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国人大网](2010-03-07 16:24:36)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6:37:08)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立兴](2010-03-07 16:37:42)

自两会开幕以来,许多境内外记者都纷纷提出申请,希望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6:38:21)

下面我把出席今天集体采访的各位嘉宾介绍给大家。首先介绍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先生,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先生。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39:22)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中外媒体见面,并接受大家的采访。在这里,我首先感谢大会新闻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对各位中外媒体朋友到现场对我们采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6:39:03)

在开始提问之前,我想请努尔·白克力主席先讲几句话。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40:20)

向多年来给予新疆关心和支持的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和我们新疆的其他三位人大代表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新疆的问题。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6:40:43)

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2010-03-07 16:42:44)

努尔主席,你好。去年对新疆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对这个边疆省份的冲击这只是一个方面。乌鲁木齐“7•5”事件又给新疆的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去年一年,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整体上究竟是什么情况?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43:58)

确属中央电视台这位记者所言,去年对于新疆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消除“7•5”事件带来的极其恶劣的影响,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使新疆经济在去年这样一种特殊的年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44:25)

我觉得去年一年对新疆各族人民来讲都是刻骨铭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新疆的冲击可能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处于边疆省份,不会有太大影响。其实,新疆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灾区”。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44:56)

在新疆整个经济结构当中,第二产业几乎占了50%。而在整个工业增加值当中,石油石化却占了61%。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从最高的147美元/桶,降到了每桶30美元,这对新疆的整个GDP,包括对新疆整个的财政收入都造成了极大地影响。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46:36)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新疆和八个国家接壤,我们的外经外贸对整个新疆经济的发展支撑虽然不像沿海这么明显,也就是说我们的外贸依存度不像沿海城市那么明显,但毕竟使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在2008年增长了61%的情况下,去年却出现了37%的下降。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47:30)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发生了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进行策划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也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48:42)

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高举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旗帜,紧紧依靠全疆各族人民,坚决制止暴力犯罪,全面加强社会面的管控,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迅速平息事态,有力控制局面,为我们新疆大局的稳定,为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这样的背景下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50:06)

2009年我们新疆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274亿元,和2008年相比增长了8.1%。特别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净增400多元,增长11%,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51:16)

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持续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在石油石化减产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工业增加值1580亿元,增长8%。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53:3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7亿元,增长25%,是历史上项目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7•5”事件对新疆旅游业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由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受“7•5”事件影响的旅游业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去年全年我们共接待入境旅游者35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人次2098万人次。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55:21)

同时,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比如“抗震安居工程”、义务教育工作、双语教学、城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就业和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55:45)

去年一年新疆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今天经过“7•5”事件洗礼的全疆各族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生命线。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56:16)

新疆各族人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必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进一步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推进新疆的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6:58:25)

大家已经知道了,今年中央将适时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就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对我们新疆来讲,当然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坚定不移地推动我们优质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新疆对外开放的水平,努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6:58:56)

新疆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我相信新疆未来发展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谢谢!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 (2010-03-07 17:02:29)

我想提问一个关于“7•5”事件的问题。我想知道具体的情况、具体的信息。好象我记得去年“7•5”事件发生之后,死亡人数是197人,受伤的人数好象是1600多人,到现在为止,请再介绍一下有多少人受伤、有多少人死亡,一共有多少人被抓起来判死刑?今天的资料里介绍了“7•5”事件的原因,三股势力策划暴力事件。好象这个已经介绍过,但是已经过了八个月了,到目前为止有什么样新的证据?如果有新的信息的话,请介绍一下。谢谢。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03:40)

刚才我已经说到了,“7•5”事件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煽动境内分裂分子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05:39)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人民的利益不容侵犯。任何破坏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这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基本价值,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7•5”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的情况,我们如实地进行了报道和披露,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没有变化。至于说在“7•5”事件当中,我们缉捕了、逮捕了多少人,凡是参与“7•5”事件,从事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我们都依法进行了刑事拘留和滞留。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06:40)

截至目前,“7•5”事件这一案件的侦办、起诉、审判工作正在依法有序地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经审理和审判了97案198人。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08:04)

当然,从“7•5”事件本身所造成的危害,从“7•5”事件这些丧心病狂的歹徒采用这种令人发指的手段,对无辜群众大打出手的暴行来看,我们最终的审判绝对不止这个数。对那些罪行严重、穷凶极恶的歹徒实施最严厉的惩治,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使命。至于最终有多少人被审判,这要等整个审判工作结束以后,我们会及时地向新闻媒体披露。谢谢。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2010-03-07 17:09:59)

努尔•白克力主席,我想问几个简单的问题,您觉得今年新疆的稳定局势是怎样的?目前在维稳工作上面临怎样的威胁?而且三股势力在“7•5”事件之后,它的渗透有什么变化?第二个问题,互联网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到“7•5”事件之前?有很多人说到,我们现在产生这样的矛盾,是因为维族人和汉族人的生活质量差别太大了,政府考虑没考虑要怎样改善维族人的生活质量?最后一个问题,新疆高校升学率是多少?为什么要考虑双语教学?谢谢。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11:36)

众所周知,新疆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由来已久,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发生再次说明了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极少数分裂分子不愿意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祖国大家庭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他们极力挑拨民族关系,极力篡改、歪曲新疆历史,极力兜售他们的分裂思想,最终目的就是想把新疆从祖国怀抱当中分裂出去。我想,这个斗争是长期的,也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12:44)

尽管“7•5”事件以后,分裂分子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但我们相信他们决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会变本加厉,他们会变换手段,和我们进行新一轮的较量,但不论他们采取怎样的手段,最终难逃失败的命运。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14:06)

所以在新疆来讲,我们讲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无从谈起;没有稳定,即便是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14:34)

经过“7•5”事件的洗礼,新疆各族人民更加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动乱分裂是祸。也更加坚定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15:24)

尽管我们面临的反分裂斗争的形势依然很严峻,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依靠全疆各族人民最终取得反分裂斗争的彻底胜利。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17:20)

至于你问到新疆某个民族和某个民族之间的生活差异问题,我想,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都具有不平衡性,居民生活水平也有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我想主要还是表现在地域、城乡、行业之间,而不同民族之间,不存在这种差异。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历史、自然、环境以及生产水平决定的,不是民族因素。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18:13)

就新疆而言,城市和农村之间,北疆与南疆,中心地区与边境地区,农区与牧区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生活在自然环境相对较差的南疆地区、边境地区,还有一些边远山区、荒漠地区的居民的生活水平相对要较差一些,但这些居民中既有少数民族,也有汉族。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20:04)

也就是说,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我们北疆地区,比如,在新疆相对来讲是比较发达的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质量相对来讲也比较高。相对于南疆地区,也就是我们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不仅我们少数民族的生活质量有待于提高,当地汉族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同样有待于提高。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20:45)

大家知道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都有了显著提高。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21:24)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新疆工作,也十分重视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改善。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对促进新疆发展,特别是改善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作出过重大的安排和部署。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22:09)

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许多支持新疆发展的文件,出台了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财政转移支付、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24:03)

尤其是对南疆三地州以及一些边远山区、牧区给予了大力扶持,我们各省区及中央大型企业也积极地实施对口援疆,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24:26)

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疆地域、城乡、行业之间的差距一定会逐步缩小,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显著的提高。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25:23)

至于你说到互联网的管控,大家知道“7•5”事件之后,我们对互联网实施了管控,这种通讯管制的措施为我们迅速有效地处置“7•5”事件,平息事态,维护新疆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一样,对互联网依法进行管理,新疆的网民和网站数量在各省区市当中算是比较靠前的,他们依法享受着网络交流的自由。当然,也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这种自由权。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26:53)

这次通讯管制,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在维护新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给各族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对此各族人民群众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28:42)

目前在综合考虑我们自治区的综合维稳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百姓的需求基础上,我们已经做出了从2009年12月28日开始,逐步开放互联网、手机短信以及国际长途等业务的决定。逐步开放通讯管制以来,我们先后恢复了疆内用户对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31家应用性较强,受网民喜爱的疆外网站有限的浏览访问。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29:25)

我特别要说的是我们现在所有的商业网站100%的已经开放,这可能是广大群众更为关注的。当然,对其他网站,我们也将逐步地开放,我相信时间不会太长。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30:53)

至于说到双语教学,语言是一个交流的工具,在当今,世界各国流行汉语热,世界各国很多的居民都在热衷于学习汉语的情况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学习掌握本国的通用语言天经地义。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31:35)

而且新疆人民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也越来越意识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性。他们渴望政府能给他们和他们的下一代提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机会,政府完全是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去办事的。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32:40)

我们现在也看到一种现象,在多次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很多外国记者朋友们都用一口流利的、娴熟的汉语在和我们的领导人交流。学习汉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学习国家的通用语言,这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我们各族人民群众,提高自身素质,开阔自身眼界,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一种必然的需求。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33:51)

我多次到南疆学前双语学校(幼儿园),到有两种语言授课的学校去进行调研。大家对双语教学,老百姓是百分之百地拥护。群众有这方面的意愿,作为政府,如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那恐怕是政府最大的不作为。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34:11)

谢谢!

[印度记者] (2010-03-07 17:36:56)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喀什的专员,温家宝总理在周五已经明确表明,要各地政府加大保护当地文化和文化遗产的力度,我们知道喀什现在正在进行老城区的拆迁和改造工作,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最新的进展,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当地政府保护民族文化传统的相关政策?谢谢。

[艾克拜尔•吾甫尔](2010-03-07 17:37:22)

喀什老城核心区是我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区域,自然形成的街区形态、建筑方式、地域风貌都展示了维吾尔建筑的艺术和文化。但是,喀什老城区的居住条件非常恶劣,特别是核心区,建筑密度高达70%以上。房连房、楼接楼,拥挤不堪,街巷也非常狭窄,有的五口之家仅住8平米的房子。

[艾克拜尔•吾甫尔] (2010-03-07 17:37:47)

喀什是地震多发地区,老城区居民的住房大多是土木、砖木结构,部分房屋摇摇欲坠,包括砖混结构的房屋设计施工也不规范,不具备抗震条件,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受到威胁,一旦发生灾害,根本无法实施有效的救援。

[艾克拜尔•吾甫尔](2010-03-07 17:39:14)

汶川地震以后,国家、自治区把老城区危旧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科学规划、分布实施,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28个片区,65000户、22万人、533万平米的危旧房改造工程。

[艾克拜尔•吾甫尔] (2010-03-07 17:40:21)

这是一项投资巨大的民心工程,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

[艾克拜尔•吾甫尔](2010-03-07 17:41:28)

2009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官员卡必斯(音译)女士一行三人赴喀什考察,与老城区居民进行了广泛的面对面的交流。经过考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改造方案制定时,城市规划、地震、文物、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参与,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

[艾克拜尔•吾甫尔] (2010-03-07 17:43:19)

中国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改造喀什老城区的做法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在国际上是令人钦佩的举措。喀什市老城区改造项目中划定试验区,居民自主参与一对一改造设计,改造后的建筑形态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传统生活习惯,这体现了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精神,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改造原则。

[艾克拜尔•吾甫尔](2010-03-07 17:44:39)

考察组表示,将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适时在喀什召开国际学术讨论会,推广改造的经验,分享取得的成果。这些充分说明喀什老城区改造项目,不仅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也得到了国际国内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的肯定。

[艾克拜尔•吾甫尔] (2010-03-07 17:45:00)

谢谢!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46:07)

我补充两句。刚才专员已经说到喀什老城区改造这件事儿,我完全同意他回答问题的内容。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47:07)

除了喀什老城区之外,实际上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新疆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传承、挖掘、整理和弘扬。现在新疆除了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代表作以外,去年经我国政府申请,又确定我们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为世界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政府传承保护各民族文化遗产的态度是一贯的,措施是有力的。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51:06)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在这样的时候为了有效地传承和保护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听到这个濒临失传的维吾尔文化的瑰宝失面临失传的消息之后,从北京专门派了三位有造诣的艺术家到新疆去,拿着钢丝录音带帮助我们去整理,通过录音记谱的形式,使十二木卡姆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可以说,如果没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那么我们今天所听到的十二木卡姆,至少不是完整的。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52:23)

至于说到喀什老城区改造,境外有些人在这里利用这事儿大作文章,说中国政府利用老城改造为借口,在摧残和破坏维吾尔文化,将一些破烂的房子等同于维吾尔文化,我觉得这是对维吾尔文化极大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说这话的这些人也太孤陋寡闻了,也太不了解维吾尔文化了。谢谢。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2010-03-07 17:53:24)

刚才您说已经开放了31个网站,但是我知道有成千上百万个网站,您是如何选择开放这31家的?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55:01)

刚才我讲了,我们主要是从需求出发,另外,我刚才讲了,商业网站已经全面开放,实际上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更多的是商业网站。当然,我们开放其他网站的原则是在网民当中有一定影响的,网民比较喜爱的,又能遵守我国关于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网站。谢谢。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2010-03-07 17:56:02)

请问努尔•白克力主席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新疆是一个资源大省,请问新疆在利用这些资源进行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地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谢谢。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56:33)

确实,新疆资源丰富,这点大家都非常清楚。而且我们矿产资源的种类比较多,储量也非常丰富。特别是我们的石油,占了现在我们国家陆地探明储量的30%,天然气占了33%,煤炭占了40%。加快新疆能源资源的开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这是缩小新疆与内地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7:57:29)

当然,在依托我们的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的关系,这是摆在我们政府面前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7:59:22)

我们提出在资源开发的过程当中,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特别是坚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把准入关。也就是说,在涉及到新疆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方面,我们变过去的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一切对新疆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影响,乃至影响新疆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项目,利润再大,我们都会对他说“不”。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01:17)

特别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新疆特别是针对当前煤炭开发的局面,加大煤炭企业整合的力度。在2002年的时候,新疆的煤炭企业是1870家,去年降到了259家,但整个煤炭产量从2002年的不到2000吨,达到了去年将近9000万吨。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实施资源的有效保护,特别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我们的煤炭企业的回采率从2002年的30%提高到2009年的65%以上。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8:05:12)

谢谢主席先生。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04:36)

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我们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谢谢!

[路透社记者] (2010-03-07 18:06:23)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最近中央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些发展计划,新疆有没有同样的计划?在这些计划中有没有措施给民营或者是给维吾尔族人士开的公司?第二个问题,有22个维吾尔族人到了柬埔寨,请联合国帮他们出国,后来被轰到中国来了,不知道现在他们的情况怎样?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08:26)

确实,元月份中央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对西藏所采取的一些进一步加大促进西藏发展与进步的政策措施,在前面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想西藏的同志已经做了介绍。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8:08:50)

刚才我也讲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和新疆工作,新疆这些年来的发展与进步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中央的支持,新疆现在这种团结繁荣、和谐稳定的局面是难以想象的。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10:43)

特别是是在财政方面的支持更是有目共睹。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去年新疆一般预算收入只有388亿元,而我们去年全年的一般预算支出却高达1474亿元。大家可以算算这中间的差额,剩下的全是中央对新疆的转移支付。这就使我们新疆的人均财力达到8000多块钱人民币,在全国来讲都是位列前茅的。所以我们深深感到,没有祖国的统一,没有祖国的繁荣,就不可能有各族人民的福祉。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8:11:21)

没有国家的尊严,也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尊严。去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新疆,明确提出了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方针和措施。为此去年下半年中央组织了有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率领的500人规模的调研组,到新疆就“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12:30)

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政策和措施。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同志,在元宵节前率领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亲临新疆,就这个政策和意见,进一步的去征求新疆方方面面的意见。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8:13:52)

中央领导同志还特别指出,要把新疆跨越式发展搞上去,要把新疆长治久安搞扎实。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使新疆各族人民倍受鼓舞和鞭策。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14:47)

中央已经决定今年实施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届时大家一定会获得中央有关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相关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8:15:57)

当然我们也要充分地做好迎接这一历史性机遇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共创新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的未来。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17:08)

当然我们也要充分地做好迎接这一历史性机遇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共创新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的未来。

[努尔•白克力] (2010-03-07 18:17:35)

关于这位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姜瑜2009年12月22日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这些中国籍人员偷越国境,进入柬埔寨境内违反了中国公民出境管理法以及柬埔寨的相关法律,而且涉嫌刑事犯罪。任何国家遇到这种情况,都有权根据其国内法自主作出决定。我们将依法处理有关人员违法犯罪的问题,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努尔•白克力](2010-03-07 18:18:34)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中国有句古话,百闻不如一见。希望我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有时间到新疆去进行采访、报道,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实际采访报道,你们会得出一个公正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结论。谢谢大家!

[主持人赵立兴] (2010-03-07 18:19:34)

女士们、先生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采访到此结束。感谢接受采访的努尔•白克力主席及各位代表,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前来采访。谢谢大家!

[中国人大网](2010-03-07 18:20:12)

集体采访直播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