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春鹰:行政强制法不是强化行政权而是限制规范约束行政权行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3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行政强制法从2005年进入立法程序,到今天是高票获得通过,历时6年审议了五次,从审议的次数和时间上看,行政强制法不是审议次数最多的,也不是审议时间最长的。物权法审议了13年,共审议8次。一般情况下,一个法律草案审议几次,主要是取决于法律调整的社会关系的复杂程度和社会共识的达成程度。

    在行政法领域,我们已经制定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因为直接涉及到规范政府的行政强制权,涉及的问题比前面几部法律更加复杂。从宏观上来说,我国正处在深刻变革的过程中,行政机关处在国家管理的第一线,担负着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的繁重责任,社会关系变化很快,而违法行为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政府承担了有效社会管理的压力,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民的权利意识也在提高,我们的立法过程也是在不断的探索。

关于行政强制法,法名叫“行政强制”,实际上和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许可法等其他的法律一样,并不是要强化行政权,而是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制度来限制、规范、约束权利的行使,所以准确地来说是行政强制规范法。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年06月3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