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十一五”以来 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12月2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等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指出,服务业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十一五”以来,服务业改革迈出了新步伐。

    张平说,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国有文化新闻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服务业税收、价格、收费等方面改革的逐步推进,外商投资服务业领域的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都对破解体制机制约束、加快服务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张平说,“十一五”以来,我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2008年达到538.7亿美元。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有所下降,但今年以来,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再呈快速增长势头,1-8月同比增长36.8%,增幅创下新高。我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举措,为提高我国服务业开放质量和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服务外包快速发展,今年9月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205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72%。“十一五”以来,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326亿美元,其中国际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占75%。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