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大杂志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亚洲三国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6年第22期 08:44:31

    20161030日至118日,以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了蒙古国、斯里兰卡和缅甸,会见了当地政界、学术界、宗教界等人士,宣介了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在政治民主、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宗教信仰自由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当地人士赞赏中国西藏自治区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双方多领域交流,重申始终坚定支持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蒙古国

    1030日至111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对蒙古国进行友好访问。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米·恩赫包勒德1031日在乌兰巴托会见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

    米·恩赫包勒德表示,当前,蒙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蒙中立法机构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蒙古国始终坚定支持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边巴扎西向蒙方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指出,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实践证明,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完全符合西藏实际,代表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西藏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在乌兰巴托期间,边巴扎西一行还会见了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蒙中友好小组议员和蒙学术界、宗教界人士。

    1031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米·恩赫包勒德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会见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斯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1031,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米·恩赫包勒德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会见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图为米·恩赫包勒德与代表团成员握手。斯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

    112日至3日,在斯里兰卡访问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科伦坡和康提先后会见斯议会副议长苏马蒂帕拉、斯政府佛教事务部部长拉贾帕克谢和斯佛教界著名人士,与斯议会斯中友好小组及多家斯中友好团体成员座谈,主动宣介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藏各方面情况,受到广泛欢迎。

    边巴扎西通过新旧西藏对比,向斯方介绍了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在政治民主、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宗教信仰自由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西藏各族人民由衷地感谢共产党。边巴扎西在多个场合阐明了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斯方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苏马蒂帕拉等赞赏中国西藏自治区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愿进一步深化斯中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重申斯政府、议会等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缅甸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结束斯里兰卡之行后,于114日抵达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其间,先后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副议长吴埃达昂、缅中友好小组主席吴妙当、外事委员会主席吴宗勒当和政府宗教和文化部长吴昂哥等,分别与仰光省部分议员和缅中友协成员座谈。

    边巴扎西说,当前,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生态保持良好,民族团结和睦,宗教信仰自由,社会和谐安宁,人民安居乐业。这一切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

    边巴扎西对缅方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希望缅方能一如既往地在涉藏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支持中方的原则立场。

    吴埃达昂等钦佩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成就,表示缅方珍视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进一步增进传统友谊,加强经贸、人文往来,深化立法机构交往和地方交往,造福两国人民。

    访缅期间,边巴扎西等代表团成员还接受了缅甸天网电视台专访,就中缅关系和西藏的发展变化、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12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会见斯里兰卡议会副议长苏马蒂帕拉。杨梅菊/新华社

    112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与多家斯中友好团体成员座谈后合影。杨梅菊/新华社

    117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缅甸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副议长吴埃达昂。吴昂/新华社

    117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缅甸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缅中友好小组主席吴妙当。吴昂/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