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汇报评论员:把改善民生摆在更突出位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1-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单独列为一章,这一突出亮点,激起广大群众的强烈共鸣,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  

        细心的人们发现,在以往的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问题都曾有过多次表述,这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将社会建设作为独立部分进行系统阐述,在我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此举充分显示,党和国家将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  

        民生系国运,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成的。这里,经济建设是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引航舵手,文化建设是精神动力,社会建设是环境保障,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体制改革的完整设计,在制度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血肉联系的本质属性,也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既是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又是立足现实的紧迫任务,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一段时间来,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贫富悬等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我们以最大的热情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着力改善民生,同时特别需要通过制度安排,确保民生改善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此,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六大任务,即: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现在目标已经明确,我们务必真抓实干地完成这些任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衣食住行用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这无疑也是实际生活向上海提出的重大课题。处在关键发展阶段的上海,正面临前进道路上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对我们进一步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如何既关注经济指标又关注社会指标、既加快城市建设又统筹城乡发展、既推进经济发展又兼顾各方利益等诸多方面,都需要我们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以期让普通劳动者分享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党的十七大描绘的“五有”和谐社会蓝图,使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亿万人民追求的平等教育机会、稳定就业岗位、公正收入分配、完善保障体系、健康生活格局、安定社会环境的生活愿景一定能够提早实现。(文汇报评论员)

        来源:文汇报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