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代表就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答记者问

[中国人大网](2012-03-12 14:29:32)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四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企业负责人围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祝寿臣] (2012-03-12 15:07:41)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天下午新闻中心很高兴地邀请到四位来自实体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祝寿臣](2012-03-12 15:09:02)

现在我把四位代表介绍给大家:新兴计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先生;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先生;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先生; 哈尔滨太傅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夫先生。下面就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 (2012-03-12 15:09:58)

我想请教杨天夫董事长。目前我国的民营实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譬如说缺乏融资手段、融资结构单一、融资难、资金的使用成本高、政府的扶持力度弱、人力资源匮乏,还有竞争力相对低下等等。面临着这么多的困境,您觉得应该怎么解决?谢谢。

[杨天夫](2012-03-12 15:11:03)

看来民营企业的这些困难,你和我一样都是非常清楚的,我看你比我还清楚呢。是的,现在你提的这些问题是目前中国大规模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作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我认为还不是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产品、市场都非常好的话,对应的融资也并不是说像外边所传的这么困难。我感觉,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还处于大环境的问题,即环境改善的问题。民营企业大的环境的几个核心点,我从业这么些年,我感觉比较困难的地方,第一就是同业,特别是不管是民营企业哪个行业里面,无序的现象比较严重,我希望我们的实体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那么就应该向所有的行业,政府应该有一个调整,也就是应该有一个控制性的调整,避免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

[杨天夫] (2012-03-12 15:12:00)

现在看到,国内企业目前生存的困难有大环境的生产要素的变化,比如融资、成本、汇率的变化等等,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业内无序的竞争也是导致企业无序竞争的原因。这些问题也在于从业的企业很多都在低价位、低标准、低层次上竞争。所以下一步要想把实体民营企业搞好,我认为核心的要素还是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市场上的分工,特别是行业里面要有序发展,不要恶性竞争,这些才能做得比较好。

[杨天夫](2012-03-12 15:13:48)

关于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个人一直认为,我们国家的金融系统也是企业,也有风险的控制,但是应该在未来的时候,我还是建议我们国家的金融系统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或者是诚信的宽容度。只有放宽这种宽容度,不像过去风险的控制,完全以风险抵押作为基础、基本的保障原则的话,那么融资困难的解决还是有困难的。谢谢。

[祝寿臣] (2012-03-12 15:14:09)

谢谢,继续提问。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2012-03-12 15:15:00)

有个问题想请教谭旭光代表。您去年年中的时候曾经和山东人民政府的代表团来台湾考察,同时也与同业有很多交流。现在台湾要扩大有关基础建设和高科技,还有机械业的入市投资门槛要放宽。请问,您有没有意愿来台湾做合资、交流项目的想法?或者说来台湾开分公司等这样的一些念头?请您发表一下您的意见。谢谢。

[谭旭光] (2012-03-12 15:15:51)

刚才这位同志问的这个问题很好,去年我随山东省人民政府代表团到台湾,我们的访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也在台湾当地有很大的影响力,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我也实地考察了台湾当地的一些企业。我认为台湾和大陆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的IT行业是比较发达的,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也是非常发达的。台湾与大陆的互补性很强,台湾在基础制造行业要发展,应该可以得到大陆的支持。我想,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的话,我们会到台湾投资建厂,推动台湾的经济发展,让台湾人民得到实惠。谢谢你的提问。

[祝寿臣](2012-03-12 15:16:09)

谢谢,继续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2012-03-12 15:17:03)

我这个问题想提给刘明忠代表。我的问题是:现在不少企业家都在抱怨,做实体的利润像刀片一样薄,勤劳致富没有投机致富赚得快、赚得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想请您谈一下,您如何看待实业,实业做优做强的话您有什么看法?谢谢。

[刘明忠](2012-03-12 15:19:47)

谢谢这位朋友。面对现在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越来越重要。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国家的重视,我觉得为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

[刘明忠] (2012-03-12 15:20:56)

我作为一个中央企业的代表,多年来,我觉得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高度注重和引导中央企业做好实体经济,也要求不要乱投资、乱担保,做强、做优主业,特别是引导企业改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在用人制度、薪酬制度、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大力地推进,督导中央企业不断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逐步建立一套适应市场经济、符合企业运行的新体制,探索了一条比较好的路子。

[刘明忠](2012-03-12 15:23:25)

去年国资委王勇主任也提出了建立一个目标,就是要实施五大战略,这五大战略就是转型升级的战略、科技创新的战略、人才强国的战略、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和谐发展的战略,要保证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们企业做实实体经济和科学发展也指明了方向。我们企业结合自己的实际,走出了一条结构调整的路子,使一个困难重重和大家都头疼的企业在这十年里取得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在每年25%以上的增长,今年有望进入世界五百强。

[刘明忠] (2012-03-12 15:26:23)

我觉得我们在实体经济方面抓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以战略引领全局。二是调结构促转型,调结构促转型不仅要从产品结构上调整,而且要从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产权结构、人才结构、组织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七大方面来调整,突出做好主业。第三个方面,要在推行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工夫。第四个方面,要科技引导、品牌支撑,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市场制高点,进而抢占行业制高点。第五个方面,我们必须要大力推进发展质量高于发展速度、发展成果职工共享、引领全集团人员做好实体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谢谢。

[祝寿臣](2012-03-12 15:26:40)

谢谢,继续提问。

[中国网记者] (2012-03-12 15:27:21)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向文波代表。三一重工用了16年的时间成长为中国最大、世界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在去年成为全球500强的企业之一,我想问问向总,作为一家致力于实业的上市公司,这些年来你们从资本市场得到了多少助力?你们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什么?谢谢。

[向文波](2012-03-12 15:28:07)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三一重工的发展要感谢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仅是资本市场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品牌、公司形象方面的支持。从资金方面,我们首次IPO从资本市场募集到了9个多亿的资金,这是一个很大的支持,2003年上市的时候。

[向文波] (2012-03-12 15:29:37)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品牌的支持。大家知道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三一是第一家试点企业,这为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确实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这是资本市场对三一的支持。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以及我们员工的努力,您刚才提到了,实际上我们以9个多亿的资金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市值500强的企业。另外,我们上市以来,我们通过现金分红反馈给资本市场12个多亿,我们通过市场募集的现金分红全部反馈给了资本市场。我认为,我们三一和资本市场的故事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效配合和合作的故事,可以说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一个经典故事。

[向文波](2012-03-12 15:30:18)

您刚才提到三一靠什么,我们1995年进入这个行业,2003年上市,2010年我们做到了世界行业第六,我们依靠主要的是几个方面:一是中国改革开放所提供的巨大市场机会,这是第一。二是中国政府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说到这个发展环境,可能大家都有一些意见,刚才也提到了一些困难,我觉得这些困难有些是共性的,民营企业存在、国有企业也存在,放在境外也存在,但是实践证明,我们中国的发展环境是非常好的,因为16年时间成为世界500强,全球第六,这完全得益于中国发展的环境。

[向文波] (2012-03-12 15:30:51)

当然说到企业内部的话,就是企业对资本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很多的领域,都是推动和引领行业的发展,填补了国内的一些空白,同时也替代了进口,为公司赢得了很好的竞争优势。

[向文波](2012-03-12 15:31:38)

再一个就是我们长期对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的关注。大家知道,我们的价值观是“品质改变世界”,这句话简单的说,就是缔造世界最高品质的产品,再说得多所一点,就是要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改变中国产品质量低劣的形象,这是我们讲到的对品质的重视。

[向文波] (2012-03-12 15:32:42)

还有就是对客户服务的重视。大家知道去年中国质量协会对这个行业的14大类产品进行了质量和服务的排名,三一获得了八个第一和四个第二,剩下没有获得名次的是我们还没有生产的产品,我们已经生产的产品做到了真正的数一数二。这是我们三一能够高速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谢谢。

[祝寿臣](2012-03-12 15:33:51)

谢谢,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 (2012-03-12 15:34:35)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谭总,我看材料里面提到,我们潍柴准备投资20亿元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食品实验室,请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同时请问,您觉得潍柴集团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您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推动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什么?谢谢。

[谭旭光](2012-03-12 15:35:06)

潍柴动力是我国最大的内燃机企业集团之一,它的陆地大型高速动力全球产销连续五年第一,这主要还是得益于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为了实现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潍柴动力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实验中心,投资20亿元,要走到全球内燃机实验最前沿。这是对我国提升内燃机行业的技术水平、制定内燃机行业的标准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谭旭光] (2012-03-12 15:36:50)

最近我们也宣布将在三月下旬投放使用。刚才你问到潍柴动力这些年的发展主要靠什么,我想核心有三条。第一,国家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第二,潍柴长期以来注重于改革,作为一个传统的六十多年的国有企业,推动深化内部的改革,实现整个企业的体制和机制的转换,这是我们近十年来抓出的最主要的成效。第三,就是我们始终不渝地抓住技术创新,围绕产品做实产品、突出产品,实现市场上的产品竞争优势。谢谢你的提问。

[祝寿臣](2012-03-12 15:37:31)

谢谢,继续提问。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2012-03-12 15:38:14)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经济发展的根基。我想请问四位代表,请四位代表共同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在发展实体经济中有哪些好的方法,同类企业可以借鉴?有没有不成功的教训?谢谢。

[刘明忠](2012-03-12 15:39:22)

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我觉得,首先是要建立一套符合市场经济和企业实际运行的治理机构和运行体系。这几年国资委大力推行规范董事会的运作,就是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开,形成有效制衡、互相促进企业发展。

[刘明忠] (2012-03-12 15:43:55)

我们的企业能够从2006年的100多个亿,去年达到了1483个亿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我觉得必须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这几年我们推行人员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降、人员能进能出,我们现在的干部全部实行公开招聘制,就是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全部进入市场化,对于业绩升、薪酬升、职级升;业绩降、薪酬降、薪酬降、这几年我们领导干部有7个被免职、15个被降职,这三项制度,我们认为要动就动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如果不动领导干部而动普通职工是起不到大的效果的。

[刘明忠](2012-03-12 15:46:04)

第三个方面,要适合于自己企业的改革,要在机制上发生变化。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我们推行了模拟法人等运行机制。今年全面推行预算执行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党建的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实物方面,我们在投资上一定要按照主业进行投资,投资决策上一定要科学化,一定要大范围地进行调查研究,这样才能避免损失。我们原先也有投产厂,技术水平已经是世界前三位了,我们在石家庄的厂子,但由于原材料的问题造成效益不好,我们最后就把这个厂子关了。谢谢。

[向文波] (2012-03-12 15:48:17)

根据我的体会,八个字很重要,就不得不是要“实实在在,实心实意”。所谓实实在在,就是要实实在在的抓创新,实实在在地去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要,实实在在地降低我们的产品成本,实实在在地抓公司内部的各项管理,做实业要很实在。第二个是要实心实意,实心实意,首先就要一心一意。因为做实业是有一个很长的路径依赖。一个产品的品牌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个产品的开发就要走好几年,不能今天想干那个、每天想干那个,不能看什么赚钱就干什么,如果这样做想打一个品牌是不可能的。另外,要实心实意的对待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包括社会、员工、合作伙伴以及社区,就是与你有关的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要实心实意地对待他们,我认为这对于做实业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品牌的树立确实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这是做实业的基本经验。

[杨天夫](2012-03-12 15:50:40)

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几十年来能够发展起来,我个人认为,我的经验就是实体企业能够生存核心是市场,市场对企业产品的认可,这是企业生存的环境和必要条件。一个企业针对市长的变化,你的应变能力和速度是极其关键的,我们也经历了几次金融危机和大的波动,包括近期市场有的一些变化。市场还是要延续下去的,市场有其及时阶段的需求,如何去变,这是企业能够做好的一个基础的方法。第二,对我来说就是人才。我们作为民营企业,不管是在同类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竞争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对应的都是市场,而不是企业自身,也是我们的文化之间的竞争,任何企业能够发展和生存,都有竞争性。

[杨天夫] (2012-03-12 15:51:02)

我们主要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没有把人才竞争这件事做好,那么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障碍。所以说,我的公司这几年来投入最大的就是在人才方面。我本人的工作,刚才那位记者已经问到了,我本人的工作就是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设定我们公司的发展战略,第二件事就是全球找人,第三件事就是全球找钱,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把这项工作做好了,那么很多事情也就做好了。谢谢。

[祝寿臣](2012-03-12 15:51:35)

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2012-03-12 15:52:4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内燃机的排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请问谭旭光董事长,您作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会长和潍柴的董事长,您是怎么理解这个问题的?

[谭旭光](2012-03-12 16:00:59)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节能减排的工作作了充分的阐述。节能减排是国家战略,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天我想送给我们记者朋友一句话,送给大家一组数据,送给我们的朋友一个方法。一句话,“中国内燃机企业节能减排大有作为”。送给媒体朋友一组数据,按照2011年我们中国内燃机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共生产了7700万排套内燃机,工业产值4000亿,消耗汽柴油和燃油成品油2.77亿吨,占我国2011年石油消耗的59.27%。这组数据如果内燃机企业消耗的2.77亿吨能够每年降低5%,就是1380万吨 。2.77亿吨是我国去年一年的进口总量。第三,就是一个方法,我们的技术要实现7700万排套的节能减排,我们跟世界技术还有差距,我们要推动链合创新,就是产业链的链,像我们这种高技术的装备制造业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链合创新之路。这些年潍柴动力在链合创新方面推动上下产业油,实现产品创新,走出一条道路,也所以说实现了十年增长200倍的速度。所以说,我希望媒体朋友要呼吁全社会关注内燃机行业。我也和我们国家领导人汇报过,也呼吁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关心内燃机企业的节能减排,给予政策引导,推动实现我们的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想,最后一句话,抓住内燃机行业的节能减排,就抓住了我国节能减排的牛鼻子。

[祝寿臣] (2012-03-12 16:01:18)

谢谢,继续提问。

[成都广播电视记者](2012-03-12 16:02:13)

非常容幸作为地方媒体能获得这样一个难得的提问机会。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在成都的未来发展中提出产业历程、产业倍增这样一个计划。我们都知道实体经济是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和支撑,而目前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业以及新能源产业都取得了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我想请问一下,刘明忠代表和杨天夫代表,给我们在今后产业的布局和定位方面给些建议。第二个问题想请问向文波代表,您刚才提到了虚拟经济,那其实我们知道,在现代经济中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如何通过一个有效的结合来促进加速发展、促进成都建设新区,打造西部核心增长区。谢谢。

[杨天夫] (2012-03-12 16:03:05)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你这个问题近期也有记者问过我的。我们现在在搞实体经济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很多地方当地的产业结构并不是适应于所有的行业。我们中国很多城市一窝蜂的追求现在的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等等,但是有些城市从人才结构来说,从产业结构、配套产业等都不具备这些条件,盲目的跟着社会上发展的一些新兴产业企业就盲目上了,我是不赞成这个事情的。我在全国六个城市有企业,我每一个企业在设定投资的过程中,都要认真去评估考察地区的历史、现在、未来的支撑能力,还有它的客户群体、物流等等基本条件。现在全国每一个城市都有其自己的产业优势,所以我建议不论什么企业在发展实体过程中投资一定要有针对性,一定要适应当地的产业结构,一定要能够适应自己可以驾驭这个产业所需要具备的各种条件,否则他的投资就会失败。

[刘明忠](2012-03-12 16:03:49)

我觉得产业结构的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就看你这个地区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源,有没有技术去支撑,有没有人才去支撑,有没有消费。具备了这几条,我们再看它的优劣势在哪儿,是否优势高于劣势。加入市场竞争没有优势,净是劣势,那么这个企业是生存不了的,你这个产业是生存不了的。我们要大力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在这方面要下工夫。新兴产业建设要适合本地区、本企业的特点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向文波] (2012-03-12 16:05:42)

首先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觉得您的提问是给我上课了,使我对成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很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在成都没有什么投资,所以对成都不太了解。本着您对我们三一和对我本人的关心,我们以后会寻找机会到成都投资。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就您提出的问题做建议,因为我对成都的情况不太了解。但就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而言,确实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

[向文波](2012-03-12 16:06:09)

刚才我提到了资本市场与商业的关系,2003年上市,9个亿的资本金,也就是我们所募集到的资金为三一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我们上市的时候,我们的产值不到10个亿,但是今年我们三一重工,2012年就要突破600个亿了。我刚才讲了,这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合作的一个经典案例。另外,现在离开了虚拟经济,我们的生活质量会下降,实际上企业也很难能够高质量的经营。比如现在如果说没有网络,没有品牌宣传,没有网络销售渠道,我相信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向文波] (2012-03-12 16:06:57)

现在网上购物比商场购物盈利额更大,更大的效益使我们的消费者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产品。其实运营好网络,对企业实体经济来讲就营造了很大的竞争能力。现在不管任何一家企业可能都建造了自己的网站,没有网站是不行了。而且就个人而言,每个人估计每天都会上网,就连我的妈妈,六七十岁的老太太,现在都不看电视,都是在电脑里看电视,她想看什么就看什么。

[向文波](2012-03-12 16:10:15)

所以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也好,网络都是密不可分的。另外,虚拟经济也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这次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都比较稳定,比如日本的日元一直升值,金融危机对它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德国经济增长也非常的强劲,可以说欧洲的次贷危机,如果没有德国实体经济的支持,欧洲的危机会比现在还要严重得多。实体经济出现问题的国家,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灾难,比如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那些搞虚拟经济搞过了头的,由此引发的。所以说,实体经济还是基础,但是虚拟经济确实可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谢谢。

[祝寿臣] (2012-03-12 16:10:31)

谢谢。这位外国记者。

[印度教徒报记者](2012-03-12 16:11:32)

我的问题是问向文波总裁和杨天夫董事长。今年有越来越高的呼声呼吁中国进行国有企业的改革,特别是在世界银行的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一点。那么你们二位是怎么建议改革?应当从何开始、从什么领域开始?怎样才能建立一个更加有利于竞争和创新的环境呢?

[杨天夫] (2012-03-12 16:14:18)

我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国有体制、国有企业的改革,据我知道一直在进行中,因为我这个企业的集团里面有三家是我收购的国有企业。从2007年开始到2009年、2010年连续收购了三家大型国有企业,最大的一家企业是西安电机厂,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国有企业改制是根据它自身的需要,以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某个发展阶段市场给它一个反向的定位所造成的。现在我们这个厂收购了以后,我们这个企业集团很多的用户,就是我作为配套商的也都是大型国有企业。

[杨天夫](2012-03-12 16:16:36)

我个人认为,国企和民企在中国这样的经济结构中是不可分割的。我想,很多国家也是这个样子。最近大家提出要国进民退、国退民进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还是由市场来调剂比较好。特别是大型的国企,如果现在让它改成私有化以后也存在着管理能力问题和驾驭问题。因为大型的制造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并不是企业内部的简单管理问题,它需要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特别是装备产品。市场的接受并不是改个名、改个管理者就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企业积累数年积累出一个管理系统,包括它的产品、解决工程发展能力和工程技术自身积累的能力等。所以说,我们不能简单的强调某个国有企业做大了就垄断了,也并不是这么说。我知道的情形,现在国企和民企,在市场上,特别是在制造业的市场上我们还是在一个平台上来竞争的。至于说我们现在大型的国有企业当中,比如石油等这些领域,我也不认为这个领域就是开了,我这个企业就有能力进入或者驾驭,我还是做好我的本职比较好。

[杨天夫] (2012-03-12 16:17:25)

中国的改革还在进行中,逐步地对所有的行业、对市场公开开放,不管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能够进入,这是一个趋势,我也期待这一天,我也能享受这个成果。

[向文波](2012-03-12 16:18:49)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有以下几个观点:第一,我认为完全的市场化不适合中国。我觉得在一些战略性的产业,在一些资源性的行业,在一些有关民生的行业,就是一些非盈利的行业,我认为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要做得更强更大,在好事上做得更好,这是最好的。这是一个观点。比如资源,我刚才提到的,如果完全的私有化,把石油、煤炭这些自然资源私有化,某种情况下是一种国有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会引起财富的不合理竞争,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

[向文波] (2012-03-12 16:19:46)

一些涉及到国家战略性的产业,根本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可能回报很不确定的,比如航天等大型事业,必须依靠国有经济。比如涉及到民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一些产业,包括医疗、市政等是不适合于市场化的。有些城市把自来水都卖给了外资企业,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错误的,应该由国家经营,国家应该会做得更好。

[向文波](2012-03-12 16:20:13)

同时,我也觉得在有一些领域应该尽可能的市场化,就是在完全竞争的领域应该尽可能的市场化,这还是一个市场秩序问题。如果说国家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我认为就很难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倒不是说国有企业是不是能搞好,民营企业能不能搞好,我认为关键还是市场秩序问题。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是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认为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企业的转型,也更有利于可持续。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向文波] (2012-03-12 16:20:54)

至于说改革,我认为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有企业要改革,民营企业也要改革。我也注意到了世界银行的行长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国有企业要市场化,我是部分同意他的观点的,中国全部市场化的话我是不赞成的。在一些市场竞争的领域,我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说得非常清楚,要向民营企业开放,要向民营资本开放。我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在改革的方向问题上,在改革的领域上也是说得非常清楚的。

[祝寿臣](2012-03-12 16:21:21)

谢谢,继续提问。

[香港大公报和香港大公网记者] (2012-03-12 16:22:14)

请问谭旭光代表和向文波代表,我们注意到您二位所在的公司最近在欧洲有一些收购的动作,请问您两位觉得现在中国企业收购欧洲的项目是一个好的时机吗?您选择项目的理由是什么?另外一个问题,香港资本市场非常关注,今年中国经济有放缓的迹象,您二位如何看待今年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前景?谢谢。

[谭旭光](2012-03-12 16:22:54)

香港大公报的记者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是不是最好的时期,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相对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要,它所需要的时机是不同的。从全球经济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有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在适当的时机要卖出去,这是欧洲几百年资本市场的一个贯有的办法,这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以来,这是一次大的机会。

[谭旭光] (2012-03-12 16:25:49)

愿意卖的也有道理,愿意买的要想好你为什么要买,如果想不好,就会出问题。你刚才关注山东重工最近战略重组法拉第,法拉第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集团之一,被称之为海上法拉利。这项工作,或者讲这样的战略重组,我们在战略上是非常清晰的。山东省确立了“黄”“蓝”经济发展战略,明确了在山东半岛要建设新兴产业,也就是其中发展高端的游艇制造业,这是山东经济发展未来十年的战略之一。

[谭旭光](2012-03-12 16:27:49)

山东重工作为山东省管的装备大企业集团之一,实施了山东省政府的战略要求,从2009年就研究全球的游艇制造业。中国的游艇制造业每年不超过30亿元的出口,而全球的游艇制造每年是400亿美元,我们的游艇制造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游艇的三大技术,合体设计推进系统等,我们具有很大的差距。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第集团带来了三个好处,我与记者朋友共享。第一,实现了经营中国品牌到全球知名品牌的飞跃。潍柴动力是以中国市场,大家都知道,但是在全世界,我们还有很长时间的发展,同意并购法拉第这是全球最知名的奢侈品消费品牌,它会拉动潍柴动力的品牌实现提升。第二,作为潍柴在中国是最大的内燃机企业制造集团之一,全球最大的陆地制造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企业之一,实现了一个从陆地发动机制造到海上发动机制造的新的飞跃,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提升标志。

[谭旭光] (2012-03-12 16:33:23)

当然,在海上变化是很大的,对陆地发动机的技术要求是很高的,这对整个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未来的技术提升,特别是在我国船用推进系统的技术核心技术的掌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第三,从经营中国的团队到经营全球化的团队的飞跃。我们要实现国际化,首先得能够经营国际化的人才团队,这是很重要的一条。所以说我能够把国际化的法拉第人才团队经营好,我想我的国际化水平就与全球接轨了。谢谢你的提问。

[向文波](2012-03-12 16:35:44)

一个是关于实体问题。首先我是同意他个人的说法,但我个人认为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期。大家很清楚2008年金融危机,现在已经第五个年头了,从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欧洲经济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也是在缓慢复苏的,所以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收购土曼斯特,有媒体说我们是散分,但是我说我们是准备了16年,从我们进入了这个行业以来,土曼斯特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两家企业坐在一块儿的时候,一个是说非你不娶,一个是说非你不嫁。但是因为中间的媒婆耽误了很多时间,这个媒婆就是律师事务所,他们为繁复的法律条款扯来扯去。

[向文波] (2012-03-12 16:36:32)

土曼斯特是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大家也知道三一和土曼斯特这两家之间的合作,首先土曼斯特给我们带来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这一点可以大幅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第二,它有世界经济品牌,并购以后,三一实现了自己国际化的梦想。三一是中国的第一品牌,土曼斯特是世界第一品牌,一夜间完成了国际化的进程。第三,有很好的全球销售网络。我那天讲,你就算现在再有钱,建立网上销售体系,如果没有五到十年的时间是不能实现的。所以这个并购一举实现了三一再全球混凝土行业的霸主地位,也一点不可动摇。对我们来讲,这次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并购。

[向文波](2012-03-12 16:38:56)

对于土曼斯特来讲也有他们所缺少的东西,比如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已经占到全球混凝土市场的80%,而在这方面中国势必会为他们提供帮助的。另外就是中国优势,中国优势就是低成本人才制造优势,以及三一的产业链,这也可以帮助土曼斯特降低成本。我认为这是一桩完美的“婚姻”。至于您谈到的前景问题,我个人充满信心。今年尽管调低了零点五个百分点,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中国经济去年已经47万亿,总量这么大,如果还让他远远的在那边很小很小的成长,这怎么可能呢?就像跳高,训练的时候可能一年能提高半尺,如果成为世界冠军以后,如果问他怎么提高0.1米而不提高半尺呢?这是不合理的。

[向文波] (2012-03-12 16:40:25)

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是很乐观的,因为中国经济有很强大的内省动力,而且中国也有很好的体制。我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对经济的调控能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那天在开玩笑,我说你别看奥巴马很牛,但是比温总理差远了。他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他没有什么办法,因为他手里没有工具。但是温总理调控手段是很多的,这也是我反对完全市场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像经营这样的工具应该是政府管制的。美国就是因为次生品搞得太多,所以为世界经济造成了灾难。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就是因为中国政府具有强有力的市场调控能力。所以,我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谢谢。

[祝寿臣](2012-03-12 16:40:45)

谢谢,继续提问。

[台联台声杂志记者] (2012-03-12 16:42:03)

我有个问题想请教向总和谭总。今天台湾天子商务一行正在三一集团采访交流,向台湾精密机械、台湾九大集团都和三一有着合作交流工作的开展。谭总这边也是在不断与台湾的企业机构有着许多的交流来往。请问两位老总,与大陆相比,台湾实体经济的运作方面,特别是经验方面,台湾那边是否有可以借鉴或者参考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大陆这边的实业和企业家们进行参考?谢谢。

[谭旭光](2012-03-12 16:42:26)

这个问题还是请向总回答,我还是刚刚开始讨论。

[向文波] (2012-03-12 16:44:06)

你还讨论了呢,我还没去过呢。首先发自内心地讲,如果你现在问我最想去哪里,我会说我最想去台湾,迄今为止我还没去过。首先作为中国搞企业的人来讲要感谢台湾同胞。因为改革开放早期,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投资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经验、很多的技术,也给我们打开了一个观察世界的窗口。尽管我没去过,但是我对很多台湾企业家也是非常敬佩的,比如王永庆,我对他是非常敬仰的。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要向台湾的企业家学习。就我的观察而言,大陆和台湾,首先我们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向文波](2012-03-12 16:44:52)

我们政治上就不讲了,我们都承认一个中国,至少国民党是这样,台湾大部分人民也是这样。我们有共同的文化。但是也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台湾是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小岛,大陆有十几亿人口,并且是世界上一个强大的政治的一极。作为政治大国,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实业基础,特别是要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这是国家综合国力最根本的保障。我讲,我们三一要致力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要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向文波] (2012-03-12 16:45:37)

台湾可能就不一样了,台湾很多的代工,这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中国大陆的企业家还要在更多的领域,应该在世界领先创新的水平、制造能力要有更多的世界级产品。因为占世界1/5的人口的中国不可能靠代工,也不可能靠做一些很小、很偏的产业,这是不行的,我们必须要有自己完整的产业结构,这可能是一些不同。但是我很认同台湾企业的管理能力,尤其是成本方面的管理能力,我是很钦佩的,因为代工的控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期待有机会到台湾去投资,我也期待与台湾的企业家合作。

[祝寿臣](2012-03-12 16:45:53)

谢谢,继续提问。

[黑龙江电视台记者] (2012-03-12 16:46:53)

是这样,我们黑龙江省近几年一直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也在一直寻找着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级。请问杨天夫代表,您作为在黑龙江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近些年的成绩作为黑龙江人是很自豪的,由于黑龙江地理状况,人工成本比较高,同时气候比较寒冷,在建厂、取暖等人工方面是成本也相对要高一些。那么您觉得,在将来黑龙江省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在政策上、项目选择上、资金等各方面支持上,您能否给我们提一些建议?另外请问其他三位代表,近几年黑龙江省在推进实体经济方面,推出了非常多的优惠政策,未来您三位会不会也会将投资发展的目标投向我们富饶美丽的黑龙江?谢谢。

[杨天夫](2012-03-12 16:47:33)

谢谢这位记者。是的,我是从黑龙江省成长起来的一名企业家,我的企业创业的时候就在黑龙江省开始创业。我非常热爱我的家乡,美丽富饶的黑龙江哈尔滨,虽然我现在在美国底特律也有企业,但是总部还设在黑龙江这个城市里。大家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一个高寒度地区,但是从历史上来说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这样一个城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国各个城市在各个工业领域都有长足的进步。黑龙江省原来优势的工业产业在其他城市中都兴起了,这就要求黑龙江更加认真地思考未来城市工业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

[杨天夫] (2012-03-12 16:48:26)

大家知道,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粮仓,2011年的时候粮食产量超过1千亿吨。实际上黑龙江省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也给黑龙江带来了巨大商机。我们不能够还遵循过去老工业基地、计划经济时的产业结构,但是我们要利用老工业基地的基础,有针对性的,我建议黑龙江省可以在农机设备等,还有农产品深加工方面要有很大的投入和发展。

[杨天夫](2012-03-12 16:48:48)

我本人近期也在考察几个企业,我现在是在做驱动系统的这样一个企业,但是我们也准备进入农机产业投资。至于我们黑龙江省未来在我们全国高寒地区的情况下,一定要有针对性的,要投入一些适合本地条件的领域,我们不可能和杭州比动漫,不能和北京的中关村去比互联网产业,但是我们要以制造业,特别是机电装备制造业,比如齐齐哈尔重工业等等,这些都是在全国领先的。在这些方面,首先我们要赶快聚集人才,任何一个城市,特别是东北地区,我们的工业产业要想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取得进步,我们要留住人才,招聘更好的人才。另外,要本我们企业的方位定得准、定得对,那么我们就是大有希望的。

[祝寿臣] (2012-03-12 16:49:14)

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英国经济学人记者](2012-03-12 16:49:54)

我的问题是有关中国的服务业。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近来发展过多的依赖工业,特别是重工业,而依赖服务业不足,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向文波] (2012-03-12 16:50:39)

我先说说吧。其实经济有它自然的发展规律,关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重问题,我认为也是变化的。因为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中期,所以实体经济所占比重可能会更多一些。当然,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会对服务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运用和帮助服务业的发展。比如现在对物流的依托、依赖就越来越高了,所以现在中国也产生了很多很好的物流公司。随着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一步完善,实体经济的比重,也就是第二产业的比重会进一步降低,第三产业会呈上升趋势。但是应不能操之过急,毕竟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毕竟只有三十年,如果想一夜之间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是不现实的。

[杨天夫](2012-03-12 16:51:27)

我认为中国的服务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很多服务行业在一些规则上,还有在一些运营模式上,特别是盈利模式上都是舶来品,我们借鉴了很多,但是有的是水土不服,我们还要根据我们自己的国情,将近14亿人口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们服务行业有自己的文化。结合自己的文化扩大我们自己的服务行业,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国家也在鼓励企业投资服务行业。因为服务行业也是实体经济,服务行业的市场是巨大的。所以我也同意你的观点,我们也会积极支持服务行业的发展。

[谭旭光] (2012-03-12 16:51:47)

我对服务行业的理解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要求,不能千篇一律。我们要根据各地的结构不同提出一、二、三产业的结构配比,合理提出要求,合理推动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和谐发展。

[刘明忠](2012-03-12 16:52:11)

在我国大力发展第二产业的进程中,现在对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提上了议事日程,之所以中国今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还会进一步的提高,可能得益于我们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发展。

[祝寿臣] (2012-03-12 16:52:33)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再见。

[中国人大网](2012-03-12 16:53:01)

记者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