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展理念和治国理念的升华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韩  正

  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十七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把握大势、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能力,充分体现了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发展理念和治国理念的升华,也充分表达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报告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紧密结合,保持了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又具有开创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凸现思想性、政治性。

  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既注重硬实力的提高,更注重科技、文化、教育等软实力的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市民素质,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  袁纯清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总揽,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自始至终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着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着科学发展观的崭新理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时代性和指导性。

  报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十七大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根本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

  统一思想  抓住主题  高举旗帜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党组书记  汪啸风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件。

  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切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做自觉参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建设者,共产党员要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懈奋斗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充满信心,对共产党人的最低纲领目标明晰、责任清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着力改善民生  促进公平正义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陈润儿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党的鲜明政治立场和根本执政方针。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以民为先,以民为本,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不仅要关注经济发展的增长指标,还要关注社会发展的民生指数;不仅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物质享受,还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真正使之享受到发展的实惠,感受到发展的实效。社会和谐,民生为本;民生问题,幸福为本。我们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发展民利,改善民生。

  统一思想认识  凝聚智慧力量

  广东省委副书记  刘玉浦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改革创新、继往开来的五年,是科学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是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五年。十七大报告是我们党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内容和形式上,报告有六个“新”: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新号召;二是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三是改革开放历程的新总结;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五是全面部署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举措;六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集中智慧的新尝试。政法工作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七大提出的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充分体现党的执政理念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书记  赵文芝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将民生问题独立成章,指出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交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北京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给交通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和挑战。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工具中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优先发展公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体现。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研究交通发展战略,制定公交优先政策,加快推进公交改革与发展,优化公交线网,完善换乘设施,加大公交路权优先力度,实行低票价政策。这些政策实施以后,公交服务水平和吸引力进一步提高,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未来5年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将开拓创新,推动首都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关注民生是政治责任

  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  孙瑞彬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我们搞建设、抓发展,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老百姓固然关心GDP总量,关心财政收入,关心重大项目建设,但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自己切身的问题。我们做民生工作要从全局着眼、从细处着手。倾听民意诉求要做到“耳聪目明”。我们要对信息进行研究、分析、整理、归纳,从中捕捉到群众究竟在想什么、在盼什么。解决民生问题要舍得“真金白银”。公共财政要进一步向民生财政转型,充分发挥各级财政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把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关心民生疾苦要做到“真心实意”。我们抓改革、谋发展、保稳定,决策前、推进中都要站在群众角度做换位思考,不断改进完善。

  推进财政公共服务均等化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  邴志刚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为我们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辽宁财政工作的实际看,就是要发挥好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推进财政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财政支出要向民生倾斜,加大对县乡基层投入力度,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06年,辽宁省财政对县乡财力补助和对农业的投入分别达到86.6亿和75.5亿,分别比上年增长39.7%和20%。

  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完善现行税收政策,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要完善财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要增加对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投入,增加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增加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适当增加一线职工和基层公务员的工资。

  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书记  宋长生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机遇难得。七台河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要着力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闭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基础,是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战略措施,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七台河要以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建设为载体,重点建设优质焦煤、优质焦炭、电力工业、煤化工四大基地,进一步完善煤焦化一体、农副产品深度开发、农用机械及零部件等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促使七台河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以报告为强大动力促进发展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  徐  鸣

  十七大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理论指针、鲜明导向和持久动力。

  近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徐州加快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走在了振兴苏北的前列,努力走出了率先发展、生态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子。综合经济实力年年跃上新台阶,城乡面貌年年都有新改观。充分证明,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引,发展思路就会更加科学,发展步伐就会迈得更好更快,发展成效就会事半功倍。我们将以报告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争到2011年在苏北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

  福建省妇联主席  刘群英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福建与台湾有着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的密切关系,在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中有着独特优势和特殊使命。作为群众组织,各级妇联是活跃闽台民间妇女交流的重要力量,在推动闽台交往、密切两岸人民感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妇联组织紧紧围绕海峡西岸建设,在交流中积极为台湾姐妹在闽投资兴业牵线搭桥。面对新形势,福建妇联将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推进海峡西岸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  郭海亮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结合长治工作实际,要着力推动农村党组织由原来简单意义上的管理农业和农村为主的管理型逐步向加强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和谐的服务型转变,有效促进公共服务和管理向农村基层延伸,努力走出一条农村服务社区化、支部服务社会化的新路子。从单一的扶贫帮困向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满足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需求转变和拓展,特别是注重向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就业服务、医疗服务、教育科技服务等方面延伸。

  始终与时代同步伐

  内蒙古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潘  刚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全面深刻、务实客观,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行动纲领。特别欣喜的是,报告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加以强调,这对数百万奶农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相信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空前重视下,在切实可行的政策推动下,中国的农村将进一步改善面貌,中国的农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报告中强调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无论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还是对企业的发展方略都有深远的影响。


  在新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  李兆前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受鼓舞,信心满怀。报告从五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更高要求,这为我们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立足日照实际,以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努力把日照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富有特色的滨海旅游城市、全国领先的生态宜居城市、国际知名的港口城市和水上运动之都。

  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促进社会和谐,而构建和谐社会则是从维护社会和谐的角度促进科学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既要善谋富民之策,让人民尽快富起来,又要多办利民之事,切实解决好就业、社保、看病、住房、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从科学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在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在和谐中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  邓永俭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论述精辟,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意愿,达到了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的高度统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努力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使平顶山的经济社会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改变了平顶山在人们心目中的“煤城”形象。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向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跨越,实现资源型城市的成功转型。更加坚定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下更大的力气解决好职工群众就业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办事难、住房难、行路难等突出问题,真正把经济增长、企业增效、财政增收最终体现到人民生活的改善上。

  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

  湖北省宜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蒋远华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进行了全面精辟的阐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不但要领会报告的精髓,更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科学发展观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  

  对企业来说,更要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不仅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将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湖北宜化集团近几年通过推行“把干毛巾拧出水来”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

  新疆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栗  智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最突出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思想坚定、方向明确;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准确判断新形势,勇敢迎接新挑战;最突出的特点是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极大调动全国亿万人民的积极性。

  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使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条伟大道路方向正确、前途光明。

  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努力建设繁荣、富裕、和谐、文明的乌鲁木齐、昌吉。

  为妇女事业开辟新境界

  云南省妇联主席  胡有兰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妇女事业开辟了新的境界,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政治报告中4次提到妇女组织和妇女事业,广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备受鼓舞。

  云南是多民族省份,贫困人口多。长期以来,云南省妇联从省情出发,以统筹城乡妇女为发展中心,以促进妇女增收为核心,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关键,在“家”字上着力,在借助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上创新,在培养树立女性新典型上拓展,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与时代同行,走向发展的新阶段。


  创新要成为习惯和风尚  

  解放军总医院院长  秦银河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医院这种科技、知识密集型的单位,创新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创新需要有所投入,创新更需要氛围。解放军总医院已建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推行了科研质量考评体系、科研假期制度,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奖励办法;与德国、法国、瑞士等6个国家公司建立了药物、试剂、仪器设备等研发中心及培训基地。创新使我们医院获得了大发展。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后,我们对创建研究型医院的信心更大了,决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  李若平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是企业之本。企业只有重视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社会效益的增长。

  抚顺石化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注重积极支持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我们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通过企地协作、项目配套、科技转化等工作,协助地方安排了70个配套工程项目,解决15万人就业。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努力把改革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抚顺石化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广泛开展向社会献爱心活动。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人民日报》  (  2007-10-19  第07版  )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