞 张景勇)经过两次审议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继续审议禁毒法草案,禁毒法有望于本月底出台。

中国禁毒工作目前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制定禁毒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于进一步预防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 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身心健康将起到重大作用。

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三十八条第四款规定:“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以及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按照草案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是教育和挽救吸毒人员、帮助其戒除毒瘾的一项重要措施,对吸毒成瘾的未成年人是否一律不适用,不能一概而论。还有的常委会委员认为,对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成瘾人员如何给予帮助、教育、挽救,应予明确。

经研究,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三十八条第四款作为一条修改为:“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对依照前款规定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成瘾人员,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社区戒毒,由负责社区戒毒工作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帮助、教育和监督,督促落实社区戒毒措施。”

这次提请审议的禁毒法草案共分7章,主要为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国际合作、法律责任、附则等。

新华网 2007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