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创造良好环境 引导服务业企业走出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12月2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等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指出,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明确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服务等社会事业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公益性质,对能够实行市场化经营的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增加市场供给。

    张平说,扎实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共同发展的家庭服务市场和经营机构。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服务企业,健全现代服务业企业制度,探索适合新型服务业态发展的市场管理办法,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将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研究制定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推广试点经验。

    张平说,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体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努力扩大服务出口。积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提高国内服务外包企业的承接能力。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现代物流、软件设计开发服务、商务服务、工程设计、农业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电信、金融等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引导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