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康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依法执政的重大历史性成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1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主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康生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依法执政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立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胡康生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表明,法律体系的形成只是实现了立法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并不意味着立法任务的终结,伴随改革发展和民主政治的进程,完善法律体系更是长期任务。我国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立法要妥善调整社会关系,难度必然越来越大,任务必然越来越重,立法工作只能加强和改进,不能削弱和懈怠。

胡康生说,我们要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新起点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体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更加注重法律的修改完善,更加注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领域立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社会领域立法及其他领域立法的均衡发展,更加注重法律配套法规的制定和立法后评估,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为党坚持依法执政,提高执政能力提供更加扎实的法制基础。

胡康生说,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解决的一个重大战略课题。坚持依法执政,严格依法办事,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由之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出发,对党员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并不断完善,为严格依法办事提供有法可依的前提。我们必须抓住严格依法办事的关键,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法律得到正确实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年01月2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