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答记者问

[中国人大网](2013-03-12 09:30:37)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贵州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何绍仁] (2013-03-12 10:03:34)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达地区可能好办一些,欠发达地区则难度很大。贵州,是我们国家欠发达地区之一。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贵州代表团的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来与我们一起分享欠发达的贵州如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感受和体会。这四位代表是: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先生;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先生;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先生;三都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加春先生。欢迎四位代表的到来。

下面,先请赵书记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赵克志](2013-03-12 10:06:16)

尊敬的何绍仁局长,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贵州代表团,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贵州是我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一个省份。贵州尽快摆脱贫困,是实现国家“两个大局”战略部署的迫切要求,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搞好贵州的工作,要从贵州的实际出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逐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同时,又要稳扎稳打,扎实推进,不急于求成,不盲目攀比,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素质的提高。这既需要我们自己努力,也需要国家和全国各地给予大力支持。这次专场记者会,主要是为了宣传贵州、推介贵州,向社会展示贵州“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时代精神,寻求多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凝聚和传递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的正能量。

[赵克志] (2013-03-12 10:07:14)

去年4月,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提出,到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未来五年,是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我们将坚持加速发展,努力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我省以往的发展速度,到2016年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我们将坚持转型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让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我们将坚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写在贵州大地上!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何绍仁](2013-03-12 10:11:02)

谢谢,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2013-03-12 10:11:37)

刚才主持人和您也都提到了,在2020年的时候,贵州有这样一个目标,要和全国共同进入小康化的社会,我们更想知道,这个目标具体是怎样设立的,或者说怎么样才算是贵州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谢谢。

[赵克志](2013-03-12 10:12:03)

根据国家小康建设有关要求,我们制定了6大项25个指标的全面小康监测体系,决定在全省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具体工作中,我们把坚持“三个不能代替”、“三个核心指标”和达到“两个90%”作为同步小康的基本原则和标准。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就是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全省的总体水平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三个核心指标”就是以县为单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以上。“两个90%”就是到2020年有90%以上的县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同步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去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了69%,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保持这个速度,在2020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就可以超过90%。我们认为,达到了上述要求,就算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何绍仁] (2013-03-12 10:13:31)

下一位记者。

[新华社记者](2013-03-12 10:16:36)

其实现在提到贵州,除了贫困,大家还会想到青山绿水和多彩的民族风情,刚刚赵书记也提到,贵州不仅要跨越发展,更要转型发展,保护好我们的多彩贵州,想请问陈省长,我们如何真正地做到转型发展?谢谢。

[陈敏尔] (2013-03-12 10:21:53)

刚才赵克志书记回答了贵州同步小康的问题,这位记者提到贵州有很好的青山绿水,怎样在保护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我们同步小康的进程当中,主要的矛盾是慢,所以贵州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但是光有快还不够,还要好。所以同步小康的进程倒逼我们要加快发展,因为同步小康有时间表,这8年时间我们要赶进度,所以要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否则我们会在小康的门槛之外,会给全国的小康进程拖后腿、会掉队,所以贵州要加快发展。

[陈敏尔](2013-03-12 10:25:03)

另外还有个倒逼机制,就是刚才你讲的,贵州有这么好的生态,青山绿水,要保护好,这就倒逼我们要转型发展,要讲发展的质量、效益,既要快又要好。贵州怎么样既加快发展又转型发展?我觉得,第一,我们要特色发展。首先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形成有贵州自身特色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结构。贵州有能源、矿产资源,通过资源的深度加工,使产业链延长,附加值提升,这样的产业既有特色,又有市场需求。贵州有很多轻工业、农业的特色产品,这方面的深度的加工,既能使我们的农业产业化,又能使我们的农民都赚钱,所以这也是我们很重视的一个产业。另外大家知道,贵州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把文化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形成有贵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这些都是我们的特色经济、特色产业。

[陈敏尔] (2013-03-12 10:26:49)

第二,我们要集聚化发展。因为贵州山地多,用地相对比较少,更需要我们集聚起来发展,这就是生产力的布局问题,生产力的布局要有章法,要合理、要科学,所以我们规划了100个产业园,100个农业示范园区,100个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这“五个100工程”就是贵州发展的主要的平台,也是我们吸引外来投资的一个主要的集聚区,要集聚发展,不能分散发展。第三,要绿色化发展。资源要尽量少用,用了要深度利用,尽量吃干榨净,有的要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成为再生资源。再有就是生态的友好。我们的发展,要保护好生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这是一种积极的、主动的保护。我想贵州的转型发展要的是什么样的蓝图?就是在贵州能够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这就是我们要的转型发展。谢谢。

[何绍仁](2013-03-12 10:27:09)

谢谢,请继续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 (2013-03-12 10:27:56)

贵州这几年的发展形势很好,但总的来说在全国还是属于欠发达地区,想请教赵书记,贵州在同步小康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转”和“赶”的关系?谢谢。

[赵克志](2013-03-12 10:32:05)

推动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央对贵州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之所在。目前,我省小康进程大体落后全国8年、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我们只有努力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切实解决好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能缩小与西部和全国的差距。 “赶和转”、“好与快”是辩证统一的,你不能说快就不好、慢了就好,也不能说慢了就不好、快了就好。处理好“赶”与“转”的关系,首先,要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就贵州来说,这是目前这个阶段的实际。只有加速发展,才有科学发展,才能缩小与西部地区的差距,逐步跟上全国发展步伐。其次,大家知道,贵州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侯宜人,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实现循环利用,做到既提速又转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在赶超中转变,在转变中赶超,缩小在“好”的方面的差距。第三,坚持通过发展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医疗水平,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到实处。

[何绍仁] (2013-03-12 10:32:26)

谢谢,请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记者](2013-03-12 10:33:13)

我想请问陈省长,贵州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很快,干部和群众都表现出了一种强烈的自信,另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都选择在贵州投资,他们都很看好贵州的发展。在您看来,贵州人的自信和投资者的青睐主要来源于哪里?谢谢。

[陈敏尔] (2013-03-12 10:45:26)

听了这个提问很高兴,贵州人有自信,外地人对贵州看好,我觉得媒体看到了这一点,更增加我们的信心。首先是我们要自信,然后是要让大家看到这种自信,这就是一种正能量。我在贵州日报看到一个诗人写了一首诗,“贵州一片起飞的土地”,要让我们贵州改变落后的状况,欠发达的状况。所以我们提出,要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贵”字拆开来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贵州贵在有自信,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但是也不能盲目。我们刚才讲了,我们同步小康的进程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个艰巨性我们要看到,但是我们确实要看到自己的利好。贵州有很多的红利正在不断的释放。一个是资源红利,这些资源过去因为我们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发达,当然现在也称不上发达,但是我们在加大投资的力度,基本的条件已经具备,基础设施一旦解决了以后,特别是交通问题、水的问题、电的问题解决以后,这些资源都会升值,这些投资者就会看准这个时间窗口,所以这个时间来投资是最好的。再有生态红利。3月2日我们在北京举行了一个面向全国民营企业的项目推介会,有一位企业家讲,现在我们选择投资地,不光要看地下有多少资源,还要看地上有清新的空气,有美丽的山水,贵州还能看到星星、月亮,这种生态的资源,这种生态的条件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当然,我们造福贵州人民,让这里居住的人,让外来投资的人,让各方面旅游的人分享生态的美丽,这是有助于宜居、宜业、宜旅游的条件。再一个是劳动力红利。我们每年新增60万劳动力红利。这几年我们返乡的农民工是40万到60万之间,他们有在外地打工的经验和素质。第四个红利就是政策红利,因为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特别是国务院的2号文件,专门就贵州的又好又快发展出台了一个政策。当然我们现在还在逐步的营造改革开放的红利,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贵州发展的机遇。我们的责任是沉甸甸的,我们的信心也是沉甸甸的,不是凭空的,所以我们希望和大家共同分享贵州的快速发展的成果。

[何绍仁](2013-03-12 10:45:46)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 (2013-03-12 10:48:39)

贵州和国内其他省份存在不小差距,贵州省内不同的地方发展也不均衡,当地的老百姓还有不少生活上的困难,如果希望和全国的同步实现小康,贵阳这样的大城市可能容易一些,但是具体到贫困的地区来说,怎么样让他们在省内实现同步的小康,请问用什么办法实现?谢谢。

[李再勇](2013-03-12 10:55:37)

我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作为贵阳的发展来讲,首先是在贵州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和推动跨越的大的战略背景下一个具体的实施路径。同时来讲,也是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和同步小康的战略重点。贵阳在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按照省委省政府,在推动贵州同步小康的时候,跟贵阳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就是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贵阳要当好火车头,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要在贵州黔中经济区崛起的过程当中,要起到发动机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贵阳怎么样来选择我们的发展路径,包括我们自身的突破口,起到带头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克志书记、敏尔省长对贵阳具体工作的要求,我们选择了生态文明发展的这样一个基本路径。

从目标来讲,从定性上讲有三句话,就是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从定量上来讲,就是六大类,包括同步小康的指标,其中有58个指标,具体量化目标,这当中有生态文明的指标,有同步小康的指标。具体的目标和阶段来讲,我们分两个阶段,到2015年贵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小康的实现目标达到95%左右。到2020年,我们会建设一个绿色经济崛起,幸福指数更高,生态环境宜人,生态文化普及和社会制度完善的全国小康示范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李再勇] (2013-03-12 10:56:51)

我们在推进的过程当中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体系的构建。生态文明城市和小康社会体系的构建,按照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构建一种绿色经济、生态宜居的城镇生态和友好的自然生态等六大生态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制度的完善。主要是生态的法律保障制度、政策保障制度。三是更加注重体制的创新。包括我们的组织领导体制,我们在全国率先整合了环保局和林业局的职能,组建了生态文明委员会,来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也包括我们对生态法庭、生态检察院、生态公安分局的组建,来实施法律方面的制度保障、制度创新。四是更加注重观念的转型,我们整个全民观念的转型,我们认为,要建设一个能够率先小康的生态文明城市,首先是人的生态文明,所以我们加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的观念转型。所以我们相信贵阳市在全省的大局当中,通过我们的努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能够率先五年实现小康,为全省和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作出我们贵阳的贡献。谢谢。

[赵克志](2013-03-12 10:59:33)

我作一点补充。刚才这位记者同志提到贫困地区如何实现小康的问题。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2011年按照中央2300元的扶贫标准,我们有贫困人口1149万,大约占了全国人口的11.6%。如何解决贫困问题,就贵州来说,扶贫攻坚是我们的“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要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规划,加快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人口和劳动力的素质,大力地减少贫困人口。

[赵克志] (2013-03-12 11:06:51)

像贵州这样的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着力点有四个:一是实施好国家的扶贫攻坚规划,抓好集中连片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要向县乡农村延伸,加快实施一批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二是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使用财政扶贫资金,打造扶贫产业示范带,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比如说旅游产业、茶、酒、民族医药、特色食品、果品,还有装备制造业等等,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三是加快教育和培训,使人口和劳动力资源的能力素质与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适应。四是,说一千,道一万,脱贫攻坚要靠人,光有一个好的规划还不行,关键是抓好贫困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有一个好的班子、有一个好的思路、有一套好的措施、有一个好的作风,持续不断的抓下去,通过艰苦奋斗、长期奋斗,走出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之路,完成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何绍仁](2013-03-12 11:07:10)

谢谢,继续提问。

[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 (2013-03-12 11:07:53)

当前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贵州属于贫困的山区省份,无论是城市上山,还是农民进城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对于城镇化的发展贵州有哪些考虑?谢谢。

[陈敏尔](2013-03-12 11:10:27)

贵州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同样要高度重视和实施城镇化战略。因为贵州的欠发达很重要的表现就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欠发达,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不是要不要城镇化,而是贵州如何走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首先,因为贵州是一个山区多、高山多的地区,所以要走有山地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我们的城镇不求规模大,也不求楼有多高。走山地城镇化道路,恐怕在城镇形态上要更多的重视小城镇、县城的发展。即便是大城市,也不可能大片的发展,我们更多的选择组团式的,点状式的,可能是穿过一个隧道,跨过一个桥梁,那便是一个社区,是一个城区。也可能是城市当中还有田园,有山水,甚至还有经过改造提升的乡村,我觉得这才是贵州城镇化的蓝图,也是我们的一个愿景。

[陈敏尔] (2013-03-12 11:17:14)

另外,贵州的城镇化过程当中,要非常注意保护好民族文化,发展、利用好民族文化,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亮点。贵州一共生活了49个少数民族,其中17个是世居的少数民族,他们创造的文化非常的宝贵,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所以我们现在组织了一个团队,成立了一个课题,从贵州少数民族的建筑当中,传统文化当中,去吸取营养,提取一些好的元素,然后形成一个大家能够认同的,又是贵州特点的这样一种建筑符号、建筑风格,形成我们的城镇风貌,让大家一看这是贵州的一个小城镇,是贵州的一个新区,不是千城一面。

当然,我们还会在产业选择上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搞有特色的产业,因为城镇化还需要产业的积聚,所以我们想走的是有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重视小城镇,重视新农村。还要注重体制的改革,注重人的城镇化,注重乡村的都市化,让贵州的农民更多的就近就业。当然还仍然有一部分劳动力要外出,我们还要让进城的农民工安居乐业,为他们提供住房保障。要抓城镇的保障性住房、农村的危房改造,还有生态移民房,这几个方面的住房问题统筹起来解决。让贵州人就近就业,让进城的农民能够安居乐业,让农民工逐步的分享公共服务资源,让他们能够逐步的实现平等的和城里人一样分享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再有,我们要让贵州更多的村庄,在有规划的前提下,有的是要撤并,但是总体上我们要保持现有的格局,给他们更多的基础设施、更多的公共服务。当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城市让城里人生活更加美好,这是肯定的,现在我们要努力的是,城市让乡村的人们生活也更加美好,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要往乡村延伸,公共资源要向乡村配送,实现乡村都市化。

[何绍仁](2013-03-12 11:17:30)

谢谢,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2013-03-12 11:18:15)

有一个问题想提给张加春县长,我了解到三都县的特色农产品在珠三角地区比较受欢迎,请问你们是如何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的?另外,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你们有什么样做法和经验?谢谢。

[张加春](2013-03-12 11:23:05)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你所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省州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关心和帮助下,我们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调整了相关产业的结构,大力发展蔬菜和水果产业。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生态特色养殖的年产量已经达到300万余头,现在已经形成了公司加基地加农户,已经形成菜一年两熟到三熟的模式,产品远销到珠江三角洲、香港、澳门和澳大利亚市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为了确保消费者用上放心、安全的绿色食品,我们一方面积极引导果农、菜农正确认识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农产品的检测、市场的执法、市场机制的准入,以及执法检查的力度。与此同时,还积极加强农产品产地的认证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后,使广大的消费者享受到了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最后,也诚恳的邀请你和在座的各位新闻记者朋友有时间到贵州,到黔南、到美丽贵州走一走,看一看,到时候我会专门为你作详细的介绍。谢谢。

[何绍仁] (2013-03-12 11:23:25)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国环境报记者](2013-03-12 11:24:32)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刚刚也听到了贵州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和设想,听说今年贵阳还要举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赵克志] (2013-03-12 11:34:40)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胡锦涛主席到贵州去考察、指导工作。他当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贵州要有一个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根据这个要求,我们给中央和国务院写了一个报告,请求把我们已经召开了四年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党中央和国务院今年1月批准了这个论坛,这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论坛。多年来贵州一直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胡锦涛主席在贵州任省委书记期间,就亲自倡导建立了毕节试验区,主题就是“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对欠发达地区的科学发展之路进行了积极探索。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我们举办这一国际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是贵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级窗口,也是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的一个平台。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更好地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实现更好地发展。第一届论坛将于今年7月中下旬举办,主题定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目前,论坛秘书处已经提出了总体策划方案,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我诚恳地邀请媒体记者朋友们,到时间去采访、报道这样一个国际的论坛。谢谢大家。

[何绍仁](2013-03-12 11:35:10)

谢谢,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 (2013-03-12 11:35:35)

我们知道陈省长在到贵州之前曾经在东部地区浙江省工作,请问陈省长,对于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如何与东部省份加强新一轮合作交流?谢谢。

[陈敏尔](2013-03-12 11:39:33)

谢谢。东部率先发展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战略,西部大开发也是我们国家的战略,也是一个大局。西部大开发是大势所趋,把这两个大局结合起来看,统筹起来做,也是一个大局。这种合作的关键是怎么使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优势结合起来。比如,东部地区有资本优势,贵州和其他西部地区有资源优势,把资本和资源结合起来就是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再比如说,东部地区企业家资源比较丰富,有很多的企业家,通过这些年的市场实践他们很有经验。

贵州有劳动力的优势,把企业家和劳动力的优势结合起来,在东部能赢得发展,在西部也可以赢得发展,东部企业家到西部发展,可以用好这些劳动力的红利。东部有很多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贵州有很多的特色产品优势,阿里巴巴的马云给我讲过,贵州是好地方,而且贵州有好东西,他说我们会卖东西,东部企业的营销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特别强,所以把这两点结合起来特别好。现在在阿里巴巴网站上面,有贵州的农产品特色馆。最近我们正在合作做一个阿里巴巴的贵州旅游网,主要是介绍贵州的旅游资源,把贵州的产品卖出去,把外面的游客引进来,这两个优势也很有结合的必要。

再有,东部地区有产业技术的优势,贵州现在有市场优势,我们愿意以市场换技术、换产业项目。贵州的户籍人口有4000万,这就是一个市场,这个市场所产生的需求是刚性需求。另外,我们正在加快发展当中,需要投资,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需求,贵州人要消费是需求,贵州这方土地要投资,也会产生很多的需求。所以东部看好和西部的合作,西部也看好和东部的合作,这个合作包括和我们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我们有那么多已经规划好的园区,他们可以成片的开发、利用我们的资源。我们相信,东西部合作好戏在后面,我们看好东西部合作的未来。谢谢。

[何绍仁] (2013-03-12 11:39:52)

谢谢,请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2013-03-12 11:40:48)

前两天李克强副总理在参加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贵州不仅要跨越发展,而且更要转型发展,同时要吸取东部地区的经验教训,守住环境这条底线,我想请问赵书记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谢谢。

[赵克志] (2013-03-12 11:48:18)

谢谢。你的关注很细心,3月7日李克强同志参加了贵州代表团的讨论,他当时讲,如果贵州不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完整。他当时给我们提出三个“坚”的要求,坚定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坚持在跨越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坚决夯实教育这个百年大计的基础。李克强同志的要求给了我们同步小康的信心,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任务和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我们打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这次全国“两会”的精神,做到几个进一步: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个发展当中,我们要注意提高四个比重:一是提高工业经济的比重;二是提高民营经济的比重;三是提高城镇化的比重,我们去年的城镇化率才36.5%,比全国低了16个百分点,要提高这个比重;四是提高县域经济的比重,因为全面建设小康也好,跨越发展也好,转型发展也好,关键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贵州的小康。

最后,我特别想说一下,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两个百年、“中国梦”、正能量,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特别希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凝聚和传递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小康的正能量,更关心和支持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自己发力,中央也给力,全社会来助力,使西部地区尽快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谢谢大家!

[何绍仁](2013-03-12 11:48:38)

谢谢,谢谢四位嘉宾、谢谢大家,本场记者会到此结束。

[中国人大网] (2013-03-12 11:49:33)

直播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