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强化源头管理 加强综合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科学研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路甬祥作报告时说,检查组建议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加强综合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科学研究。

从当前暴露的食品安全事件来看,源头污染和初加工环节污染较为突出。如滥用甚至违禁使用农药、兽药,激素和饲料添加剂等行为,造成食品原材料污染。因此,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经营的源头管理和治理。一方面要制定完善标准,加强教育、管理,提高科学种植养殖的意识和水平,对滥用食品添加剂,滥用农药、化肥的行为,予以整顿;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假售假行为严厉打击。

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广食用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提高组织化程度,使之有序生产,科学管理,从源头解决食品不安全的问题。目前,食品污染来源增多,污染形式复杂,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在食品安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推进食品市场的现代化和标准化管理,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的研究,加强科学有效的检验检测,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检测、评估和防控能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29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