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尽其才的法制保障

丁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就业促进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并有望在本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我国比较完备的劳动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人尽其才将有更加切实的法制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有13亿多人口,当前所面临的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就业问题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前所未有。就业促进法草案,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促进就业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明确了政府在促进就业中的重要职责,将促进就业资金投入制度化,形成促进就业的制度保证和长效机制,具有很强可操作性,为解决当前的就业问题提供了积极有力的法律保障。  

  对劳动者而言,平等的就业机会,充满机遇与尊重的就业环境,完善的就业培训和就业帮助体系,规范的就业服务和管理,为个人参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和享受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层面看,就业促进法草案让这些要素在法律的框架下,实现良性运转,是我国政府依法执政,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表现。

  就业问题是个系统工程。“天生我才必有用”,需要个人的才能,法制的保障,还需要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发展。要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完善的法制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由于促进就业的法律主体众多,既包括政府,也包括劳动保障组织,还包括企业,很难对就业歧视和违反就业促进的行为作出统一具体明确的法律规范。这就容易造成在就业公平遭到挑战时,人们的平等就业权利停留在纸上。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的效用。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8-28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