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坚:创新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出发,对加强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指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特别强调,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文化创新提到事关文化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握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抓住了繁荣发展文化的关键和要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六大以来,同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一样,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市场日趋繁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我国文化产品的题材、品种和数量的增长速度是多年来少有的,文化领域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也是多年来少有的。  

        但也要看到,我国文化在总体上繁荣发展的同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众所公认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仍较匮乏,能够称得上大师的领军人物还不够多,阻碍实现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有待改革的深化。究其根源,在文艺创作上,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缺少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为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愿望,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创新,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为此,应当努力做到四个“大力”。  

        一是大力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就是人们在创作实践中要有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超越前人的冲动和激情。文化的发展繁荣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意味着质的提升和突破,意味着文化精品的不断涌现。而质的提升和精品的创作,关键则在于创新。可以说,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之魂,是文化的魅力之本,也是文化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每创作一部作品,都一定要把创新放在首位,在遵循文化规律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独辟蹊径,努力使自己的作品在质量上有超越,在内容上有独创,在形式手段上有新意。  

        二是大力培育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一种勇于探索、不断超越的精神,更是一种坚定执着的信念,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每一次创新都是一种艰苦的跋涉,这就要求文化工作者具有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随时愿意付出艰辛的努力,进行不懈的探索。从莎士比亚、托尔斯泰,到鲁迅、曹禺,这些大师的传世之作无一不是创新的经典,无一不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前人的超越。正是这种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这种永不重复过去、永不重复他人、永不重复自己的探索激情,才使得大师成为大师,经典成为经典。实践反复证明,成功永远不会垂青那些贪图安逸、固步自封的人。因此,有理想有追求的文化工作者,只有保持平常心,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不患得患失,不计较名利,反复磨砺,精益求精,才可能创作出精品力作。  

        三是大力提高创新能力。每一位文化工作者不仅要有创新的追求、探索的愿望,还要具备创新的素质和能力。为此,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文化工作是一项塑造心灵、陶冶性情的崇高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了对历史、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永葆创新的激情、活力和动力。一定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人要成才,必须学习;要成为大师,更要不断地学习。要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实践学习,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升华境界,不断超越自我。一定要有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洞察社会风云,才能使自己的作品超越平庸,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要敏于思考,善于观察,对社会生活和人类本质始终保持深刻独到的见解和切中肯綮的把握。一定要有开阔的胸怀。只有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注意汲取一切前人的优秀文明成果,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有新的突破。鲁迅先生就主张作家必须打开视野,学会从专业知识以外汲取营养,告诫我们:“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一定要善于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快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和文化样式,为创作生产更多符合各类人群需求和更具时代特征的文化产品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紧跟科技发展的时代步伐,才可以使文艺创作生产的形式,手段不断更新,使文艺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四是大力营造创新环境。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面对快速发展的创作生产条件,文化管理部门应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管理效能,形成有利于文化创新的管理格局。要加强重大题材作品的统筹规划、宏观引导,改进和完善扶持政策,逐步实现由直接布置创作任务向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来调动文艺工作者积极性转变。要进一步完善文化成果评价体系,加大文艺评论工作力度,加快建立科学完备的国家荣誉制度,通过对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予以表彰和奖励,使他们有荣誉、有地位、受尊重,实现对文化工作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的有效引导。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用民主协商、平等讨论的办法解决艺术上的问题,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求全责备,不以行政命令代替艺术讨论,简单地搞一言堂、一刀切。  

        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关键在创新。我们相信,随着创新成为文化工作者的普遍追求和自觉选择,随着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更多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一定能够层出不穷,更多彪炳史册的文化大师一定能够不断涌现,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欧阳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光明日报  2007年10月29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