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日报评论员:抓住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1-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告中强调,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我们党在探索和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两个关键。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去我们一直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在十七大报告中,代之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词之差,含义深刻。经济增长主要是着重于总量,更强调了经济本身;而经济发展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与其他事业的协调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上是解决如何发展得更好的问题。  

        作为东部发达地区,长期以来江苏的发展速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在处理“好”和“快”的关系、努力增创江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上有不少创新:组织制定了省级全面小康综合指标体系;提出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江苏具体化;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为首要任务,以“五个统筹”为基本要求,先后推出实施新一轮沿江、沿东陇海线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实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和加快苏北振兴等重大举措,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发展差距缩小等方面,我们依然面临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的“快”来带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好”,以质量效益的“好”来支撑发展速度的“快”。  

        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十七大报告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这也是我省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任务,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的紧迫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统筹发展水平,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  

        假如说转变发展方式是又好又快发展的实现途径,那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则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保证。当前,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所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大多与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不够合理、不够完善有关。现阶段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根本的是要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市场功能,增强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市场机制对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的激励和“倒逼”效应。我们按照十七大报告对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结合江苏实际,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又好又快发展构筑更具活力、更有竞争力的体制保障。  

        江苏的科学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首先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以此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把它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强大力量,落实到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来源:新华日报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