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促进法,我们期盼什么

人民日报记者 范正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在找“替身”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小张:

  “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在水木清华BBS的求职版上,一条图文并茂的帖子引人注目:“寻一名与照片很像的男生,有小事相求,重谢2000元,提供线索并成功者也酬谢500元。”

  通过站内邮箱,记者联系到该帖子的发布人小张。小张是今年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刚找到一份工作,单位要求进行全面的入职体检,这让小张的神经紧绷起来--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知道过不了血液检测关,情急之下,他只好找一个和自己外表相像的人当“替身”。

  小张说,每次求职,面试都能顺利通过,可到了体检这一关就没戏了。“查阅有关医学资料,我这种情况传染性很小,对健康危害也不大,我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可是,为何一定要拒绝我呢?难道一个人与乙肝沾上了边,就与美好的事业绝缘了吗?希望就业促进法能消除对我们的歧视,我们不要求别的,只需要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

  据了解,形形色色的就业歧视还有性别歧视、年龄歧视、体貌歧视、地域歧视、学历歧视等。小张的烦恼,只是众多遭受就业歧视的求职者经历的缩影。

  申请小额贷款准备开画廊的小李:

  “期盼创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小李的专业是国画,去年从艺术学院毕业后想创办一家以售卖原创国画作品为主的画廊。听说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小李几乎跑遍了昆明的银行,得到的回答却都是:“没有这类业务”、“不予办理”。无奈之下,小李只好向省教育部门咨询,得到的回复却是“好像有政策,但是不归我们管,学生处比较清楚。”在学生处,小李得到的答复是:“有文件,现在还没有具体执行办法。去问劳动部门吧。”而劳动部门则告诉小李:“先把档案放到人才市场,由学校开具证明、到当地就业局进行失业登记后,才能获得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入门证’。”

  几个月后,仍两手空空的小李只能东拼西凑,借来一笔启动资金。他不明白:“这么好的政策难道只是一纸空文?”说到就业促进法提请审议,小李希望:“创业的优惠政策不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

  “就业促进”应成政府考核指标

  要使政府切实履行起促进就业的职能,将就业促进纳入政府的考核指标,是一个重要的保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认为,“应当把就业问题列为与GDP、财政收入同等重要的指标,对各级政府部门予以考核”。

  政府发挥职能要通过政策的落实来实现。对此,叶静漪教授认为,政府应该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来促进就业。这种政策既包括积极的就业政策,如贷款的优惠,产业结构的调整,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以及就业服务的提供(如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对特殊群体(如年龄较大、技能较低者,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扶助等;还包括消极的就业政策,比如对劳动力市场平等的保护,所有劳动者的就业机会应该一律平等,这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在这方面政府责无旁贷。“政府要鲜明地高举反歧视的大旗”,还应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比如对职业中介的资质、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等要严格监管,以此促进形成公平有序的就业市场。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2-27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