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年3月7日(星期六)14时
地点: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内容:吴洪芹、魏旋君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人大网](2015-03-07 13:27:20)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吴洪芹、魏旋君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主持人祝寿臣](2015-03-07 14:06:17)

各位记者,欢迎大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本次记者会的主题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五位女嘉宾与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今天的记者会,围绕着上述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祝寿臣](2015-03-07 14:07:50)

这五位女代表是:福建省福建主席吴洪芹,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中航爱飞客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欣蓉。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2015-03-07 14:08:31)

傅莉娟代表,我们了解到您在湖南妇联工作期间,为反家暴的司法实践作了很多的工作,相信您也了解,我国家庭暴力的现象还是存在,甚至在一些地区这种现象非常的严重,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在这次两会上,为我国的妇女远离家庭暴力。谢谢。

[傅莉娟](2015-03-07 14:13:07)

家庭暴力可以说是世界上比较普遍的问题,也是不分文化、种族、性别,都是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可以说,在我们看来,没有哪个地方的家庭暴力是特别严重,或者是哪个地方家庭暴力是不特别严重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反家庭暴力并不会因为我们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而自然消亡。我在妇联工作期间,家庭暴力一般存在于男女的性别之中,主要就是男性对女性的一种身体、精神方面的控制。从妇女权益的维护角度来说,我认为有三个层面的工作可以做,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

[傅莉娟](2015-03-07 14:13:46)

第一,从国家层面,要尽快制定并出台“反家庭暴力法”。从顶层设计方面,要制定一些相关的制度设计,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这个方面,特别是根据反家庭暴力的特殊性制定一些相关的规定。比如人身保护令、警察的诫勉谈话制度、临时庇护和监护的制度,在反家庭暴力法的框架里面应该针对家庭暴力的特殊现象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规定。整合我们的法律资源和整合政府和社会的资源,这样可以构筑起维护妇女权益、反对家庭暴力的强大的法律保护网络。

[傅莉娟](2015-03-07 14:14:50)

第二,在我们的职能部门中要建立一个多部门合作的协助制度。一部法律的实行,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可以完成的,特别是反家庭暴力法。可以说在推动反家庭暴力法这项工作时,妇联起了很多的作用,但是真正把这部法律落到实处,一定要我们各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同时要借助社会的力量,形成一种官方的和非官方的或者正式或者非正式的两个系统,一起来联合。比如在湖南长沙市,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一种制度,就是整合部门和社会力量的资源,这中间就有法院、公安、民政、妇联、社工以及律师。只有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整合政府和社会的资源,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就比较到位。

[傅莉娟](2015-03-07 14:17:09)

第三,从妇女的层面来说,一定要赋权妇女。无论是立法还是执法以及保护妇女权益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这么一个理念,就是以受害者为本的一个理念。在处理相关的案例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她们自己的意愿,因为只有她们身处其中,她们自己的需求和意愿是最符合她们需要的,作为旁观者来说,有的时候给她们出的主意,不见得适合她们自己生存和发展。

[傅莉娟](2015-03-07 14:17:39)

同时,面对个别的案例,我们一定要给予她们足够的支持,这种支持有政府的,也有社会的。比如给她们提供足够多的机会,比如给她们提供在受了家庭暴力以后进行的心理咨询,在她们无家可归的时候,给她们提供一些临时的庇护。对于那些没有技能的,我们要给她们提供相关的技能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她们树立信心,这也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助人者自助。只有她们自己强大起来了,反家庭暴力才真正作到位了。这是我在省妇联工作的一个切身的感受,这次在两会上,我也带来了这么一个建议,就是刚才讲的第二点,建立多机构的反家庭暴力的一个合作机制。我们认为,反家庭暴力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谢谢。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性网记者](2015-03-07 14:18:23)

请问,因为妇女是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让妇女在参与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请福建妇联主席谈一下。

[吴洪芹](2015-03-07 14:22:23)

谢谢中国妇女报的提问。正如你所说的,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参与我们国家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有人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还想说一句话,就是没有妇女的脱贫,也没有真正的小康。

[吴洪芹](2015-03-07 14:23:17)

以福建省为例,福建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非常好,森林的覆盖率是全国的第一。因为生态环境好,被我们国家确是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文明示范区,因为山区比较多,受自然条件影响,迄今仍然还有23个省级的扶贫开发重点县。所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几年从理念、思路、政策和机制的方面,加大了扶贫攻坚的力度,扶贫开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吴洪芹](2015-03-07 14:25:30)

今天我想讲两个小故事来回答记者的提问。

[吴洪芹](2015-03-07 14:26:42)

第一,福建南平市政和县有一个叫石圳村,这个村主任叫袁云姬,最近两年,她把村庄里的9位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叫做“巾帼美丽家园建设理事会”。由这个理事会带领全村的妇女姐妹,把这个村庄原来的贫穷落后,特别是垃圾成堆的垃圾山搬走了,通过清垃圾、挖沟渠,使这个村庄发展“庭院经济”,村容整洁。最后形成一个党员带头、妇女主导、以干代助,全程参与的局面。经过“巾帼美丽家园”的组织的奋斗,农村的垃圾治理工作得到了改善,并且获得了全省的典型,还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的景区。

[吴洪芹](2015-03-07 14:30:45)

今年“三八”,我们将其推为标兵,在受到表彰的时候她非常欣慰的告诉我们,因为村庄的变化,所以引来一个旅游企业给他们投资2.3亿元的项目,要把这个村庄发展为乡村旅游的景区。这是第一个故事。

[吴洪芹](2015-03-07 14:33:27)

第二,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园丁村,一位女大学生回国创业的故事。这个女大学生叫冯素金,大学毕业以后回到家乡,用了妇联提供的16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把村庄里面的240户人组织起来,种了180多亩的花卉,产值实现了1800多万元,使得女大学生创业梦想得到了实现,同时也使贫困乡村的致富梦得到实现。

[吴洪芹](2015-03-07 14:35:15)

我想说,从这两个故事当中,我们看到了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当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所以,福建省妇联响应省委的号召,制定了一个建设生态家园三年提升行动和扶贫开发的计划,号召各级妇联和全省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的妇女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结合,二是坚持和造血和输血相结合,三是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通过这三个坚持,帮助我们贫困的妇女走上发展、生产、美化家园,妇女小康之路,为我们福建省要在2018年完成90多万人的脱贫奉献“巾帼之力”。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2015-03-07 14:35:58)

这里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魏旋君代表。去年年底的时候,浙江有一个被称为“就业性别歧视第一案”案件判决结果出来了,因为性别的问题被拒之门外的女性求职者,不仅胜诉,而且获得了精神赔偿。请问您对这个事怎么看?以及当下依然存在的男女就业不平等的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没有?谢谢。

[魏旋君](2015-03-07 14:36:35)

各位记者朋友,去年年底以来,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一个河南信阳女大学生毕业生,她应聘浙江的一个民营企业的文秘岗位。她投了简历以后很久没有得到回应,她再去网上查的时候,注意到那个企业提出这个岗位只限男性。这位女孩就向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案例判决的结果是小郭获得胜诉,并且获得精神赔偿2000元。

[魏旋君](2015-03-07 14:37:17)

我想,这样一个案例的发生,可能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所在的区域、在我们的国家,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企业招工的时候,有时会写上仅仅招聘男性,可能还不是个别的事例。在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考的时候,可能有的地方和单位也比较倾向于多招男性。但很多同志,尤其是不少女性遇到这样的事例,有的是漠视,有的觉得再找机会也是一种方式。但是,我们这位小郭选择了运用“法律武器”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结果胜诉了。北京还有一个小曹,她起诉过一个企业,但是那个案例是以30000元专项补偿资金和解结案的。

[魏旋君](2015-03-07 14:37:46)

两起案例,特别是这起胜诉的案例,给我们三点启示:

[魏旋君](2015-03-07 14:39:36)

第一,学法的实效。四中全会提出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的落实,并且作为“四个全面”重中之重的内容向全国人民提出了要求。我们国家也组织了“六五”普法,所以学《刑法》、《民法》、《婚姻法》、《宪法》,特别像我们学习《妇女权益保护法》,这些都是关注比较多的。经过这么多年,应该说,社会层面普遍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有新的提高。特别是这位小郭,通过学法以后,按照妇女权益保护法第22条、第23条的规定,这也是落实宪法的原则。就是在就业方面,在人格方面,在尊严方面,男女一律平等,这就是宪法的原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正因为她通过学习,更了解到法律的内涵、法律的要求以及企业应有的遵循,所以我想她运用法律的武器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是一个合理的路径,也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我第一个觉得启示是“学法的实效”,不仅仅是一个小郭,而是千千万万个小郭、小李来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

[魏旋君](2015-03-07 14:40:23)

第二,执法的实践。经过这么多年以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已经形成共识,特别在司法机关,尤其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方面又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效。包括这起案子,从立案审理到结案,都彰显了执法为民的实效与实绩。

[魏旋君](2015-03-07 14:41:20)

我关注过这个案子,大概去年7月份,小郭向法院起诉,经过了128天,法院最后以小郭胜诉作了结案。以往像这一类的案例,不仅法院立的可能没有作为重中之重,百姓用得也不是很多。不仅是女性,可能男性也没有很多关注这一类,包括招干、招工可能也会限制只要女性,也没有男女平等。就像这个企业不问你的能力,只说只限男性,女性一律不要,但以往法院真正直接立案、受案,判胜诉的,目前还是这一起。所以具有判例性质的司法意义。当然,我们国家不是以判例法为主的国家,我们是按照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定本身来严格依法的。但是就是这起案例的判决,给人民法院今后类似的案子审理提供了一种思路。

[魏旋君](2015-03-07 14:42:18)

第三,用法的实例。法律的公平、法律的正义要通过每一起案件的审判落实来体现,小郭能够用法律的武器维权,一些法律原则来说真的是比较原则。例如男女平等、例如要维护妇女在文化教育、劳动、同工同酬等方面的权利这些都是原则的规定,具体变成法律的依据,用法的实例的意义给我们很多的启示。要说建议,我们也期盼国家和公民一起共同抓好法律意识的灌输,法律意识的培养,我们每个人通过学法更好的用法,来维护法律的合法权利,更是我们的公职人员、公职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维护好每位公民的合法权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2015-03-07 14:43:47)

我的问题想提给格力集团的董明珠代表。作为知名企业家,您觉得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该符合更好发挥女性作用,创新、创业、创优。另外,能否结合您在格力集团几十年的事业经历,谈谈您对我国在改善女性创业环境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建议?谢谢。

[董明珠](2015-03-07 14:46:48)

很谢谢你给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妇女解放是我们一个长期的话题,作为女性来说,除了要社会关注我们的女性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女性自身的努力。在创新的时代,在技术发展的时代,已经脱离了过去完全靠体力的时代,女性可能更多的机会来展示我们自己的智慧。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女性地位已经有很显著的提高。我们国家对女性重视程度已经非常高,现在缺的是我们女性自身的努力。刚才举了很多例子都说明了这个问题,我们女性在这个过程中要懂法、学法,同时要培养自己,特别是在新时代里,我们从过去的传统产业到了一个新的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女性的智慧更加给了我们一个平台,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女性生活在这个时代,还是非常的幸福。

[董明珠](2015-03-07 14:47:42)

刚才说要拿格力电器为例的话,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女性,所以在我们格力电器绝对不会发生刚才像我们讲的女性受歧视的问题,而更可能的是创造这种给女性的发展的机会。我记得有一位女大学生在我们格力电器是搞技术的,但是我后来发现她非常的具有一种管理才能,她自己没有挖掘出来,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有这样的能力。所以,我们就要创造这样的机会给她去实现她的个人价值最大化。这个女性在我们这里大概从事技术专业有8年的时间,但是到了领导的岗位只有2年的时间,她在这2年时间里展现出来的才华比她在大学学的技术专业性还表现的更好,所以我觉得如果让我讲对女性除了尽可能的营造这样的环境给她们,更多的是自身的努力、自身能够展示自己更加重要。

[董明珠](2015-03-07 14:48:16)

格力电器是一个传统产业,是一个制造空调的企业,可以说是以男性为主的环境,但是当下我们走向了智能化的时代,走向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的女性比例越来越高,不仅仅是管理岗位,而且在技术领域、专业领域女性的表现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董明珠](2015-03-07 14:49:31)

我认为现在整个中国目前对女性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我们的妇联每年都会为女企业家或者女性知识分子举行各种各样的论坛,通过这样的论坛交流让我们很多没有被挖掘的自己存在的潜质而发挥出来,所以我相信未来的女性会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2015-03-07 14:50:16)

请问李欣蓉代表。作为曾经的女大学生村官,您觉得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创业的优势在哪里?困难又在哪儿?您觉得在农村的基层工作经验对您来说意义是什么,又是出于什么样的选择和考虑,您现在选择去公益基金会工作呢?谢谢。

[李欣蓉](2015-03-07 14:50:55)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关注,也感谢今天所有到场的记者。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一个让我们非常关注的数据,今年大学生将达到790多万人,就业和择业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正如报告里面提出一样,国家和政府非常鼓励年轻人到基层去历练、磨炼,在这个地方可以寻找一个创业或者发展的平台。我认为,女大学生到农村和基层的优势有以下几点:女性的热情、吃苦耐劳、充满活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善良、诚信、有良知。这些女性身上特有的特点,让女性到基层去更容易被接纳及接受。因为我们年轻有活力,我们的思想能够给农村带来活力。

[李欣蓉](2015-03-07 14:51:32)

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呢?在农村创业存在很多困难,通过我自身的创业经验,我也体会到了以下几点。首先,组织壁垒。就是到农村创业是一个分散的状态,一个个体存在的,就是有点找不到组织的感觉。所以,我们现在也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我们通过联盟的帮扶,给一些想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先期的经验。

[李欣蓉](2015-03-07 14:52:00)

二是信息的壁垒。现在在这个信息非常发达的社会,各种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有些信息鱼目混珠,所以要进行一些筛选,哪些信息是真实的,哪些信息是虚假的,这需要我们甄别和筛选。

[李欣蓉](2015-03-07 14:52:41)

三是资金的壁垒。资金在创业当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拿我自己创业的经验来说,我们在贷款的时候,贷款门槛比较高、利率也比较高,还有就是贷款的周期比较短,这对于农村的创业特点来说是非常不适应的,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对农帮扶的金融政策。

[李欣蓉](2015-03-07 14:53:09)

四是宣传的壁垒。我们对于自身的宣传来说,还是不够到位的,我们作了很多的事情可能社会或者市场并不是特别了解,对我们的一些产品了解的不够透。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更加需要拓展各种方式。

[李欣蓉](2015-03-07 14:53:39)

五是成长的壁垒。因为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像我们在座的董明珠女士也有过这样的体验。所以我们也很希望像她这样很成功的女企业家,能够对我们这些刚刚在社会上创业的年轻人多给予一些指导和鼓励,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少走弯路。

[李欣蓉](2015-03-07 14:54:16)

关于为什么选择到公益基金发展?是这样的,我在农村工作期间,一直从事着公益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发起了“欣缘微公益活动”,号召我身边的朋友资助贫困山区的一些孩子上学。另外也发起多场“温暖山区、温暖寒冬”的活动,通过个人自己的影响力关怀贫困山区。公益一直是我的梦想,一直是我在工作过程中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慢慢找到自己所适应的一个路径,所以在2014年8月份,两个聘期结束以后,我选择到公益基金去寻找更加宽广的发展,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力量更强大,帮助到更多可以帮助到的人。这就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

[中国黄金报记者](2015-03-07 14:57:33)

请问吴洪芹代表。在我国黄金矿山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很多女性在默默无闻的奉献,可是大家都知道在男性占大多数矿山的特殊领域里,女性应该怎样得到重视、得到支持?谢谢。

[吴洪芹](2015-03-07 14:58:53)

谢谢你对女性的尊重。在矿山有很多女性,因为我们国家就业是男女平等,在矿山有女矿工,这也是客观的。你提的问题是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支持。首先,我们有一个《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应该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依法维护她们作为女矿工的权益。除了矿工以外,比如福建南平,有一个“女子电缆班”,是一个英雄集体,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五位女士都在地下管网里工作,今年春节的时候我还专门慰问了她们。类似于这样的特殊岗位,我想有几个相关的法律,一个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一个是《妇女权益保护法》,依法维护她们的权益,尊重她们的劳动。谢谢。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2015-03-07 14:59:37)

请问吴洪芹代表。我们都知道在今年的团拜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请问您怎么看待家风的建设?谢谢。

[吴洪芹](2015-03-07 15:00:22)

正如你所说的,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大家在座的可能都看到了,总书记在他的1400字的致辞当中,用了1/4的篇幅强调了家庭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三个注重”、“四个促进”。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把我们国家的家庭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家庭因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承载了很重要的社会功能。所以,家风是一个家庭里面的风气、风格和风尚,也是一个家庭长期形成的文化和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家庭文明的表现,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家教、守家训、振家风的传统。大家都知道,也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的传承,比如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还有追求和谐的价值取向,以及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团结统一的家国意识,还有厚德载物的道德精神等等。这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传统的家教、家风和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一种精神标识。现代人也都该从中吸取思想净化和道德的精髓。

[吴洪芹](2015-03-07 15:00:56)

我还是喜欢讲故事,我还是想讲一个什么叫家风的故事,是我印象最深得,也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了一个“潘氏义诊58年的故事”讲的是福州有一个82岁治疗癌症的老教授。这位老人家已经在2012年过世了,她生前54年,她的家族里面,子孙三代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将近30位,在她生前坚持54年春节的时候都带着她的家人回到她的老家,就是泉州南安县的一个村,给乡亲们进行义诊,每年春节给乡亲们义诊成了她给家乡的一个新年礼物。这位潘教授在2012年已经过世了,过世了以后,她的子孙依然坚持每年春节都会到乡村里义诊。所以潘家义诊的家风就是现代最美家风的一种传承,也是我们当前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具体的践行。

[吴洪芹](2015-03-07 15:01:30)

我还是喜欢讲故事,我还是想讲一个什么叫家风的故事,是我印象最深得,也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播了一个“潘氏义诊58年的故事”讲的是福州有一个82岁治疗癌症的老教授。这位老人家已经在2012年过世了,她生前54年,她的家族里面,子孙三代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将近30位,在她生前坚持54年春节的时候都带着她的家人回到她的老家,就是泉州南安县的一个村,给乡亲们进行义诊,每年春节给乡亲们义诊成了她给家乡的一个新年礼物。这位潘教授在2012年已经过世了,过世了以后,她的子孙依然坚持每年春节都会到乡村里义诊。所以潘家义诊的家风就是现代最美家风的一种传承,也是我们当前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具体的践行。

[吴洪芹](2015-03-07 15:01:58)

所以,总书记在2013年底和我们全国妇联的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就特别强调妇联组织要重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当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所以,我们开展家庭工作、弘扬良好家风就成了妇联的优势,也是我们妇联组织的责任和使命。

[吴洪芹](2015-03-07 15:02:48)

为了把推动优良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相结合,全国妇联2014年号召在全国广大的城乡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得到全国上下媒体的热烈响应和配合。寻找最美家庭,在寻找的过程中成为广大群众和千家万户成为自我参与、自我提升的过程,成为践行和宣传传统的美德、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把家教、家风、家训送到千家万户,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了实处。

[吴洪芹](2015-03-07 15:03:17)

特别要强调的是,福建省在开展这个活动的时候,除了在城乡广大的妇女之家开展之外,我们还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拓展,比如漳浦县地税局,比如厦门航空公司,比如福建省边防总队、福州机场边检站,他们把爱岗和爱家结合起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使良好的家风影响行风,亲历社会,取得了从家风到行风、到社会风气良好的正能量的传递,从而推进了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和廉洁家庭的结合。

[吴洪芹](2015-03-07 15:04:02)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特别期盼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通过良好家风的养成,来促进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和社会的和谐,以千千万万个家庭梦托举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

[美联社记者](2015-03-07 15:04:31)

我的问题是今年刚刚结束的春晚当中出现很多批评声音,我想听听代表们对今年的春晚当中对女性的形象塑造有什么样的评价?同时在社会上出现很多批评声音,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一些女性开始有一些自我的意识,觉得女性歧视这个事情有社会性,大家应该一起努力,使整个社会男女更加平等。谢谢。

[吴洪芹](2015-03-07 15:06:51)

明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了,所以大家都关注女性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尊重女性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至于女性,我觉得还是回到妇联工作以及女性事业发展来说,我们还是提倡,就是总书记讲的两个作用,一个是家庭生活当中的特殊作用,一个是社会中的特殊作用。在生活工作当中,我们主张女性的“四自”精神,就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傅莉娟](2015-03-07 15:08:33)

在司法厅我工作五年了,之前我在省妇联维权工作了八年,像刚才这位记者讲的现象,我有很深的感受。当然,今年的春晚我没有看。但是并不代表对刚才我们这位记者所讲的现象不了解。可以说,我们国家在1995年的时候,江泽民总书记向世界宣布我们是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之后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促进妇女参政、就业、就学,出台了很多的政策,确保了妇女事业的发展,也保证了妇女的生存。但是,在我们其他的方面,包括很多记者提到的妇女就业方面还是有歧视,在新闻媒体里对妇女形象的负面报道也确实很广泛的存在,包括在自己的各位媒体记者,想想在你们职业生涯里面,平时的报道对妇女的形象是怎样的宣传?

[傅莉娟](2015-03-07 15:11:43)

事实上,无论是在影视还是在宣传片里面,对妇女形象的负面报道还是有的。我想,这可能是出于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多年来的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很多时候女性的形象都是哭哭啼啼的,很不坚强。所以在我的问题里我也讲到了,家庭暴力受害者真正帮助她们自己的,除了我们国家法律和政策支持以外,很关键是靠他们自己。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希望呼吁社会都来关心妇女,尊重妇女,给妇女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有可能妇女现在整体素质在某些方面还低,特别是农村的山区妇女受教育的面并不是很广。所以在三八妇女来临,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真的是很有意义。谢谢。

[学习时报记者](2015-03-07 15:12:21)

我的问题是问董明珠代表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天也就预示着进入一个创业和创新的时代。大众创业,当然包括女性的创业,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巾帼创业就业行动”,董明珠代表,有人说您是巾帼创业的杰出代表,有人说您是“格力女皇”。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请您为全国创业的女性支支招儿。谢谢。

[董明珠](2015-03-07 15:15:51)

确实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因为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特别重视我们的妇女。所以,我觉得女性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可能每一个人都会寻找到一个最合适自己的角色,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当然,我鼓励女性都走向社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用我们自身的努力去做一份贡献。但是有一部分女性,能够在家里把家庭呵护好,未必不是一种贡献。反过来,因为一些女性太能干,男性回家守住家务,也未必不是一个好事。在新的时代,我们更多的有机会、有平台,让我们把我们的思想、把我们的智慧释放出来,为我们中国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强国,特别是我们中国人要让全世界受到尊重,我们把我们的产品,不仅是让中国人用,而是让全世界都来用,那就是我们的梦想。谢谢。

[祝寿臣](2015-03-07 15:17:32)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五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

[中国人大网](2015-03-07 15:18:22)

记者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