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率队来娄调研

谭卫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宝文一行深入娄底市气象局气象台视察天气预报预测工作

张宝文(中)一行深入娄底市雷达站视察天气预报预测工作

张宝文一行深入新化县曹家镇调研

张宝文一行深入新化县曹家镇调研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谭卫丰)9月5日—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娄视察,全面了解娄底气象执法和扶贫开发工作,指出要依法加快气象事业发展,全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

  5日,张宝文一行先后深入新化县曹家镇水竹村、湖南广益集团考察气象为农示范点和扶贫开发工作,并参观了娄底市雷达站,全面了解娄底气象执法和扶贫开发工作。6日,听取了全市气象法贯彻实施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

  张宝文对娄底贯彻实施气象法和扶贫开发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娄底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基本建立,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服务比较准确及时,气象现代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扶贫开发方面,紧紧围绕减少贫困人口、增加贫困农民收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农民素质要求,大力整合扶贫资源,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开展扶贫攻坚,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他说,座谈会上,大家通过互动,发现了很多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建议,这对全国下一步如何贯彻实施气象法和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大量信息和部分可操作性强的意见。

  张宝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娄底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广泛开展气象法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贯彻执行气象法的意识,加强对气象法主要内容的深入了解,提高气象主管机构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气象法相关配套法规;要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规范气象设施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保护措施,细化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要求,保证气象探测质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节约经济社会成本;要依法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保证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法律措施,严格执行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报的统一发布制度;要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科学合理开发,充分发挥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要进一步发挥气象为农业服务的功能,通过气象服务指导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的程度;要切实保障气象事业的投入,着力支持气象工作,改善基层气象工作条件;要进一步提高气象队伍的能力、水平和素质,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农村、农业、农民的作用。

张宝文一行参观气象科普展览室

张宝文一行参观气象科普展览室

9月6日上午举行的汇报会现场

9月6日上午举行的汇报会现场

  在扶贫开发工作方面,张宝文指出,娄底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强调,娄底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面积大、人口多、任务重,贫困状况依然突出。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开发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方面一定要多下功夫,理清思路;要以扶智为基础,在农村扶贫开发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要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加强农村农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农村扶贫开发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弥补政策不平衡引起的相关问题;要推进贫困地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要建立绩效评估体系,让扶贫攻坚法律规范和制度落到实处,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随同视察的检查组成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陈达恒、蒋省三,全国人大代表王明义、秦希燕、柳树林等。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周晓东,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保密办主任王卫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省气象局局长常国刚,省扶贫办副主任王志群。市领导易鹏飞、易春阳、徐文龙、雷绍业、王雄、龚彧、刘益丈、邵瑛陪同视察或出席汇报会。

来源: 娄底新闻网 2013年9月6日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