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十七大精神:巩固基础知识 提升科学素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就更新教育观念问题谈到,要“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相信,这对所有的基础教育工作者都是个很大的启发。  

        笔者所服务的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老老实实办学,呕心沥血育人”是“延安人”传承了几代的办学传统。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题。  

        作为上海市课改基地,我校曾第一批使用英语、语文等学科的课改试点教材,实行过分层教学等课改实践研究,也付出过代价。经过总结反思,我们认识到课改实施既要体现国家要求,落实学生发展的主题,又要统筹学校各项工作和全面推进课改工作,逐步形成和完善学校特色。  

        对此,我们的基本策略是“大统一、小自由”。即学校工作的大方向要统一在落实课标的基点之上,重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攻克难点,调动教师积极性,规范教育要求,创设教师落实课堂攻坚的自由空间。我们的方针是“三定一专”即定时、定地、定内容,专人主讲,变备课组教研为理念学习会、教研法研讨会、观点交锋会、思想统一会,以抓过程提高各教研组、备课组业务水平。如语文教研组体会是,通过“长文短教、浅文深教、一课多篇、文言读导”等教学模式,完全可以创造性地落实语文课程标准。  

        在办学模式改革方面,我们提倡管理重心下移年级组和教研组。年级组和教研组在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培养目标指导下,以弘扬民族精神和学校传统为主线,构建“轻负担、高效益、多类别、有层次、均衡化”的学校课程体系和“数学特色、理科见长、人文相济、和谐发展”的课程特色,使每个学生既能打好基础,又促进特长的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  

        这些举措,一方面有效地保持和发展了学校数学、环保、民乐、女篮、田径等传统特色。如体育学科本来就有较好的校本基础,通过一个时期的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学会健身”的教材体系。有了自己的教材,就为传统学科在新的素质教育条件下提升水平提供了可持续探索的试金石。  

        另一方面,学校还逐渐形成了物理、化学、科学等新的学科教育特色。科学学科的开发,就是典型的一个案例。上海市教委在落实二期课改精神、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在初中阶段自然科学领域增设《科学》课程,提出“提高每一个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人格”的要求。但是在对《科学》课程标准及教材的学习与试用中,我们感到,要提高课程的实施效果,有些问题有待进行研究,如教材的内容如何与学校已有的科技教育实际有机结合、任课教师的知识结构与教学能力如何适应新的科学教育要求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等问题。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对《科学》课程的再次开发与实践开展研究。基于这一想法,学校设计了《开发<科学>学校课程,提高初中学生科学素养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旨在通过构建引导学生走向自主探究的《科学》学校课程框架,优化师资,建立《科学》课程校本化教学资源库,形成《科学》课程实施的策略系列,构建其实施的质量保障体系,最终达到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稳固和发展学校科技教育特色、推动二期课改的目的。  

        以科研为先导,确实能够“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这也坚定了我们引领学生巩固基础知识、提升科学素养的信心。由于每个学生都能够投入动手实践的教学活动体验中,因此很自然地出现了兴趣向能力进化的可喜现象,并且多次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基于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成效显著,学校还先后获得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上海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像类似的探索,今后我们当然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郭雄  作者系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
  
        来源:文汇报  2007年11月06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