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专题采访

时间:2009年3月12日上午9时

地点: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嘉宾:危朝安 农业部副部长
           陈萌山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

主题: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人大网](2009-03-12 08:50:11)

今天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中国人大网] (2009-03-12 08:50:48)

出席嘉宾有:危朝安 农业部副部长

陈萌山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

[主持人王效云](2009-03-12 09:06:37)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第八天,今天到场的这些记者朋友仍然能够在这么长时间的会期里以一种饱满的热情、振奋的精神到现场来采访。我首先代表新闻中心对大家表示欢迎。

[主持人王效云] (2009-03-12 09:16:58)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农业部领导在这里就大家关心的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陈萌山主任。

[主持人王效云](2009-03-12 09:17:22)

今天我们的采访时间仍然是一个小时。请提问的记者用汉语提问。提问的时候请你先报一下自己所属的媒体,我们最好能够提一个问题,把机会留给更多的记者。我们现在就开始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2009-03-12 09:17:48)

部长好。我想问一个农民增收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当前,我国农民的收入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农产品销售收入,一个是外出务工收入。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行,农民外出务工形势也很严峻,我想知道今年农民还能不能实现稳定增收,农业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危朝安](2009-03-12 09:18:06)

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我们都知道,2008年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实现了连续五年较快增长,连续5年都在6%以上的增长。这个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危朝安] (2009-03-12 09:18:26)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显著加大,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一个是在农业连续五年丰收的基础上,靠增产来增收比较难;第二是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行,下行的压力很大,靠农产品的价格上升来实现的增收比较难;第三是农民工的就业压力大,靠外出打工赚钱来实现增收比较难。

[危朝安](2009-03-12 09:18:46)

当前和下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要采取多个方面的措施,多管齐下,我们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实现农民的增收。一个是要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畜牧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要重视发展园艺业、特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这是一个方面。

[危朝安] (2009-03-12 09:19:01)

第二方面,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的水平。在去年两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今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提高了13%到15%。提价幅度之高,应该说是历史上少有的。现在我们的白麦每斤增加了0.10元,红麦和混合麦每斤提高0.11元,水稻每斤普遍提高0.13元,水稻的提价幅度达到16%左右,同时,增加主要农产品的储备和临时收储,包括水稻、玉米、大豆、棉花,还有食糖。

[危朝安](2009-03-12 09:19:16)

加强生猪的市场调控,加强农产品营销促销服务,把握好主要农产品进出口的时机和节奏,支持优势农产品的出口,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努力保持农产品的价格平稳。

[危朝安] (2009-03-12 09:19:33)

第三方面,增加“三农”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的投入,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是716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206亿元,大幅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加大对产粮大县一般性的转移支付,财政奖励和粮食产业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中央财政拟安排今年的补贴资金达到了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已经提前拨付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机综合补贴867亿元。日前,中央财政又追加预拨农业补贴资金249亿元,其中良种补贴149亿元,已经预拨的农机购置补贴是100亿元,来支持春耕备耕。良种补贴实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全覆盖,农机购置补贴增加到130亿,去年是40亿元。补贴范围也是覆盖全国所有的农业县(场)。

[危朝安](2009-03-12 09:19:51)

第四方面,促进农民就业。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大农民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转移。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农民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就业。这个问题确实比较突出。

[危朝安] (2009-03-12 09:20:11)

第五方面,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集中,带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壮大县域经济。

[朝安](2009-03-12 09:20:28)

第六方面,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继续开展农民负担重点整治,坚决防止农民负担的反弹,还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的行为,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危朝安] (2009-03-12 09:20:43)

总之,农业部要紧紧围绕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所强调的办好五件大事,落实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工作,能够保持我们农业持续增收这样一个好的形势。谢谢。

[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记者](2009-03-12 09:21:04)

我想请问危副部长,我们注意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9年重点要抓好五件事,其中之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我的问题是国家将出台哪些具体的措施,对产粮大县给予政策支持,又怎样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呢?

[危朝安] (2009-03-12 09:21:23)

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的确是我们国家战略性、关键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把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坚持长期不变。就是要立足我们自身,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国家确实是粮食的消费和生产大国,尽管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实现了连续的丰收。去年我们的粮食总产达到10570亿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曾经的最高水平是1998年10246亿斤。单产达到了330公斤,都是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危朝安](2009-03-12 09:21:42)

但是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也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而逐步回落,这对于稳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确保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刚才您提到怎么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怎么保护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特别是产粮大县的积极性,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的7161亿元的“三农”投入,大部分是集中在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

[危朝安] (2009-03-12 09:21:57)

第二方面,继续加大对粮食主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粮食产粮大县实行财政奖励。这两年,我们国家对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生猪生产大县都实行了奖励。其中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达到140亿,这个力度还要继续加大。

[危朝安](2009-03-12 09:22:14)

第三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粮食主产区发展县域经济。尤其是要支持产粮大县和粮食主产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发展乡镇企业,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

[危朝安] (2009-03-12 09:22:36)

第四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产粮大省加快小城镇的建设。政策主要是在这几个方面。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2009-03-12 09:22:54)

我想问的问题也是关于粮食的。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想问一下危部长,今年的夏粮会不会造成大规模减产,如何实现粮食的稳定增长?

[危朝安] (2009-03-12 09:23:20)

刚才我回答前面记者提问的时候也说了,我们国家尽管已经实现了连续五年的粮食丰收,但是,农业基本“靠天吃饭”这个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确实非常大。

[危朝安](2009-03-12 09:23:39)

去年10月下旬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我们国家冬麦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这次干旱发生在小麦主产区,对小麦正常的生长发育造成了重要的影响,给一些地区的春耕备耕也带来了困难。

[危朝安] (2009-03-12 09:25:13)

这次旱情在冬麦区普遍是30年一遇,部分主产区是达到了50年一遇,影响很大。面对这个严峻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强力推动,迅速掀起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热潮,抗旱工作有力、有效、迅速推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我们已经掌握了抗旱、促春管、夺丰收的主动权。加上2月上旬以来,已经出现了几次范围比较大的降雨,北方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应该说,这次整个抗旱不仅使旱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而且营造了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应该说,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在全力抓好抗旱,全力支持“三农”,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和浓厚的氛围。

[危朝安](2009-03-12 09:27:35)

尽管严重的旱情给部分地区的小麦生长发育造成了影响,但是今年冬小麦的面积稳定在3.33亿亩,比上一年还增加了200来万亩,面积应该说是稳定的。冬前的苗情是近五年最好的,也是历史上少见的。一、二类苗的比例达到82.3%,比上年提高了3个多百分点,苗情相当好。现在到今年的夏收,小麦的收割大概还有近100天的时间,小麦自我调节的能力比较强,田间管理的回旋余地确实比较大,现在我们都在全力以赴抓春季田间管理。

[危朝安] (2009-03-12 09:29:36)

国务院将在两会后专门召开春季生产工作会议,做进一步的部署和发动。因此,我们觉得只要我们抓住农时,特别是强化肥水调控,尤其要强化病虫害的防控,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还有没有受旱的1.6亿亩小麦,目前的长势比较好,已经奠定了一个丰产的基础。这1.6亿亩受旱比较轻的,或者没有受旱的,现在只要我们抓得紧,增产问题不大。

[危朝安](2009-03-12 09:30:19)

农业部门将坚定夏粮有一个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田间管理,全力以赴抓好病虫害的防控,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实、抓到位。努力争取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能够保稳产,没有受旱的地区能够多增产。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谢谢。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 (2009-03-12 09:31:23)

这次旱灾,除了是气候的问题,天灾是我们控制不了之外,从你们资料上看,农业其中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技术落后。农民现在灌溉方面有哪些困难?是不是在这次旱灾中更加暴露出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怎么针对这些问题去解决,帮助农民在灌溉方面,避免以后旱灾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谢谢。

[危朝安](2009-03-12 09:32:05)

农田水利建设相对滞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今年受旱高峰期的1.6亿亩小麦当中,具备灌溉条件的大体在三分之二多一点,接近70%,各个省情况不大一样,但总体算账大体是70%,三分之二多一些。还有三分之一不具备灌溉条件。这是一个情况。

[危朝安] (2009-03-12 09:32:42)

第二个情况,由于降水少,水源匮乏,即使有灌溉条件,也不一定能够灌上水。旱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个部门齐心协力,按照各自的职责,强化抗旱工作。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源,积极投入抗旱。农业部门指导抗旱,我们农业部门的同志,特别是旱区的,包括我们的农技人员驻乡包村,指导科学抗旱。就是能够尽可能地节约用水,科学灌水,并且推行肥水并进。还有气象部门及时地预警,实行人工增雨。各个部门齐心协力,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危朝安](2009-03-12 09:36:27)

旱区各级政府全力以赴支持我们农民抓好抗旱。应该说成效还是很明显的。但是确实反映了在大旱之年,农田水利建设还是相对滞后的,特别是小农水。因此国家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包括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包括田间水利设施的建设,包括一些小的农水工程建设。同时,作为农业部门,也要从农艺措施上解决抗旱问题。比如甘肃,现在推广了一个重大技术,叫做全膜覆盖双垄沟播技术。可以使玉米的种植区域从降雨400毫米以上的地区提高到降雨250毫米以上的地区。这就是很重要的抗旱措施。还有品种的培育等方面,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抗旱工作,我们的农田水利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09-03-12 09:36:49)

危部长您好,您刚才也讲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开始加剧,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这个影响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以及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危朝安](2009-03-12 09:37:52)

这个问题确实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感受也很深,因此我想多说几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扩散,世界经济增长确实明显放缓、减速,国内经济增速也放缓。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日益显现。农业上受到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农民工就业。所以,有的同志讲,现在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冲击,影响最大的产业是制造业,但同时,我们感觉到,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

[危朝安] (2009-03-12 09:39:33)

我觉得这个话是有道理的。金融危机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是我们分析,主要在四个方面:第一,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行。据我部监测,2008年9月份以来,多数的农产品价格由前期持续上涨转为掉头下行。今年以来,价格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比如,2月份,稻谷、玉米的价格分别比2008年9月份下降了5.1%和11.5%。猪肉比2008年2月份(猪肉价格最高的时候)同期比下降了21.1%。2009年1月份受节日因素影响,全国农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节后部分农产品价格一度回落。其中,鲜活农产品的价格,春节后曾经连续三周下跌。据分析,由于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生物燃料用粮大幅减少,以及国际投资资本的撤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将进一步显现。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将会继续加大。这是我们感觉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方面,就是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

[危朝安](2009-03-12 09:42:38)

第二,农民工就业困难。去年四季度以来,沿海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严重,这些企业的许多农民工在春节前,不得不提前返乡,从我们农业部最近几次调研掌握的情况看,返乡农民工的数量约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10%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数字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在不同的时点有不同的数据。据农业部最近对重庆等输出大省调查,大概有80%的返乡农民工春节以后已经再次外出或准备再外出。另外,我们对浙江省的杭州市和绍兴县都进行了调查,就业岗位明显减少。就这两个点来说,就业岗位较大幅度减少。因此,我们分析,到今年5、6月份,这个问题可能会暴露的更加充分一些。

[危朝安] (2009-03-12 09:44:04)

第三,优势农产品出口受阻。2008年我们国家的园艺产品、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出口仍然保持增长。但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们讲的是出口额保持增长,去年的价位比较高,有的产品出口额增长、出口量增长。有的产品出口额增长,可能出口量不增长,或者是下降。从出口额来说,蔬菜是64.4亿美金,同比增长了3.7%,增速下降10.8个百分点;水果出口额42.3亿美金,同比增长了12.8%,这个增速下降了38.6个百分点;果汁出口这个问题比较大,特别是苹果汁,出口是12.3亿美金,同比下降7.4%,这种情况是没有过的,就是出口量下降,出口额也下降。畜产品出口额是43.9亿美金,同比增长8.5%,水产品出口额是106.1亿美金,同比增长8.9%,增速都在下降。

[危朝安](2009-03-12 09:45:21)

第四,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困难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不少的中小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出现资金短缺,开工不足,效益下滑。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乡镇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是面向欧美市场的乡镇企业,订单的金额和出口交货值的增长幅度,均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滑坡。第四季度下降幅度逐渐加大。据农业部对各省年末预报数汇总统计,第四季度全国的乡镇企业月平均出口交货值2650亿元,比全年的月平均数低了8.9%。全年的出口交货值是349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增速回落了7.46个百分点。

[危朝安] (2009-03-12 09:46:58)

总的看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叠加,使得保持整个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这个形势显得异常复杂和严峻,任务十分繁重,难度和压力明显加大。我们农业部门将努力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毫不动摇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按照“保价格、促生产、稳粮食、保供给、促增收、扩内需、增投入、强基础”的思路,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的各项工作,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2009-03-12 09:47:17)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一些政策给农民带来了很多优惠。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推行农机具、农药、化肥下乡的举措?谢谢。

[陈萌山] (2009-03-12 09:48:44)

中央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农机购置补贴的规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补贴的资金,达到130亿元。这项政策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在启动农村的内需,促进农业的发展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具体来讲,第一,它可以加快我们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自从2004年,中央出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过去我们农业机械化的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不到一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我们农业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陈萌山](2009-03-12 09:49:39)

第二,有力改变了我们农机具装备结构。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大中型的农业机械发展,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发展加快了,提高了我们农机作业的水平,降低了作业的损耗;另一方面,通过农机购置补贴,使我们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说我们水稻的机插秧,还有玉米的收获机,这几年发展加快了。

[陈萌山] (2009-03-12 09:51:46)

第三,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全国农业机械每年的从业人员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一共4000万人。也就是说4000万的农民从事农业机械方面的作业。去年的收入是3136亿元。

[陈萌山](2009-03-12 09:54:01)

第四,促进了农机工业的发展。农机购置补贴带动我们农业机械的发展,带动社会消费,带动农村的投入、农民的投入,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我在这里给各位一个数字,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民投入的比例是1:5.3,政府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机工业产值的比例是1:6.3,所以这是一项惠民政策,这是一项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农机工业发展的一项政策。通过这几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我们农业机械在制造业里面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刚才这位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农机购置补贴发挥了家电下乡同样的作用。我们为了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真正让农民受益,带动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年面对金融危机,能发挥这项政策的综合效益,我们把这项政策的落实抓的非常紧,就是针对当前怎么能够切实加强监管,切实保证质量,提供服务,真正地发挥政策的效益。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加强。谢谢大家。

[路透社记者] (2009-03-12 09:54:18)

刚才部长提到了国家增加对大豆、玉米、棉花等临时储备,国家收购价高于国际价格,这就造成廉价美国大豆的进口量近几个月增长很快。您刚才也谈到了,要把握好进出口的节奏,是不是农业部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大豆、玉米、棉花的进口?谢谢。

[危朝安](2009-03-12 09:57:13)

进出口问题确实是需要调控。2007年我们整个大豆的进口达到了3082万吨,去年达到3743.6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国家大豆产量目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对大豆的需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人们对大豆油的需求,市场对大豆榨油的需求。另外畜牧业发展多为植物蛋白饲料的需要,豆粕做饲料,主要是蛋白饲料。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这两类产品的需要量增加速度比较快。因此,进口部分大豆对于满足我们市场需要是有好处的。问题是我们目前本身大豆的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确实有一定距离,我们的大豆目前的价格是比较高,而国际市场价格是相对低一点。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我们本身大豆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护好我们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这也是应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要保护积极性,就是要提高价格,但是你要提高竞争力,你必须降低价格。

[危朝安] (2009-03-12 09:59:36)

近年来,我们的大豆生产在恢复,尤其是去年,包括大豆油、大豆在内的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已经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今年,整个油料,包括大豆在内的油料种植面积,包括还没有种下去的农民的意向,可能比去年增加900万亩,接近1000万亩。所以随着我们本身大豆种植业的发展,出口的问题才能得到逐步的解决。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009-03-12 09:59:54)

请问危部长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我国的粮食自给率一直维持在95%左右,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维持这么高的水平,比如可以降到85%,对此您是怎么看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五年丰收,去年达到了10570亿斤,请问有没有去年粮食总消耗的数量,或者目前我国各地的粮仓总的储量规模大概是多少?谢谢。

[危朝安] (2009-03-12 10:00:51)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粮食自给率的问题,确实有你说的这种说法,能不能把我们国家的粮食自给率降到90%以下,或者多少。但是,这只是一个说法。我们国家坚持粮食基本自给,这是由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也是由于粮食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的粮食消耗在1万亿斤以上。因此,立足粮食基本自给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和国策。所谓基本自给,就是在95%以上。这是一个方面。

[危朝安](2009-03-12 10:01:24)

第二方面,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努力,近些年来,特别是五年粮食连续丰收,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立足自身,解决粮食问题。

[危朝安] (2009-03-12 10:05:03)

第三方面,由于我们消费量大,我们消费的粮食,特别是口粮,主要又是大米,国际贸易总的贸易量本身就很少,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大米消费建立在增加进口这样一个基础上,哪个市场也是受不了的,很快会把国际市场的大米价格拉高。所以我们始终坚持粮食必须坚持基本自给,立足自身,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前些年也有人讲,谁来养活中国?但是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国内来养活自己。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危朝安](2009-03-12 10:06:15)

第二个问题,您提到现在整个粮食一年的消费量是多少。我记得的数字,因为数字也是动态的,人口也是不断增加,虽然吃粮的少了,但是人们对畜产品的需要量增加了,因此粮食的消耗水平是要上去的。去年大体是10200亿斤到10300亿斤。也就是说,去年是10570亿斤的总量,消费量大概是10300亿斤左右。去年完全实现了100%的自给。但是这里面有个情况要说明,大豆也算粮食,在国际上,它是不算粮食。国外所谓的粮食就是谷物。按照我们的习惯,大豆是算粮食的。大豆进口,我们其它的谷物出口,有品种调剂方面的情况。品种上要调剂。但是去年,我们的生产量已经够了。

[危朝安] (2009-03-12 10:06:34)

你讲到目前仓库里面有多少粮食,准确的数字还没出来,但是有一条我可以说,目前我们国有粮食企业的库存粮食比去年同期又大大增加,远远高于国际储粮的安全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市场上的粮价稳定,没问题。谢谢。

[中国经济网记者](2009-03-12 10:06:53)

我有两个问题。食品质量安全是我国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有人说食品安全的源头在农村,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的相关领导也提出了要从源头上进行监管,请问有何具体措施?第二个问题,二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出来了,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请问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有何影响?谢谢。

[危朝安] (2009-03-12 10:08:17)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非常关注。农业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在积极做工作。主要是坚持不懈地大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应该说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总体上看,我们国家农产品的质量是安全的,也是放心的。2008年农业部开展了四次例行监测,全年的蔬菜、生猪、水产品的监测合格率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是我们也确实看到,尽管我们国家的农产品质量整体提升,但与城乡居民日益提高的安全消费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问题也越来越敏感,因此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任务十分艰巨。

[危朝安](2009-03-12 10:09:04)

2006年国家颁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近日又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下一步我们农业部将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强化这方面的工作。第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第三,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突出抓好投入品监管、农产品生产管理和服务,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杜绝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市场。第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制度建设,全面地学习、宣传、落实《食品安全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配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第五,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体系建设。主要从这些方面来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保证我们农产品质量的安全。谢谢。

[危朝安] (2009-03-12 10:10:31)

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我刚才已经说了。今年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确实相当大。从农业稳定发展来说,我们难度很大。我们感觉到,特别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影响的加深,实现农民的持续增收难度会更大。所以有关的措施,刚才我也说了,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作出的全面部署,集中抓好五件大事,落实五项重大措施,帮助农民增收。我们相信,通过努力,我们还是有信心巩固目前农民增收这样一个好的形势。谢谢。

[主持人王效云](2009-03-12 10:11:03)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再提问了。这一场采访到此结束。接下来11点的时候还有一场集体采访,是教育部和有关单位就“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谢谢农业部的领导。散会。

[中国人大网] (2009-03-12 10:11:55)

专题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图片直播

专题采访即将开始
记者正在调试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