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着力建设超越“稳定”标准的“有序”社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1日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首次将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共同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此间党内分析人士指出,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中共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基础上,正致力于构建一个结构更趋合理、运行更趋规范的有序社会。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社会状态意义上的“有序”是相对于社会稳定而言的,它属于更高层次的状态,稳定是表象的状态,有序则是内在的;换句话说,稳定是初级阶段,有序是更不容易达到的境界。他说:“追求社会的有序,体现了中共崇高的执政治国理想。”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并提出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六大领域社会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以如此大篇幅论述社会建设问题,在中共党代会报告中还是首次。

  严书翰分析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强调经济建设,而忽视了社会建设,这个问题在抗击“非典”疫情中暴露无遗。随着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加深,中共认识到必须从社会建设角度来保证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表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当前形势有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并没有安于现状。

  “很清楚的是,稳定的表象下掩藏着很多深层次的矛盾。最根本的问题是,改革带来社会利益结构多元化,但是社会体制改革滞后,还没有形成相对合理的机制来调节利益关系。”陆学艺说。

  他说,矛盾的存在和淤积,使眼前的稳定缺乏深厚的根基,需要付出巨大的控制成本来实现稳定。而且,如果这些矛盾得不到解决,随时都可能诱发现实的冲突和危机,带来不稳定。

  新近发生在北京的一起案件引起广泛关注。一名58岁、靠低保金生活的失业工人看到小区里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心生怨气,于是用一把尖刀扎破了100多辆车的轮胎,直到被抓获。这个事件,被认为是由贫富差距加大引发不满情绪、进而导致社会不稳定的典型案例。

  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尚立说,“稳定压倒一切”的论断至今仍有现实意义,但今天中国的稳定已不再是由单方面的政府供给和控制来实现,而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民众生活的稳定,来自于社会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今天的稳定更“生活化”了。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有序社会中的“序”是依靠法律、规则来支撑的,它更强调“硬性的制度约束”和“民主与法治的完美结合”。

  叶笃初说:“以法律机制协调利益关系,靠制度建设解决和减少矛盾,中共在这方面的意图明确、态度坚决、动作实际。当然,这还是一项行进中的事业,是一个渐进和增量的过程。”

  对违法犯罪、腐败现象保持高压态势,对党内领导班子强调思想政治建设,防范特殊利益集团的产生,建立有利于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在公共事业领域的投入……,专家认为,中共正在采取的这些积极举措,显示了在深层次上谋求平衡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决心和信心。

  严书翰说,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共在对执政理念和改革开放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明确,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目的是共享发展。在共享发展中,对老百姓来讲,最直接、最切实的是医疗、社会保障、教育等社会建设,而不是GDP。“有序社会,将是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社会。”(记者季明  范迎春  王建华)
  
        来源:新华社    2007年10月21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