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负责人就当前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答记者问

[中国人大网](2012-03-06 14:34:39)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副部长王军,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将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祝寿臣] (2012-03-06 15:05:13)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现在开始。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先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先生,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先生,就上述主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下面,请谢部长简单致词。

[谢旭人](2012-03-06 15:07:46)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有今天这样一个机会就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要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地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作了总体部署。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大会所作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下面,我愿意就“当前财政政策与财政工作”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也欢迎记者朋友对财政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5:08:12)

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2012-03-06 15:09:46)

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第一位提问。谢部长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的记者。我们知道,近年来民生支出一直都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而民生问题无疑也是社会的焦点。我的问题是,作为国家的账房管家,今年如何花好12.43万亿元的财政资金,让老百姓更多的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呢?

[谢旭人] (2012-03-06 15:12:22)

谢谢你的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根本目的,也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每年的预算安排当中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预算安排的重点。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通过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以及实施一系列重要的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所以近几年来,从国家预算来看,大幅度增加了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以及“三农”、生态环境建设、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去年全国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累计达到38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0.3%。用在农业、水利、扶贫、公共交通、节能环保、生态建设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累计35629亿元,这些方面的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3左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谢旭人](2012-03-06 15:15:41)

今年,国家财政继续对民生方面做重点安排。从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今年我们将根据统筹兼顾的基本要求,运用上面各项民生方面的经费,集中财力进一步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

[谢旭人] (2012-03-06 15:18:56)

今年,第一件,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的支出质量。第二件,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和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而且还要进一步提高其他方面社会保障的水平。第三件,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大家可能也从我们的预算报告中看到了,今年人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去年的200元提高到240元,进一步加快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等等方面,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四件,扎扎实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好目前在建项目的建设,保障尽快竣工的同时,今年还要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包括棚户区的改造,进一步缓解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的职工以及农民工住房困难的问题。第五件,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保证公共财政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幅度,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第六件,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今年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的力度,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谢谢。

[祝寿臣](2012-03-06 15:19:15)

继续提问。

[香港财经台记者] (2012-03-06 15:20:18)

我是香港财经台的记者。想问一个问题,是关于房产税改革方面的问题。扩大试点范围会扩大到哪些个省市地区,还有在总结上海、重庆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会不会做出一些改动或改善。再简单问一下,当局还有没有成立金融国资委的想法?有的话,各部委包括财政部在当中会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谢谢。

[谢旭人](2012-03-06 15:22:03)

谢谢。大家知道,我们开展对一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从去年初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改革试点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我们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刚才你也讲到,关于组建金融国资委的问题,这个事情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祝寿臣] (2012-03-06 15:22:24)

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2012-03-06 15:23:02)

谢谢。光明日报的记者。我们知道,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财政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要达到4%。那么请问,怎样确保能够如期实现这个目标?谢谢。

[谢旭人] (2012-03-06 15:24:59)

近几年来,我国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努力拓展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的渠道,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大家也都注意到,这几年,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也是在以比较大的幅度逐年增长,今年要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4%的目标。今年我们中央财政预算也好,地方各级财政预算也好,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增长幅度还是比较高的,以达到4%的目标。从目前汇总各地教育经费的安排来看,按照这个要求已经在着手做了。

[谢旭人](2012-03-06 15:28:40)

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大体安排约21984亿元,大数就是2.2万亿元,其中各级公共财政预算拟安排20937亿元,这其中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当中直接列在教育经费支出科目里面的安排是18929亿元,列入其他科目的,包括科研经费也好,社保经费也好,以及其他相关经费里面用于教育方面的开支是2008亿元,这是公共预算中做的安排。在政府基金预算中大体拟安排972亿元,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国有土地有偿出让净收入当中提取10%用于农村教育的资金,以及地方附加费收入用于教育的开支。另外,其他用于教育的开支有75亿元,主要是一些国有企业现在还办的一些教育事业,他们安排开支,以及大中专学校他们办的一些校办企业上交给学校的用于教育的开支,这也算是财政性的教育经费,当然数量比较小,只有75亿。这些加起来一共是21984万亿。我们也对今年的GDP预期指标加上物价因素做测算,今年的2.2万亿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将达到4%以上。预算上我们做了这样的安排。年度执行当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各方面的执行工作,认真地贯彻落实各项用于支持教育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着力支持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地、健康地发展。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5:29:08)

继续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2012-03-06 15:29:58)

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网络电视台的记者。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的工作基调,也确定2012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请问谢部长,2012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哪些内容,与去年相比又有哪些不同?谢谢。

[谢旭人] (2012-03-06 15:31:22)

谢谢你的问题。根据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能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从财政政策来说,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谢旭人](2012-03-06 15:37:20)

第一,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因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大头的实施工作以及减税发生在今年,要积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了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今年1月1日开始,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实施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而且扩大了范围。要大力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以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和税制的优化。今年1月1号以后,我们又对73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了比较低的关税税率,从而增加能源、资源性商品、先进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进口,进一步落实减免蔬菜等一部分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增值税,以及减轻物流企业,主要是大宗商品储备仓库所占土地的使用税,进一步减轻物流企业以及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负担。进一步清理取消一部分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一系列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强度上还是比较大的,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促进消费,同时也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谢旭人] (2012-03-06 15:38:31)

第二,要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同时要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减轻群众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负担,创造一个更好的促进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的能力。

[谢旭人](2012-03-06 15:42:28)

第三,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支出的强度方面来看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中调入2700亿元,保持了比较大的财政支出的强度。今年为了保证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全国的财政赤字8000亿,比去年减少500亿,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与此同时,我们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中调了2700亿在当年使用,财政支出增长幅度达到14.1%,中央财政支出增长幅度是13.7%,比去年的预算安排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保持了比较大的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了结构性调整的力度,加大对民生的投入,重点是要向基层、农村、边远地区和困难地区倾斜,要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在加大这些重点投入的同时,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谢旭人] (2012-03-06 15:46:06)

第四,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今年要大力支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要进一步扩大去年建立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覆盖的范围,覆盖到国家所有牧业和半牧业县。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生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进一步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大对服务业支持力度。要实施好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政策,以促进发展增加就业。同时也进一步实施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要进一步落实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倾斜政策,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繁荣,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尤其是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根据积极财政政策几方面的要求,我们要抓好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实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谢谢。

[祝寿臣](2012-03-06 15:46:22)

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2012-03-06 15:47:15)

谢谢主持人。部长您好,我是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最活跃的细胞,您刚才也提到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我想请问,去年财政部门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今年又会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谢旭人](2012-03-06 15:48:20)

谢谢你的问题。正如你所说,这几年来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发展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去年,中央财政在落实原有一些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大体的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谢旭人] (2012-03-06 15:52:42)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对小微企业支持的专项资金的规模。去年中央预算安排用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是128.7亿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以及促进专业化发展,努力扩大就业、开拓市场,也为他们融资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二是提出了一系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国务院专门研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包括比较大幅度地提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年底。同时,应税所得从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6万元,扩大了支持的范围,将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纳入到现行科技开发用品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等等。另外,去年还有一项政策,也是非常有利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我们调整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的有关应纳税额的范围,普遍地、比较大范围地减轻了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的负担。三是出台了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在政府采购当中预留中小企业的一定份额,从而保证小型微型企业能够参加政府采购的招投标,在政府采购评审当中对小微企业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扣除,也鼓励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政府采购的活动。四是集中清理、取消了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去年我们公布了这方面的政策,也就是从今年1月1号开始,对小微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以及证照类等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五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各项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推进了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规范地发展。同时,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谢旭人](2012-03-06 15:56:30)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出台的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因为这些政策在去年11月份发布,具体执行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所以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今年还有一些新的措施:一是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支持小微企业推进结构性调整和科技进步。三是设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四是要进一步清理各种涉及企业的不合规的收费,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建立涉企收费的维权机制。与此同时,继续研究支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做好对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工作。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5:56:55)

继续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2012-03-06 15:58:57)

谢谢主持人,凤凰卫视提问。想请问谢部长,现在全球经济大势都不好,在国内,中小企业融资不容易,很多老百姓觉得手中的钱不够花。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咱们的财政收入超过了十万亿元,远远超过了预算增收,而且整个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是24.8%。有没有必要这么大的财政收入规模,你怎么看待,大家很担心这是在与民争利。谢谢。

[谢旭人] (2012-03-06 16:01:32)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情。这些年,应该说我国的财政收入总体上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特别是我们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同时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大家也比较关心为什么能有这么快的增长,是不是合理?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我们认为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还有,去年物价上涨比较多,因为财政收入主要是税收收入,这是在现价的基础上征收的。另外还有一些政策性因素,去年、前年,根据我们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把地方政府原来在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那些预算外资金,统一都纳入到了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来管理,所以这部分的收入相应也体现了增长态势。这些收入都是专款专用的。正因为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我国财政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谢旭人](2012-03-06 16:15:37)

具体来说,还要分析一下,增长收入为什么会超过GDP的增长。大家也知道,去年我们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增24.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9.2%。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是以现价计算的,而GDP公布的数字9.2%是以不变价,即多年以前的价格相比较来计算的。如果是按照现价来计算的话,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也就是去年GDP绝对数就是47.16万亿,前年是40万亿左右,以47.16万亿去除以40万亿是增长17.4%,这就包括价格因素了,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了,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就差2、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主要因素。为什么每年财政收入会高于GDP的增长,就是因为价格因素,有些年价格因素影响比较多,有些年可能影响比较少。话说回来,我们历史上也出现过财政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就是通货紧缩,价格负增长。第二个因素,大家知道,财政收入是由19个税种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构成的,这些税收不是都对GDP征收的,各自都有各自的税基,每个税种收入的增速主要由其税基的增速决定。比如增值税,它的税基基本上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与GDP有对应关系,比如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它的税基就是进口额,每年比如进口多少多少,多少万亿,那么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征收,并不是按照GDP来征税。也有一些收入是对财产征收的,比如单位使用的经营性的房子,每年都要缴税。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增长比较快的主要就是进口环节税收。还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快的原因,应该是与它的税基的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没有超过多少。去年我们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不变价增13.9%,如果现价计算是增2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25.4%,进口贸易量增25%。这些因素加起来,它的增幅就大大高于GDP增幅了。

[谢旭人] (2012-03-06 16:18:19)

第三,近几年,我国的进口数量每年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进口环节税收也就有了大幅度增长。相对于GDP的增幅来说,它起的作用也是不小的。大家知道,进口发生了,进口环节税收就要征收,但是在计算GDP的时候,进口量又是一个减项,GDP计算起来是国内投资、消费,加上出口减掉进口,所以进口增长越高、越快,导致税收会增长快,但是对GDP是一个往下拉的关系,这一来一去就造成了其中的差距。2011年的时候,外贸进口增长24.9%,相应带动了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29%,关税增26%。

[谢旭人](2012-03-06 16:25:59)

第四,去年财政收入增长24.8%,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了,公共财政收入也就增长很快了。这是转移性收入,是口径调整。我们初步测算大概有2500亿左右。这个相当于地方收入的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这个去掉,也就是20%左右。去年财政收入增长当中,还有物价因素占了10个百分点左右。这些分析就可以说明,这些税收的增长完全是依托在某一种经济量增长基础之上。比如工业增加值增加了,增值税也跟着增加。比如企业实现利润增加了,那么企业所得税也会相应增加。大家知道,企业所得税是根据应税所得,根据实现利润扣除一些必要的值以外计算出来的。所以实现利润、应税所得100块钱,那么当年就要交25块钱,如果是300块钱,就要交75块钱。尽管税收增长比较快,都是依托在税基和经济量增长快的基础上,并不是超过税收的规定增收的。企业所得税增长很快,与此同时,企业税后利润增长同样也很快,也是达到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效益的提高,企业所得税也相应增加的这样一个效果。

[谢旭人] (2012-03-06 16:36:31)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公众的公共需要。所以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去年财政增长以后,我们把相当大一部分超收收入都转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今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了2700亿,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能够达到4%的目标,以及进一步提高各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收入增长是方方面面做的贡献,广大纳税人做的贡献,与此同时,财税、海关等部门加强监管也都做出了贡献。有了这些资金,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资金用好,做到用之于民,使广大老百姓从中得到好处,我们会努力做工作。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就减少了,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来说,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根据经济发展做好收入的管理工作,做好支出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作用。

[谢旭人](2012-03-06 16:38:45)

我顺便报告一下,今年1到2月份我国的财政收入就不是增长24点几了,全国1至2月份财政收入只增长13.1%,扣除一些非税收入,税收收入1—2月份只增长9.5%了,这也是由于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总之,就是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长保持了比较快的幅度增长,这完全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企业利润和企业的效益不断提高,再加上一些价格因素的影响,以及一些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也与税务征管部门、财政部门加强管理分不开,这也促进了财政收入实现了比较快的增长。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6:39:04)

继续提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2012-03-06 16:39:52)

你好,我是彭博新闻社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谢部长。第一,在您的报告中提到,要建立一个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机制,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这个机制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运行,它具体的内容包括哪些。第二,您刚才也谈到了,会把地方政府的债务的偿还纳入到预算的框架之内,那您能不能证实一下,是否要将所有地方债务的偿还都纳入到预算的框架之内?

[谢旭人] (2012-03-06 16:42:51)

谢谢你的提问。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是近年来加强财政管理的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财政和金融领域债务的风险隐患,近年来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的工作。国务院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文件,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提出了加强管理的意见。去年国家审计部门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基本摸清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债务形成的原因等情况。我们下一步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主要措施包括:

[谢旭人](2012-03-06 16:45:33)

一是根据分类管理和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您刚才也提到,我们也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债务的偿还工作,对政府的债,各地要建立偿债基金,统筹运用地方财力,切实做好偿还工作。同时对在建项目区别对待,做好项目的后续融资工作,特别是重点的建设项目。二是继续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以及银行业融资机构的信贷管理工作。三是要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四是要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制度。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6:46:07)

继续提问,

[深圳卫视记者](2012-03-06 16:48:36)

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谢部长,去年李克强副总理从香港返深的时候就表示,国家会出台一些财税方面政策,来支持香港和深圳共同发展。前两天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作报告的时候也提到,包括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都要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和高技术产品自由贸易区。据我们了解,现在珠海的横琴相关的财税政策已经得到了批复,所在地企业的所得税减按15%征收。目前深圳浅海方面的财税政策有没有新的进展,请谢部长透露一些最新的进展情况。谢谢。

[谢旭人] (2012-03-06 16:51:13)

促进珠海横琴发展的有关财政税收政策都已经明确了,现在要抓好贯彻落实。深圳浅海相关的优惠政策一些已经在实施当中,一些政策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谢谢。

[祝寿臣](2012-03-06 16:51:29)

继续提问

[紫光阁杂志记者] (2012-03-06 16:52:11)

谢谢主持人。谢部长好,我是紫光阁杂志记者。我提一个关于“三公”经费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要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您刚才也提到要控制行政成本。那么请问,2012年中央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相比去年是否会有所减少,在控制“三公”经费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措施?谢谢。

[谢旭人](2012-03-06 16:56:09)

谢谢。我们把控制行政经费,特别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作为我们加强财政管理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按照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这几年来,我们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9年以来,财政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的支出,同时也要求各级政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管理。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预算,加强执行管理,同时大力推进“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2009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调减部门预算当中“三公”经费近6亿元,2010年到2012年,我们每年预算安排的时候也都强调,一般情况下按照零增长来安排“三公”经费,同时进一步有所压缩。去年,财政部又明确要求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过2010年压缩以后的预算规模,执行中又压缩了2%公务用车购车经费。所以在“三公”经费总量控制上面,这几年来还是有比较大的成效的。

[谢旭人] (2012-03-06 16:58:56)

二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除了“三公”经费以外,我们还把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也作为加强财政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旅差费用的支出管理等,大力推进“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的工作。去年7月份,中央部门以及一部分省市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2011年的“三公”经费预算。2010年中央本级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大体是94.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17.73亿元,公务用车经费购置及运行经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2011年中央本级用于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是94.28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经费是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经费是59.19亿元,公务接待经费15.19亿元。去年预算与比前年支出相比又进一步减少了0.42亿元。今年我们将会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预算分配机制,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管理,大力推进建立和完善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到今年7月份,中央决算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以后,我们将进一步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的情况和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的情况。谢谢。

[祝寿臣](2012-03-06 16:59:19)

继续提问

[湖北卫视记者] (2012-03-06 17:00:16)

我是湖北卫视的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等的扶贫力度和扶持力度。今年以来,湖北也实施了“一红一绿”的政策,推进了大别山经济老区等的经济发展。我想问题一下谢部长,财政部有没有出台相关的措施来支持这两个地区的发展。另外,报告中还提到,今年我国将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转移支付的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和规模。对于大别山和武陵山这样的贫困地区,财政部会不会在转移支付方面有特殊的举措?谢谢。

[谢旭人](2012-03-06 17:05:00)

谢谢。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特别是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财政在预算安排的时候也是注意向这些地区倾斜,目前也已经建立了一系列支持这些地区发展的财税政策,都在很好地贯彻落实当中。总之,结合扶贫工作,今年要大力度地推进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进一步改善这些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中央财政预算对连片集中开发的扶贫资金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在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当中,包括了您刚才说的支持湖北大别山地区等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还在大力推进进一步完善国家的转移支付制度,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进一步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提高比例,通过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特别是增加对基层转移支付建立县级基本财政保障机制,努力提高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在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过程当中,特别是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通过因素法进行测算,包括一些省区的贫困地区的贫困程度、人口数量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我们会把支持贫困地区、山区的发展纳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支持的范围之内。谢谢。

[祝寿臣] (2012-03-06 17:06:15)

最后一个问题

[南方都市报记者](2012-03-06 17:08:10)

谢谢主持人把最后提问的机会给了我。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谢部长,有学者认为我们国家的间接税占整个国家税收的70%左右,有一些消费品最后所交的税收就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这样的话就增加了中低收入者,尤其是低收入者的负担和税负痛苦指数。我想问一下,中央也提到了要进行结构性减税,那么有没有一个幅度,比如间接税应该减到什么幅度。

[谢旭人] (2012-03-06 17:29:13)

谢谢你的这个问题。间接税和直接税的比重问题,这也是我们在推进税制进一步改革完善当中考虑的一个问题。1994年财税体制特别是税制改革以后,也逐步地加以完善,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主的间接税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还有部分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并重的税制结构。现行的税制结构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对税收制度进行深化改革。现在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例问题也会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调整,总的方向是想进一步增加直接税的比重,逐步减少间接税的比重,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不断深化改革。这几年来,税制改革也在不断往这个方向做,大家也知道,大前年我们推动了增值税转型的改革,大幅度减轻了企业增值税负担,原来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机器设备的购进是不能抵扣的,转型过后就可以抵扣了,当年增值税一年减税将近一千四五百亿。目前我们又在搞试点,进一步改善和完善增值税制度,将服务业的营业税改成增值税,相应调减营业税,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有相当大幅度的减税,服务业税负水平会适当降低,与此同时,目前缴纳增值税的制造业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减轻负担。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的各种服务开支,以后也可以进入到制造业企业的抵扣范围。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进一步推进诸如房产税改革的试点,去年又进一步完善了车船税制度,推进财产类税收的改革。今后,通过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您刚才讲到,现在间接税占的比重比较大,是不是在消费品里面含的税会比较高。我也关注到一些外国媒体,或者是某些专家也有这方面的议论,但是他们测算的数字是拿中国的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与外国间接税所占比例去做比较的,以此推出商品的价格里面中国的含税量比外国高。我认为这样的测算是不准确的,这种计算方法将流转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误认为是流转税占商品价格的比重,因此,得出的不同国家商品价格中所含税收的数字也是不准确的。因为商品价格当中不但含着流转环节的间接税收,同时也有其他方面的税收,包括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方面的直接税收,也都摊到了成本里面去了,并通过价格来体现。因此,不能简单的只拿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商品当中的含税量高低。谢谢。

[祝寿臣](2012-03-06 17:29:30)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人大网] (2012-03-06 17:29:50)

记者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