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直播

保守秘密忠于宪法入誓词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26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确立了65个字的宪法宣誓誓词。进行分组审议时,有常委会委员围绕誓词提出建议。

    刘振来委员说,誓词应增加“保守秘密”的内容,放在“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之后。刘振来的理由是,近年来,一些国家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淡薄。在誓词中增加保守秘密的内容,可以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的保密观念,使其自觉严守秘密,减少因为失泄密给党、国家和军队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和工作上的被动。

    全国人大代表张亚英认为,应把誓词中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挪到“恪尽职守”前面,同时加入“保守国家秘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容。

    徐显明和罗亮权委员则建议将“忠于宪法”写入誓词内容。

    “第一句‘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一词分量不够。‘拥护’只是一种政治态度,表示赞成和支持。对于党的纲领,我们可以用‘拥护’,对于一个政治组织也可以用‘拥护’,但是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律规范,对最高法律规范,光赞成和支持是不够的。建议把‘拥护’改为‘忠于’,因为‘忠于’中包含遵守和捍卫的含义。”徐显明说。他同时指出,关于“履行宪法职责”这一句应再作推敲,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公职人员都在履行宪法职责,建议改为“履行法定职责”或者“依法履职”。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