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国人大网](2010-03-10 09:07:56)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将出席并回答问题。

[主持人钟雪泉] (2010-03-10 09:33:13)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

[主持人钟雪泉](2010-03-10 09:34:36)

农业历来都是人大会议的热门话题之一,为回应大家的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围绕“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这一主题接受大家的采访。下面,我把两位嘉宾介绍给大家,第一位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先生,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先生。我们今天采访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下面我们有请危部长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危朝安] (2010-03-10 09:37:39)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感谢“两会”新闻中心组织这次集体采访,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参加采访。

[危朝安](2010-03-10 09:37:58)

全国“两会”对“三农”问题极为关注和重视,《政府工作报告》就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各级农业部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我们将着力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要求,在“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上下工夫,就是千方百计保持粮食总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巩固和发展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危朝安] (2010-03-10 09:38:19)

当前,全国各个地方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扎实开展,农业抗旱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有序。

下面,我乐意与陈萌山先生回答各记者关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提问。

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2010-03-10 09:39:05)

我想请问危部长一个问题,去年我国粮食实现了“六连增”,连续三年达到了1万亿斤以上。“两会”采访期间,代表、委员有一个观点,现在的粮食越来越多,还有没有必要再实现1万亿斤的目标?还有一个问题,去年冬天以来的寒潮,今年很多地方都有大旱,在这样的形势下,夏粮还能不能保持丰收?谢谢!

[危朝安] (2010-03-10 09:40:01)

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实现了连续第六年增产,连续三年来的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但是从全国供求情况来看,这还是一个紧平衡。

[危朝安](2010-03-10 09:41:42)

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每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大概每年增加80—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的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

[危朝安] (2010-03-10 09:47:24)

而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我们讲“基本自给”就是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低于95%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些年来,粮食生产还有一个规律,即:上去比较困难,而下来比较容易,下来以后要上去又比较难。2003年和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时比,全国减少了1632亿斤,曾经一度全国粮食告急。所以,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危朝安](2010-03-10 09:47:46)

第二个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寒潮冰雪次数也比较多,而且强度比较大,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去年冬小麦面积增加了280多万亩,达到了3.33亿亩。但是,去年灾害确实还是比较重的。冬天的积温不够,因此现在麦田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是“群体比较小,个体比较弱”。今年春管抓得比较早,立春之前就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应该说现在麦区各个地方抓春管的积极性上来了,总体来说,今年的工作抓得比较早。另外,今年西南地区的旱情比较重,特别是云南、贵州、广西加上四川和重庆的部分干旱比较严重,也对今年的夏粮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有时间,应该说还有回旋余地,我们相信,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今年夏粮获得一个好的收成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谢谢!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2010-03-10 09:48:15)

关于寒害的问题,还有在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千方百计地加强农民收入增长,而对于寒害的问题,农业部有没有出台政策来减缓农民的损失?

[危朝安](2010-03-10 09:50:08)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整个寒潮来的时间比正常的时候早了15—25天,在山东部分地区早了36天,确实造成了很大影响。

[危朝安] (2010-03-10 09:51:31)

应对这场灾害,各地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灾害对内蒙、新疆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各级政府,特别是灾区政府和农业部及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帮助牧民渡过这场灾害,主要是调剂草料、转移畜禽,也就是大牲口。应该说,去年在北方,由于措施比较得力,牲畜死亡头数没有大幅度增加。

[危朝安](2010-03-10 09:52:44)

南方,特别是黄淮海、华北地区,主要是设施蔬菜问题,各个地方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加了大棚加温,保障了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应该说,大家可以体会到,菜价并没有由于灾害的影响而上升很快,而且最近菜价也有一些回落。

[危朝安] (2010-03-10 09:54:19)

另外一个问题,刚才人民日报记者提到,寒潮对麦区造成了影响,主要是抓住有利天气,特别是现在回升,由于苗情比较弱,我们坚持促弱转壮,以主攻水肥为主,来促进苗情的转好,应对这场寒潮冰雪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目前这一措施的落实情况也是比较好的。谢谢!

[《中国农村》杂志](2010-03-10 09:55:09)

今年中央特别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请问危部长,农业部门将如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危朝安] (2010-03-10 09:58:14)

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认为,关键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业的发展切实抓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以及管理创新上来。我们认为,应该在“四个加快”和“五个转变”上下功夫。“四个加快”是指,要在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

[危朝安](2010-03-10 09:59:21)

“五个转变”,一是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因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农产品需求,特别是主要农产品需求呈刚性增长,包括肉蛋奶、水果、蔬菜等等高营养、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更是大幅度增长。刚才讲到粮、棉、油、糖,包括蔬菜、肉蛋奶增加幅度更快。

[危朝安] (2010-03-10 10:01:59)

农产品品种区域结构性的矛盾日益突出,质量安全现在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农产品生产要在保障数量基础上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提升品质,确保安全。二是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转变。大家都知道,现在中低产田,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有效的灌溉面积仅占总耕地面积的46%。耕地占优补劣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农业科技的贡献率只有51%。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因灾损失严重。去年由于特大干旱,去年一年因旱灾和各种灾害损失的粮食是1107亿斤。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农业,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

[危朝安](2010-03-10 10:03:13)

三是促进农业劳动者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我们国家的农村人口文化素质、科技素质长期偏低,随着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年轻、有文化的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呈结构性的下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现代经营管理知识的难度加大,迫切要求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依靠新型农民来发展现代农业。

[危朝安] (2010-03-10 10:04:37)

四是促进农业经营方式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经营组织化程度提高转变。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户均土地经营规模最小的国家之一,户均耕地的经营规模只有7亩,小生产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比较突出,与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矛盾也比较突出,必须下大力气来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危朝安](2010-03-10 10:05:59)

五是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和人均淡水资源分别只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7%,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利用率也比较低。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大量农业废弃物与畜禽粪便没有得到利用,为此,要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格局。当然,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能局限于农业内部,不能仅仅依靠农业自身,要切实加大城乡统筹的力度,推进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加大公共财政支持“三农”的发展力度。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2010-03-10 10:06:31)

不知道危部长有没有留意到,现在很多媒体有这样一个报道,很多地方出现了“民工荒”,在我们的报道中,很多农民工也向我们反映,他们到城里找不到工作,您认为这样的矛盾怎样解决?农业部在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危朝安](2010-03-10 10:07:16)

是不是叫“民工荒”,我们认为还是要深入地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是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这两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我们国家农村的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

[危朝安] (2010-03-10 10:08:34)

据统计分析,2008年我们国家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数量大概还有9千万人。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稳定增长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二亿二千九百七十八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三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危朝安](2010-03-10 10:09:23)

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还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因为企业回升、回暖非常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还有一个过程。

[危朝安] (2010-03-10 10:10:27)

二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三是,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工资待遇偏低,农民工也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生代的农民工,要求更多、更高。四是,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比如信息服务等等。用工企业与农民工的信息交流不畅通,使得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工人。五是,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应该说它的效果还在继续显现,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或者发展其他产业。

[危朝安](2010-03-10 10:12:15)

为了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所有职业介绍机构都免费向农民工开放。二是,加强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培训标准,扩大培训规模。三是,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条件。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的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农业部门将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来解决好这些问题。谢谢!

[澳洲新快报记者] (2010-03-10 10:12:38)

我想问一下危部长,关于近来农产品出现一些有毒问题,像海南的“毒豇豆”,在这方面,是不是我们的农业监管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危朝安](2010-03-10 10:13:54)

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海南的“豇豆”问题,是个别菜农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为了防治病虫害,主要是防虫,违规使用限用农药水胺硫磷,这个药不允许使用在蔬菜上,属于限用的农药。这个问题出来以后,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业部也积极配合,及时地派出工作组指导海南加强监管。

[危朝安] (2010-03-10 10:15:08)

一是,加大检测力度,将收购点百分之百地纳入检测范围。二是,全面建立严格的准出制度,严查产地证明,严禁未经检测或检测农药残留超标的豇豆出岛销售。三是,开展农药清查、清缴的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检查农药店1732家,查获违禁农药280公斤。四是,加大技术宣传培训力度。五是,做好产销衔接,积极组织省内外运销企业做好运销工作。目前有关措施正在见到成效,出岛豇豆都有检测合格证明,豇豆销售量及其价格也较前期有较大幅度回升。

[危朝安](2010-03-10 10:16:55)

我们认为,海南省采取的措施,农业部积极支持、积极配合,而且措施还是非常有效的,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现在的消费信心回暖,已经回升了,豇豆的价格和销量也上来了。但是,我们要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我们农业部将积极配合和支持海南省政府全力建设“安全放心的冬菜北运基地”。海南岛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冬菜北运基地,在全岛推广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实行病虫害全程统防统治,开展农药的统购、统供、统配、统施,即“四统”的服务,加强基层检测能力建设,严格建立和完善准出制度,防止不合格的农产品出岛。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的整治,海南的冬菜北运基地的建设将会有一个明显的进展,我们想通过几年的努力,能够把海南岛打造为全国放心的冬菜北运基地。谢谢!

[路透社记者] (2010-03-10 10:17:28)

现在我们听到南方一些企业饲料生产非常不景气,主要是疫情发展比平常年份高一些,请危部长介绍一下疫情的情况。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20:19)

关于动物疫情问题,我向你介绍一些情况。2月22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黄金围地区部分养殖户饲养的生猪发生了疑似口蹄疫,累计发病的猪是1474头,接到这个疫情报告以后,农业部迅速派出了工作组和专家组,会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地启动应急预案,严密封锁疫区,坚决扑杀病猪以及同群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进行了彻底消毒,将疫情控制在疫点范围之内。

[危朝安] (2010-03-10 10:21:10)

这次我们扑杀生猪一共是8382头,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月28日,经过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的诊断,最后确定这次口蹄疫为“O型口蹄疫”。为了进一步加强“O型口蹄疫”的疫病防疫工作,近期农业部及时召开了全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启动会议,对全国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危朝安](2010-03-10 10:22:41)

一是抓好免疫工作,按照农业部下发的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3月初,全面开展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力争5月中旬结束,6月初开始进行免疫效果的监测,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二是,着力抓好疫情的监测报告。三是,着力抓好疫情的监督。四是,着力抓好应急准备,一发现情况,立即处置。五是,着力抓好禁限养区域防疫的监督。

[危朝安] (2010-03-10 10:23:09)

刚才讲到饲料有些企业不景气,从我们统计来看,可能有些地方不景气,产量在减少,但是大部分的饲料企业还是在稳定发展,饲料的供应量和消费量还是在稳定的增加。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24:55)

目前,全国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各项防控工作全面加强,我们有信心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10-03-10 10:25:23)

危部长,请问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了5000元,但我们知道,与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很大,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还在加大,我想问的是,在各种不利因素和挑战的情况下,2010年如何实现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26:4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讲了,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全国是5153元,实际增长比上年增长8.5%。但尽管如此,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仍然很大。因此,保持农民收入6%以上的增长,我们认为这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的保障,难度相当大,但是必须按照这个方向和目标来努力。

[危朝安] (2010-03-10 10:28:12)

我们想采取的措施,一是,通过产业发展,调整结构和提高农业效益,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装备水平的提高,不断夯实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三是,通过引导农民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地、就近转移,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着力提高农民非农收入。四是,通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拓展农民收入来源。五是,通过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来逐步优化农民的增收条件。六是,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农村经营等体制、机制的改革来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危朝安](2010-03-10 10:29:34)

另外,保持农民收入较大幅度地持续增长,这也是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认为,作为农业部门:一是,要抓好粮食生产,保持国家的粮食安全。二是,推动农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统筹好城乡发展。这是我们两条最主要的职责,因此,我们的两个“千方百计”,一是,千方百计争取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二是,千方百计保持农民增收6%以上。我相信,有各方面的支持,我们今年是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谢谢!

[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2010-03-10 10:30:14)

我们注意到,连续七年中央1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今年的1号文件中提到“构建农民气象服务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请问部长,气象服务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中,气象部门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31:02)

气象部门在构建防灾减灾体系,保持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持农业的整体平稳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刚才我也讲了,我们国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所谓“靠天吃饭”,就是气象、气候条件对农业的影响相当大。

[危朝安] (2010-03-10 10:32:24)

这些年来,气象部门为保持我们粮食的稳定发展、农民的增收,做了大量工作。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的配合也是相当密切、相当好的,可以告诉你,上一个礼拜,国家气象局的领导就和我们农业部的领导坐在一起,会商当前的天气,会商我们当前的机制怎样巩固、怎样完善。这个机制现在越来越健全,双方都非常满意,而且全国有26个省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和协作机制,效果非常好。我们也非常希望,气象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农业,支持做好工作,为农业五谷丰登保驾护航。谢谢!

[香港原富财经通讯社记者](2010-03-10 10:34:10)

 我想问一下危部长关于猪肉的问题。前几天央行苏宁行长谈到CPI的问题,他说这里面粮食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猪肉可能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对于今年猪肉的走势,他心里不是很清楚,我不知道您对今年猪肉价格的看法是怎样的?再有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金融机构在支持农村金融机构,会有一些小额贷款的项目,我不知道农业部在这里会不会参与这些项目,帮助农民更好地拿到这些钱?谢谢!

[危朝安] (2010-03-10 10:35:04)

谢谢,你提了两个问题,关于猪肉问题,我不知道是担心猪肉价格高,还是低?现在肉价还在跌,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跌到了成本以下,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稳不住。肉价稳不住,生猪生产就稳不住,生猪生产稳不住,养猪的就会少,养猪的少了、肉少了,价格又会上来。有不少人说,生猪生产好像“过山车”一样,大概三年一个周期。

[危朝安](2010-03-10 10:36:48)

 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我们和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共同制定了调控预案,保证在肉价高的时候能够平抑,在肉价低的时候能够托市,来保持生猪生产的稳定发展。整个CPI,目前按照我们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大概食品权重在整个CPI中占34%左右。实际上占的比重是相当高的,肉价的上涨、粮价的上涨、其他价格的上涨,确实会对CPI造成影响。但是,肉价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现在的生猪的饲养规模非常可观,只要能够稳定这个规模,肉价就上升不上去,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的生产。

[危朝安] (2010-03-10 10:37:38)

 第二个问题,关于小额贷款的问题。现在农村金融问题确实是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目前新型的金融机构在我国统计到去年已经有172家了,应该说,现在农村金融通过改革已经逐步得到了发展。小额贷款在各地的实施情况也是比较好的,农业部门非常希望能够扩大小额贷款的面,能够增加贷款额度,甚至可以延长贷款周期。农业部门也在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做好这方面工作。谢谢!

[中国食品质量报记者](2010-03-10 10:38:04)

谢谢主持人。安全优质农产品是食品安全的基础,2006年我国颁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去年的食品安全法中提到,农业部门负责对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管理,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国务院开展的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我想请问危朝安部长,我国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状况如何?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管理?谢谢!

[危朝安] (2010-03-10 10:38:56)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的监测合格率全部达到96%以上,可以这样讲,我们国家的农产品质量整体上是安全的,质量是好的。但是,应该看到,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时期,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生产经营比较分散、生产方式比较落后,监管工作起步也比较晚,基础也比较差,还存在不少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质量安全的压力很大,因此,我们认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危朝安](2010-03-10 10:39:23)

 今年各级农业部门会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我们想重点加强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继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隐患。

[危朝安] (2010-03-10 10:41:10)

 二是,大规模开展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构建统一、科学、合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大规模地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大规模地开展菜篮子产品的标准化创建来做好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完善检测与执法联动机制,提高检测预警能力。四是,积极推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强化追溯管理,把好农产品准出关,做好准入和准出的对接管理。五是,加强执法体系建设,加快提高监管服务、检测检验和应急处置能力。六是,全力保障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的重点工作主要是这六个方面,谢谢!

[新华社记者](2010-03-10 10:42:01)

我想问一下,有关返季节蔬菜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在下一步发展返季节蔬菜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另外,我注意到刚才每位记者发了一份有关农业部工作总结类材料,里面提到有关“推进农村发展沼气工作”,我想问一下,在发展农村沼气工作时,如何协调家庭制沼和工业制沼的比例关系?另外,农业部下一步可能会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危朝安] (2010-03-10 10:43:32)

 谢谢!设施蔬菜的生产,对于丰富我们的菜篮子、推动蔬菜发展,乃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设施蔬菜中生产出来的蔬菜,它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当然,我们怎样进一步规范设施蔬菜的生产,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设施本身的标准化。比如,2008年出的低温雨雪冰冻,把很多设施蔬菜大棚压了,很多蔬菜大棚的建设不规范、达不到标准。还有去年10月份的大雪,对设施蔬菜的发展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在设施蔬菜的发展方面,首先要解决设施本身的标准化问题。二是,设施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包括它的病虫害防治,包括其他投入品的监管,我们都必须进一步加强。设施蔬菜的发展现在是平稳的,对整个现代化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们下面还要加大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2010-03-10 10:45:21)

危部长您好,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今年的一大主题,我想请问,该如何平衡城镇化发展和保护耕地之间的关系?另外,在保障进城农民工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益方面,农业部有何举措或政策?谢谢!

[危朝安] (2010-03-10 10:44:57)

第二个问题,关于沼气。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沼气技术都是发达的、先进的,沼气对于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起了重要作用。国家这些年也不断地加大投入,现在户用沼气发展得非常好。但是怎样处理户用沼气和工厂化沼气的关系?由于整个养殖业生产方式的调整和转变还在发展中,原来千家万户养猪、养牛,现在越来越少了,都是规模化养殖、小区养殖或者大户养殖,因为猪粪就是沼气的原料,全国养猪50头以上的大户,现在已经超过了50%。但是,确实有很多农户不养猪了,怎样解决沼气的问题?就是要发展大型的。而且沼气对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猪粪污染问题也是非常好的一条措施。现在我们在逐步加大大中型沼气池的建设。同时也加强沼气的服务体系建设,这两方面,这两年也在着手抓,而且一年比一年力度大,我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46:17)

 城镇化建设,我们认为要积极、稳妥推进。我们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耕地的红线是18亿亩,而去年我们国家耕地的总数是18.26亿亩,已经接近红线了,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更加严格地实施耕地保护制度。但是,应该说,城镇化健康、平稳地推进,不会因为土地问题、耕地问题而受到严重影响。这一点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当然,我们要坚持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严格征占地,尤其是基本农田,也请你们放心。耕地18亿亩的红线,将会严格守住,也应该守得住。

[危朝安] (2010-03-10 10:47:32)

危朝安 第二个问题,关于进城农民工同等权利问题。应该说,我们国家在进城农民工享有平等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农民工的劳动保障,包括我们要改革的户籍制度等等工作,都在积极地推进。作为农业部门,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使农民工进城在权益方面所出现的问题得到逐步地解决。谢谢!

[中国农机化导报记者](2010-03-10 10:48:09)

 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危部长。今年3月1日,财政部发消息,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预拨100亿,按照往年的做法,一般在“两会”上确定了全年的补贴规模,今年只是先预拨100亿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全年的没有最终确定,还是仅改变了拨款的方式。第二个问题,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进入第七个年头,在今年农机政策执行过程中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谢谢!

[危朝安] (2010-03-10 10:50:15)

农机购置补贴,去年是130亿。今年虽然没有定多少数字,但是大家应该注意到,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扩大农机购置补贴规模。我理解,扩大农机购置补贴规模,是在去年130亿的基础上还要有所增加,才是扩大。现在是预拨100亿,这对于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没有影响。

[危朝安](2010-03-10 10:51:11)

第二个问题,关于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有关政策的落实,包括一些操作办法有没有改变?农机购置补贴开始的年份是7000万,去年已经增加到130亿,我们认为这项政策的落实是好的。是好的,我们就没有必要改变它,要坚持这种做法。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落实这个政策的问题上,农机购置补贴也有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也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根据出现的问题,我们再来完善我们的制度,制度还会继续完善,但是不会有大的变化。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10-03-10 10:51:59)

转基因食品一直在中国备受争议,近来农业部批准了两种水稻的生产安全证书,在“两会”期间又引起了代表、委员们很多不同的讨论,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农业部准备开始放行转基因食品在中国的商业化运行?谢谢!

[危朝安](2010-03-10 10:56:21)

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心,也感谢社会有关方面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我想,转基因技术以后会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转基因技术是一个新的技术,是一个新事物。近来社会上对转基因问题非常关注,农业部高度重视,我们把有关情况说明,已经在《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网站,通过各种方式作出了详细的解释。我再简单做一些补充说明,具体的情况还可以参考相关报道。

[危朝安] (2010-03-10 10:56:46)

第一,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实施科技兴农的重要战略举措。转基因生物技术被称为“人类历史上应用最为迅速的重大技术之一”,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转基因生物技术作为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重点,发展中国家也积极跟进。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农、提升科技竞争力的重大发展战略。

[危朝安](2010-03-10 10:57:15)

第二,我国政府依法对转基因生物安全实行严格管理。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坚持立法先行、有法可依、执法保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

[危朝安] (2010-03-10 10:57:32)

第三,农业部审批发放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和转抗虫基因水稻安全证书,切实做到了评价指标科学全面、评价程序规范严谨、评价结论真实可靠、决策过程慎之又慎。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安全评价申请,分别经过了长达11年和6年的严格评价,充分体现了我国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的慎重态度。

[危朝安](2010-03-10 10:58:03)

第四,发放安全证书是对科学家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及其成果的评价与肯定,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还要进行比普通作物品种审定更加严格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以及严格的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审核,方可进行商业化生产。

[危朝安] (2010-03-10 10:58:27)

第五,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感谢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心与讨论。农业部将本着对广大消费者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始终坚持“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指导方针,依法强化监管,加大科普宣传,积极稳妥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发应用。

[主持人钟雪泉](2010-03-10 10:59:04)

下一场的采访活动在11点举行,新闻中心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有关同志就人大立法、监督工作在此接受大家的采访,欢迎大家届时参加,谢谢!

[中国人大网] (2010-03-10 10:59:42)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