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七大:发展民主政治制度蓝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个时代之所以伟大,往往在于它承载起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期待。百年来,对民族复兴的渴望,对民主的追求,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在我们这个时代,关于文明的理念与目标,融化在无数细小进步汇成的洪流中。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十七大报告中,这不仅仅是振奋人心的价值宣示,更是实实在在的制度蓝图。  

        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基本路径。有序政治参与,贵在对权利的保障。保障什么,就是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而首次写入的“表达权”,更给世界传递了中国大力弘扬民主的信号。另一个首次出现在十七大报告的名词“公民意识”,为有序政治参与的公民定了位--对于公民来说,政治参与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需要守规则、讲程序、负责任,在法律的框架内有序进行,在民主的实践中学习民主、发展民主;需要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  

        法律是政治参与的准则。政治参与要“有序”,基本要求是“依法”,法治是民主政治长期有效的保障。对于公民而言,失去法治的护佑,权利就变得脆弱,些许风雨就可能被摧折枝叶;对于权力而言,缺少法治的约束,就可能信马由缰,逾越鸿沟、背离民意。法治需要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行为方式。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针对挑战法律权威的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报告中多次强调法律的权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知情是参与的前提,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是发展民主政治的要素。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哪一项都离不开对信息的充分获取,让公民广泛知晓,决策才能更贴近民意,管理才能更有效率,诉求才能得到更充分地表达。基于此,报告提出: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需要公开听取意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信息不断公开,监督才能实时进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这一系列制度的出发点也正在于此。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让权力为民所用、为民谋利,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权力要有边界,能由市场完成的,能由社会自治解决的,公权力不必过多介入;属于公民私人领域的,公权力更要严守边界,绝不轻易越雷池半步。权力不越位,也不能缺位,政府要保证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多地保障公平正义的实现。权力要守规则,政府要依法行政。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报告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将对监督和制约权力加大制度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2007年10月31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